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也说“制裁”

2021-02-03 09:21: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制裁,这个概念,是帝国主义对新兴社会主义国家或者民族主义国家的经济封锁行为。

  通常,在新中国毛主席时代,我没有听说过中国运用“制裁”这个手段,尽管美国鬼子在新中国一成立时,就搞了个巴黎统筹协定,试图从经济上窒息中国。

  除了从经济上封锁中国外,美国鬼子还从军事上侵略中国,这就是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侵略中国台湾。

  那么,既然美国鬼子从经济上围攻中国,中国是不是也有反击?当然有。出于赶时髦的缘故,我们不妨称这种反击为“制裁”。

  毛主席对美国的“制裁”,其实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正当的经济金融利益,照我的说法,就建立并维护新中国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其二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驱逐美元,也驱逐其货币,构建中国主导的公平公正的经济金融秩序。

  因为经济金融领域的斗争,虽然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和下棋一样,平静中充满杀机,一差不慎,血流成河,满盘皆输。具体斗争过程,中国的具体做法,其实可以写成一部比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还要波澜壮阔、斗争激烈、影响深远的历史小说。

  不过,我没有写小说的本事,就写写毛主席“制裁”美国的小故事。

  第一个“制裁”,就是毛主席为新中国确立的“一边倒”“先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三原则。其中,第一个原则可以视为倒向苏联的外交原则、政治原则,而第二个、第三个原则,则主要是经济金融原则。

  中国不承认清末、民国与西方列强签订的一切条约!这就斩断了新旧殖民主义殖民中国、掠夺中国、压榨中国人民的关键手段:金融入侵,确立了人民币的主权地位。我个人观察,旧殖民时代,殖民主义列强对中国的入侵,是利用其工业化,用商品对中国市场进入倾销,从而破坏中国经济的独立自主性,破坏中国工业发展;新殖民时代不同,主要入侵方式是金融入侵,当然也有市场入侵,即控制中国市场,当然也要防止中国发展工业。中国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就确保了中国市场不再是帝国主义商品倾销地,使中国工业发展,有了自己的市场保障,中国工业有了发展的基础。其次,因为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并“打扫干净屋子”了,清除新旧殖民主义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禁止其投资、存贷、支付、结算等业务,人民币才真正成为中国的主权货币,才真正履行存贷、支付、结算等金融功能,中国金融主权才真正建立起来,并为人民币逐渐发展为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所以,我个人认为,建立人民币金融主权体系,这是继建党、建军、建国之后的第四大功绩,这个功绩应该比前三个更加重要。只是这些年,自认为比毛主席高明的人太多,指责毛主席不懂经济的人太多,所以,这个功绩,那是必须抹煞的。

  第二个制裁,说起来有趣。虽然中国大力发展外贸,但是,中国的出口,可以收英镑、法郎、西德马克,却不收美元!有人说“美元是世界货币”,但在毛主席时代,中国,这个“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国家,不接受美元是什么世界货币的地位,这是不是对美元信用的不承认,是不是对美元信用的打击?当然是。如果中国不接受美元的这个地位,再加上当时的苏联及其盟国,再加上西欧的英法等国不接受美元的这个地位,那美元还是世界货币吗?当然不是。

  这样的“制裁”,是不是比“制裁”几个政客要管用?是不是只有这样才是维护中国的根本利益?

  那些中国讲“美元是世界货币”的家伙,你们为什么不想一想,中国,作为十几亿人的大国,工业化程度相当之高、工业体系相当完备的国家,为什么要接受“美元是世界货币”这种胡说?即使美国真的是“世界货币”,中国难道不该设法打破这种地位吗?难道只能接受?更何况,美元远不是什么世界货币,它连美国货币也不是。

  美元是世界货币,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中国承认美元的结算权的基础上!十几人投了美元的赞成票,当然有利于推动美元的国际地位。如果十几人反对呢?美元还有狗屁国际地位?

  虽然中国在发展外贸之初,还没有争取到人民币的结算权,但是,中国拒绝接受美元,这就沉重打击了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同时,中国拒收美元的政策,对当时的日本、英国、法国、西德等美国的盟国从金融上摆脱美元金融的控制和支配,也是极大的支持。

  1960年代末,中国工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军火工业,发展极其成熟,同时外贸规模也进一步壮大。争取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权的条件,基本成熟。1970年春季广交会上,中国要求对英法西德瑞士的贸易,用人民币结算。这四国都同意了,不得不同意,因为它们的货币极不稳定呀,它们的工业资本,也不愿意受其金融资本的剥削。这也为西欧英法等国下一步继续打击美元的结算货币地位,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果然,英法等国抛售美元、采购美国的黄金,导致美国黄金储备无法应付,美国不得不宣告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信用扫地,基本被排除出世界贸易体系。那些认为美元一直是“世界货币”的家伙,对二战后的经济金融斗争史,基本上是文盲。

  第三个制裁,本质是关于世界市场的争夺,争夺的关键,是排除美元的结算权。

  第三世界,当时正在兴起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美国苏联都支持这场运动,1960年,联合国大会还搞了个“允许殖民地国家独立”的决议案,实际上并不是要解放这些殖民地,而是把这些英法等老牌殖民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归于美国的控制之下,成为美国的新殖民地。

  中国当然支持,支持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但同时也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控制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不能让这些新兴国家才出狼穴再入虎口。

  民族独立和解放,那当然需要打仗,需要军火。所以,出售军火,是美国、苏联重新控制这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关键手段,一时间,军火市场,成为全世界最重要、最火爆的市场。

  其实,用出售军火交换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这招不新鲜,美国对蒋介石就是这么搞的。对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国家,美国故伎重施。

  军火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场,是美国用新殖民主义方式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主要手段,当然,美国的军火需要用美元结算,美国可以贷款、可以援助,条件是你的市场给我、你的矿产允许我开发、你的银行要给我控制,你不能发展这种产业,也不能发展那种产业。那么,好办,中国也输出军火。中国、美国、苏联的军火,质量都非常好,如果说名气,可能中国军火的名气比美国苏联还要大、声誉还要好,当然质量更加好。美国、苏联甚至英法等国的军火,都是附加政治条件的。中国军火呢?不附加任何政治或者经济条件,而且,免费支援,还派出解放军、工程师,帮助培训武器使用办法。这当然需要中国花钱。但是,请注意,中国当时与美国斗争的一个关键战场是第三世界,关键的争夺目标是排除美元的结算权!这是政治目的、战略目标,只要这个目标达到,则花点钱也没有什么。

  事情发展如何?第三世界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就是明证。1975年,在联合国大会还发生一件值得一提的事,就是全世界国家一起,搞了个决议:美军在朝鲜半岛,不得使用联合国的名号!直接否定1950年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号的正当性,把美帝国主义定要侵略者的位置上。讲抗美援朝战争史的人,不能忘记这个事件。

  有没有把美元排除出第三世界贸易体系之外,老实说,我没有足够的资料。不过,可想而知。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贸易,需要人家支付美元吗?当然不必。我们要美元有什么用?没有用。应该是很大程度上达到了目标。这样,第三世界不但是政治集团,也还是经济金融集团,是中国的WTO。如果第三世界这个平台不被破坏,那么,中国根本不必加入什么世界贸易组织,人民币也根本不需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所谓世界范围内的贸易之争,我个人认为,本质就是在确保本国货币发行权(主权)的情况下,争取本国货币成为对外贸易的结算货币!而决不是无条件接受别的什么货币为结算货币。

  美国人又要量化宽松了。拜登刚一上台,就搞个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于是,有人写文章,讨论这究竟对中国构成什么影响。其实,构成什么影响,取决于中国怎么办,不取决于美国如何量化宽松。中国只要拒绝引进外资特别是美元外资,中美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或者搞易货贸易,就可以防止美元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同时,注意防止人民币投机,防止美国用投机的手段得到人民币,比如通过金融市场的投机得到人民币,不过,这和美元量化宽松没有关系。

  这叫不叫“制裁”?当然不叫“制裁”,这是中国人民的正当权益。

  就这么简单。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