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夺命30小时

2021-01-15 09:54:42  来源: 林孤小姐   作者:林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0114_201638_078.jpg

  1

  1月10日14时,山东省烟台市。

  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

  事发后,涉事企业试图组织力量施救,但由于对救援困难估计不足,直到1月11日20时5分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

  ——这迟报的30小时,成了夺命30小时。

  被困的22人主要分布在离井口698米处的“六中段”和离井口648米处的“五中段”。

  井下空间相对狭窄,而爆炸破坏了工人逃生的通道和通讯系统,并燃烧了井下空间里的氧气,释放出有毒气体,让救援困难重重。

  这种情况下,涉事企业根本不具备专业的救援能力。

  别说是30小时,其实3小时后就知道施救困难,应该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涉事企业救不回人,国家出手,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所以,为什么要迟报30小时?

图片

  2

  不知道电影《盲井》和《引爆者》大家看过没有?

  ——黑暗的矿井底下,真正可怕的,是阴暗的人性。

  青海“隐形首富”马国伟,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此前写完关于此事的文章后,有“不具名”的资深矿工向我透露矿区“潜规则”:

  凡是开矿的老板,都不怕发生安全事故,“死人是常有的事,赔钱就是。”

图片

  他们最怕的是两种情况:

  其一、矿难事故太大了,造成了死亡人数过多,引起新闻媒体关注,事态压不下去,这会直接导致这些私企老板面临坐牢的结局。

  死亡人数超过30人,便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因此,“通常情况下”,化工厂爆炸、矿井发生事故,死亡人数很少有超过30人的。

  这似乎也成了一条隐形潜规则。

  其二、一旦真的发生了安全事故,老板宁愿人死掉,直接赔钱就是。怕的就是人没死伤残活下来了,断手断脚各种住院治疗。

  “赔一个活人的钱,远比赔一个死人的钱,要贵得多。”

  所以,草菅人命,也就不是什么太阳底下的新鲜事了。

图片

  那迟报的30个小时里,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

  ——转移资产、机票跑路、“统计数据”...

  对埋在下面那22个人的家属而言,天塌了;对于老板而言,只是金山塌了。

  中纪委点名、新华社批评、央视新闻发文。

  省委书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下面的工友们,能够听到我的喊话吗?”

  ——迟报了30小时后,无人回应。

  上层高度关注之下,瞒报的企业跑不掉了、失职失察的相关部门,也要被问责了。

  可逝去的生命,终究是回不来了。

图片

  3

  一个月前,河南固始县。

  金山石料有限公司在爆破裂头山山体时,炸裂了附近村民住房,另外还在夜里挖掉附近十余户村民祖坟,第二天才电话通知村民。

  记者去采访时,还被跟踪威胁。

  ——扫黑除恶强硬手腕之下,最后一批“涉黑涉恶势力”,恐怕就在灾难频发的矿区内。

  炸裂民房、挖人祖坟、威胁记者。

  扫黑除恶,怎么把这一波人给遗漏掉了?

图片

  4个采煤队、120台机械、近300人在矿区昼夜不停疯狂开采作业,国家优质煤矿资源被侵占、马国伟一跃成为青海首富。

  金山银山之下,鬼知道掩盖了多少皑皑白骨。

  而在当下的社会言论里,仍然有资本家和底层打工人,认同“拿命换钱”的说法。

  正因如此,资本家眼里,我出钱,你卖命即可。

  而现实情况却是,打工人即便是卖了命,也未必能够拿到钱。

图片

  当你在600米的地底下深埋30小时后,你就能明白,在资本家眼里,你的命,根本就不值一提。

  ——死后的赔偿金,并不是什么所谓的安家费,那是为了平息你家属的怒火,所给予的“封口费”。

  毕竟,不能耽误这些老板,继续开矿赚钱。

  人死如灯灭,人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图片

  4

  今天烟台矿难事故发生了,企业迟报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控制,连锁反应之下,山东展开全面自纠自查,全国其他城市的矿区生产,也会瞬间敲个警钟。

  ——可是,真的能够做到“后人哀之鉴之”吗?

  无锡是怎么失去文明城市的,重庆是因何被督导组约谈的,响水爆炸、泉州酒店坍塌,一批商人和官员被抓了。

  一年前,我曾撰文——《江苏之后,是山西,山西之后,是哪里?》

  监管不到位、法律惩处力度不到位,悲剧,不可能就此打住。

  许多化工厂和矿区,在出现安全事故之前,都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问题,无人严查。

  等到灾难发生后,商人逐利、官僚作风,隐报瞒报,视人命如草芥。

  最后的结局,沉痛哀悼、一查到底、深刻反思。

  等到此次事件平息了,又是下一轮的悲剧。

  国家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所以说,这些贪官奸商,才是真的国贼,是国家的败类,是人民的敌人。

  为什么每一次的“深刻反思”,都要以人命为代价,为什么每一次人命的代价,都不能换来真正的深刻反思?

  如果规则一直在暗潜,那么生命,就永远得不到尊重。

  底层打工人,太难了...

20210114_201638_086.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