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成都新冠反弹,华西"王炸"出手,扈教授说中医是"王中王"!

2020-12-10 16:22:3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7日,成都郫都区出现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患者卢某某,女性69岁,因咳嗽咳痰等症状去医院就诊,结果检测出来是新冠肺炎。入院时体温是正常的36.2,但肺部CT显示双肺出现散在分布磨玻璃影。当时,网上有人说这位老人家出现咳嗽症状大概有一个来月了,最近才去就医。其实这种情况也可以理解,秋冬季节一些老人(尤其是一些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人)容易出现咳嗽,一开始大概也不会往新冠肺炎方面去想,毕竟也可能接触不到传染源。

  这两天成都陆续又有5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分别为卢某某的丈夫、孙女,卢某某的1名亲友,还有3人均为同村村民。他们当中只有卢某某的孙女赵某是年轻人,20岁,其他几人都是68-72岁的老人。四川大学华西专家表示,传播的面还需要通过3-5天的观察才能确定。

  成都这次的新冠患者都已收治于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据川观新闻报道,为增强救治力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已派出由4人组建的专家团队进驻成都市公卫中心,这支团队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家、护士以及呼吸治疗师。还有另外两名华西相关科室的主任医师参与会诊。此外,据川观新闻12月8日报道,此次最先确诊的患者卢某某,病情已经由普通型转重了,正在进行包括氧疗在内的综合治疗。

  川观新闻称这支团队是“王炸”团队,在西医队伍中,华西综合实力排名确实非常靠前,全国第二。不过在今年那场疫*情阻击战中,笔者倒是始终深刻地记得,中医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倒是有目共睹,堪称真正的“王炸”。

  对于这篇新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扈晓宇教授评论到:其实治疗新冠肺炎的真“王炸”是中医,如果说西医是“王炸”,那么中医就是真正的“王中王”。同时,越高级的东西越简单,从这个层面讲,中医就是一种高级的医学,它花钱少、疗效高,病情越重,疗效越好。中医治疗举重若轻的背后是一骑绝尘的绝对实力,是对西方医学的降维打击,至少在治疗这个病时是这样,不要以为插管就牛,不插管而把这个病的重危症治好了才是真的牛!

  扈晓宇教授这么说,那是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的,因为在抗疫期间,他所带领的团队就创造了这样震撼的战绩:他所带领的四川援鄂第七、第八批重症医疗队(中西混编的)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危重症定点收治院区的Z9、Z10重症病区,在2月15—3月14日这28天,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76例,其中重症/危重症64例。重症/危重症治愈出院51例(79.7%),所有服用中药的患者(172例),全部存活。此外,由于中医药的介入,全程零气管插管,零有创机械通气,零ECMO使用。

  这样一个成绩绝对称得上是奇迹,并且也写进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发布的2020年《中医文化蓝皮书》,称之为“勇战危重症”。

  不过在宣传方面,我们却遗憾地发现,对于这个奇迹,官方并没有着重地宣传过(至于原因,或许是对比太过强烈,结果太过震撼)。上海一名铁杆中医今日发出感慨,他说:“直到今天,我们的中医界、新闻媒体、医学界等等都没有认真回顾整个战场上最惊心动魄也是最激动人心的协和之战。”确实如此,笔者对此也深感遗憾,却始终坚持认为中医勇战危重症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应该为更多人所知道。

  对于参加过一线战疫并且还是身处重症战场还是中西混编医疗队的扈晓宇教授来说,对疗效对比他绝对有发言权,字里行间我们都能看出他对中医的自信。这是经过了实践检验的,而且这也绝不是偶然。

  我们不要忘记当时的战疫中,中医参与重症危重症治疗的还有仝小林院士所在的团队,还有黄璐琦院士团队,还有叶永安教授团队,还有刘清泉院长团队,还有在雷神山的广东、上海、吉林的中医医疗团队等等,他们在重症危重症治疗上的成绩都是非常亮眼的。

  这些成绩绝不是偶然获得的,这些成绩有力地证明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上的实力。

  这才是真正的“王炸”团队啊。

  成都此次疫*情反弹,真心希望相关防控部门能够想起扈晓宇教授团队曾经创下的战疫奇迹,派出扈晓宇教授团队参与救治工作,中西医结合,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