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折腾自己,恶心别人?英国申请加入CPTPP

2021-02-04 14:44:42  来源: 后沙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1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当晚,日本作为今年CPTPP轮值主席国与新西兰一起与英国举行部长级视频会议,并接受了英国的申请。

1.jpg

  根据英国贸易大臣丽兹.特拉斯提出的有关要求,CPTPP成员国委员会与英国的谈判将于春季进行。

  日本负责CPTPP的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前一天发推称,期待英国的加入,英国是今年的G7轮值国主席(相互关照),也是与日本具有“共同基本价值观”的全球战略伙伴,希望英方能够展现完全满足CPTPP所规定义务的强烈决心。

  虽然英日双方一副郎情妾意的甜蜜样,但肚子里各怀鬼胎。

  对于英国来说,不远万里跑去参加CPTPP,是它脱欧之后走投无路的选择,而且英国国内也一片质疑之声。

  对于日本来说,没有了美国,CPTPP政治色彩大大降低,以前对TPP兴趣不大的中国,也表示对加入CPTPP持开放态度,韩国也有意加入。

2.png

  但日本对于中国是否加入?态度上又扭扭捏捏,摆出一副矜持的样子。

  英国申请加入,使得以经济贸易合作为主的CPTPP,有可能重新变成针对中国的政治工具。

  丽兹.特拉斯在视频会议上称,自己在英国脱欧之后,负责构建英国与世界各地的经贸联系,哔哔哔一大堆,最后指责中国损坏了自由企业经济,影响了全球贸易体系的信任……

  英国居然有脸说“自由企业经济”,谁动用政治力量阻止了华为5G?

  群主美国退群后,剩下的11个小伙伴们于2018年12月30日宣布“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正式生效,日本作为其中最大的经济体,便成为了非正式领导者。

  但加拿大并不服日本,如果英国进来,那么,在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秘鲁、越南、智利、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这11国当中。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是英联邦成员国,加上英国,很容易变成一个团伙,将日本架空。

  据BBC昨天的说法,英国脱欧之后,找到了一个新“舞台”,同时也是英美联手制衡中国的工具。

  从一些网络言论看,这类标题已经开始了,比如《为何中国加入CPTPP这么难?而日本又为何不同意?》

  说得中国好像在求着要加入一样,还把日本捧成了批准人。中国都没有申请,又何来日本不同意?

  跟当初TPP一样,只要结论是“中必输”就算是完成任务了。

  英国申请加入CPTPP,看起来似乎有些意外,但英国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在准备了。

  2020年6月17日,丽兹.特拉斯明确提出在脱欧完成后,加入CPTPP成了“必然选择”,说是“要加强与欧盟之外伙伴的贸易联系”。

  英国与“跨太平洋协议”唯一具体联系就是--皮特凯恩群岛(南太平洋的海外领土,人口总数50人)。所以,她的“必然选择”听起来挺可笑,脱欧入亚吗?

  约翰逊支持丽兹.特拉斯的想法,英国认为自己在许多领域有优势,如机械制造、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生物医药、专业人才等等,只要标准够高,就可以在CPTPP内部设立一道无形的高标准“壁垒”,只有英国蹭别人的好处,绝不会被别人蹭到英国好处。

  同时又可提早布局,防止中国将来在这里占据贸易主导地位。想法是美妙的,仿佛加入了CPTPP,英国只有好处,没有坏好。

  这世上真有这么好的事情?

  别说工党议员不信,连保守党一些政客也不信,英国加入CPTPP首先就面临着三大难题:

  一、鬼打墙

  约翰逊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脱离欧洲,然后跑去跟CPTTP成员一一谈判,自称加入CPTTP能给英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可是,如果不脱欧,英国可以凭着欧盟成员国地位,坐享同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墨西哥、智利、秘鲁、越南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成果。

  英国先放弃了手里的东西,又重新费力去寻找这些东西,这是正常人干的事?约翰逊所谓的新成果,难道就是跟文莱、马来西亚的贸易谈判结果?西瓜和芝麻分不清?

  英国在跟美国、中国、欧盟三大经济体贸易协定还没有谈成的情况下,跑去CPTPP使劲捞回本来就拥有的协议成果,这不是鬼打墙吗?

  二、借花献佛

  美国在TPP得不到的东西,尤其是农业品、能源领域,英国却有机会得到。

  英国本身没有什么农产品,但英国想以此放松CPTPP成员国警惕心,让它们放开农业市场。英国钻入CPTPP就为美国农业品打开了一道“后门”,将来美国加入,就可以引用英国的协议内容。

  英美特殊关系重要性远远高于英国与CPTPP成员国的关系,为了达成英美《自由贸易协议》,英国这个借花献佛的阴谋,甚至可以说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共谋,还不明显吗?英国以为CPTPP各成员国是傻的吗?

  三、日本的算计

  英日《双边经济合作协议》已于1月1日生效,英国作为CPTPP非创始国,英国加不加入CPTPP,跟日本自身有多大关系?

  日本在意的是CPTPP未来发展方向是否对自己有利?英国进来,是利多弊多?日本心里有本账。

  安倍晋三在位时,对英国的定位就是欧洲门户,英国从来不是CPTPP优先发展对象,英国离开欧盟,它的“欧洲门户”地位也大打折扣。

  更重要的是规则制定权,英国不是创始国,又是大西洋国家。英国跟欧盟几十年夫妻都要掐得你死我活,英国怎么可能接受CPTPP原有规则?

  特朗普因为觉得美国在TPP协议让步太大而退出,那么拜登同样不会接受原版协议。

  英国在谈判时也不会作出多少让步,要英国放弃掉一部分市场利益,英国无法做到。一是英国内阁与议会之间、政党之间、保守党内部都存在严重分歧和争吵;二是英国真正目的是加紧与美国、中国、欧洲的贸易联系。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1号在欢迎英国加入时,特别强调要英国“能够展现完全满足CPTPP所规定义务的强烈决心”,就是要英国做出让步的实际行动。

  说白了英国在美中欧之间跳来跳去,就是想制造出对自己最有利的机会,而加入CPTPP是英国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一张牌。这一点日本是清楚的,所以日本要看英国有没有实际让步?

  英国在递交申请后,就露出了出于政治动机的真面目,而不是出于贸易和经济来CPTPP敲门。英国的底气在于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五眼联盟”伙伴在里面为它开门。

  这跟日本希望的CPTPP发展方向并不一致,日方是想通过英国加入(接受规则),开启CPTTP扩大之路,等待中国、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

  同时促使美国回归TPP。否则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市场吸引力,如果美国在外面,那么主导权有可能被中国掌控。

  也就是说,日本想让中国进来,否则,CPTPP不过是根鸡肋,但日本先要矜持一下,以门槛标准来表示接纳中国“有困难”。日本要拖到美国新政府的立场明确后,才能决定自己的政策,这是政治“阉人”的无奈。

  丽兹.特拉斯一边申请加入CPTPP,一边诋毁中国,说明英国还是本色不变--搅屎棍。

  英国与CPTTP委员会谈判至少要到2022年之后才能见分晓,它很可能搅一阵就跑了。那些看到日英合作,CPTPP扩大的美粉们也不用太开心,又出来贩卖焦虑,它们总是试图让人们相信,西方是铁板一块,“中必输”。

  欧洲、英国、日本跟美国不可能是铁板一块,英国人坚信帕默斯顿的名言: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这种狭隘的利益信条,是西方联盟最致命的弱点。

  当今这世界上,有哪个大型跨国贸易协议离得开中国?

  中国对加入CPTPP持开放态度,同时也在观察CPTPP的变化。

  只要CPTPP遵守多边主义原则,不搞地缘政治斗争、有利于亚太经济贸易发展,那么,中国乐见其成。

  如果CPTPP在英国折腾下,成为一个恶心中国的工具,那么,它的结局只能跟TPP一样,半死不活。

  大英帝国早已日薄西山,有心无力,再这么搅下去,不怕把自己搅得四分五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