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评价与发展

2021-02-04 16:45: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评价一个人,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

  例一:挨处分的博士评价毛泽东错误。

  有个哲学博士,曾经是高级官员,2008年10月有个专属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

  2011年,该博士参与编写的《**主义五百年》出版。

  在网络上有人发现,哲学博士评价毛泽东:“一旦走上坦途、步入顺境,毛泽东往往容易头脑发热、刚愎自用,奏起斗争哲学,酝酿折腾内耗。其中究竟,实难说清。”

  此人对毛泽东的评价,引起社会上较大反响。

  那一段话简直把毛泽东给说的像是个楞头青似的,瞎娃子曾专门为此写了一篇《与右君》。

  2011,该哲学博士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但愿这个评价与这个任职有没有必要的联系。对这个例子,评价与发展,要从两个方面看。

  一个方面,看其对毛泽东的评价,我相信此博士对毛泽东的那一段评价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的。或是为了自身发展,适应一些批毛、非毛势力的需要,把眼光放在为毛泽东找缺点上,赢得一些非毛势力的认同,那么自身的发展说不定就会被运作好。或是为了历史发展,毕竟毛时代已经过去,历史是胜利者所写,批毛、非毛适应一些人心里的历史大势,不会被明显追责,搞不好还受到非毛集团的青睐,有所斩获。

  另一方面,看对此人的评价。当“我有任务……”改为“我有责任……”时,或是当初确实口误,或是下任务的人不想让这么说,或是说的人不想露出交派人。无论与审查报告、任职有没有关系,对毛泽东那样评价,此人内心还是有些纠结的。让人感觉到,博士研究哲学也挺不容易的。

  例二:被举报的胡总编在诞辰日评价毛泽东。

  2020年12月2日一早,有两幅图在网络上刷屏,关于环球时报副总编段静涛向中纪委举报该报总编辑胡锡进“有婚外私生子”。

  有人还找出了胡总编2015年的处分决定。

  2020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127岁诞辰当天,胡总编表示“中国人民深深怀念他”,下一段则表示“毛泽东在晚年也犯了一些错误,同样值得我们记得。老胡上微博近十年,每次写毛泽东我都会提这样一笔。”、“在我们国家记住这位伟人曾经犯的错长期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不回避一个伟人弱点的景仰和缅怀才是我们的文化需要强化的一面。”

  胡总编如果不纪念、不怀念毛泽东,大家也许不会介意。但胡总编在毛泽东诞辰这一天怀念伟人,却又指出伟人犯了一些错误,并且站在“不回避一个伟人弱点的景仰和缅怀才是我们文化需要强化的一面”。很快便引起了大家关注,是贬是褒,有兴趣的可在网络上搜索看看。

  1月29日,环球时报社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在通报中指出,经核查,段静涛举报胡锡进的问题没有事实依据,举报问题失实,将根据调查结果追究段静涛的纪律责任。

  纪检部门已经通报了核查结果,这个毋庸置疑。

  不知道胡总编在纪念所有伟人的时候,会不会都提提具体人的错误?比如腐败、官倒、野蛮拆迁、黑社会、冒名顶替上学等等诸多引起社会公愤的不良现象,是不是毛泽东犯的错误?如果是毛泽东的错误,您也在12月26日一并提出。如果不是毛泽东的错误,那您看看是谁的错误,您就在其诞辰日指出来,以展现您“不回避一个伟人弱点的景仰和缅怀才是我们文化需要强化的一面”对事不对人的辩证姿态。

  我想,站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只要您像对待毛泽东那样对待其它领导人,大家对您的质疑自然就会消解,说不还会为您竖起大拇指。

  评价一个人,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为民族发展而努力者会受到人民爱戴,为个人发展而损害民族形象者将会被人民唾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