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巨额计提是严重的财务造假和财务腐败,涉嫌利益输送和逃废债犯罪

2021-02-16 16:4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投资者建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巨额计提是最大的财务造假和财务腐败,近年来在证券市场兴起;巨额计提正张大血口疯狂地吞噬国有资产和投资者资金,危害证券市场健康成长。以工大高新(股票代码600701)2月9日公布的年报为例,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工大高新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工大集团累计计提了50.8289亿元的预计负债,其中近三年为工大集团违规担保计提34.2亿元、为控股股东担保计提数额也不小。另外工大集团占用工大高新资金余额7.71亿元,计提6.9458亿元;工大高新近三年为工大集团计提41.1458亿元,详见下表:

年份 资金占用余额 计提金额 占用方 违规担保余额 计提金额 受益方 受害方及亏损金额小计
2018 7.74亿元   工大集团 40.6亿元 7.1亿元 工大集团 工大高新亏7.12亿元及利息
2019 7.62亿元   工大集团 32.46亿元 16.5亿元 工大集团 工大高新亏16.5亿元及利息
2020 7.71亿元 5.3199亿元 工大集团 30.38亿元 10.6亿元 工大集团 工大高新亏15.9亿元及利息
合计   6.9458亿元 工大集团   34.2亿元 工大集团 工大高新亏41.1458亿元及利息

  年报显示,工大高新自身经营并不亏损,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或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工大集团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并以此金额为据连续两年巨额计提,造成工大高新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巨亏即将退市,国有资产大幅减值,投资者损失惨重。

  2018年,工大高新资金链断引发危机,哈工大及时果断地调整了工大高新管理层。在新的董事会带领下,哈工大2019年4月承诺注入优质资产以提升工大高新持续经营能力;控股股东2019年7月出资近亿元增持工大高新的股份;中准会计事务所在上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明确指出:“哈工大拟注入资产的规模、盈利能力能够有效改善工大高新的持续经营能力”;这些措施吸引投资者看好工大高新纷纷买入或增持工大高新股票。没想到2020年初新董事长孙某到任后的所作所为与前任背道而驰,急不可待地把工大高新逼向死地。特别严重的是在年报中公开说谎:哈工大资产注入没有方案,与审计机构中准会计事务所原回复中说:“上述资料由哈工大及公司(工大高新)提供”完全两样。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明确上市公司“被”违规担保无效。但是,工大高新的控股股东及哈工大派任的工大高新管理层就是不依法起诉工大集团返还占用资金和裁决违规担保无效,不禁要问他们有法不依、枉法不顾是为什么?

  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2021年1月2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已经存在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的上市公司,限期整改,于2020年年报披露前完成资金占用清偿和担保风险化解工作,并于2020年年报披露时专项披露占用担保情况及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审核意见;对限期未整改,予以严厉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工大高新的控股股东及哈工大派任的工大高新管理层拒不执行国务院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文件,谁给他们那么大的胆?

  奇怪的是,其它暂停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千方百计为恢复上市而努力,工大高新的控股股东及哈工大派任的工大高新管理层却迫不及待地逼工大高新退市而置广大投资者推迟年报的要求而不顾,他们到底想要掩饰什么?

  据说工大集团股权复杂,哈尔滨工业大学所持份额极低。哈工大原某副校长曾长期同时兼任工大高新董事长、工大集团董事长,据说他及一些个人变相持有工大集团的股份。巨额计提工大集团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导致工大高新退市,将给国有资产和投资者资金造成极大的损失,有利益输送嫌疑和逃废债行为。

  巨额计提是一种极其严重的财务造假和财务腐败,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从严查处。

  (投资者建言)

  2021-2-1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