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韶山行散记(七)

2019-07-08 11:17: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彭水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法国现实批判主义文学大师雨果有一句经典名言:公诉一完毕,形形色色的私人报复就开始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历史巨变,在那个变革思潮激荡神州大地的非常年代,配合西方颠覆势力的污毛反毛的污泥浊水逆流汹涌,再加上西方有计划有步骤地布局颠覆解体世界上版图面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得逞,一时间,针对同样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国内外反华倒社势力甚嚣尘上,一时拥毛还是倒毛考验着民族的良知。那些心胸狭窄、心理阴暗的反毛分子挟一己之私,极尽招摇撞骗血口喷人之能事,胡唚什么毛泽东送儿子去朝鲜战场是为将来接班“镀金”,真可谓滑天下之大稽。二战时,毛岸英在苏联参加苏联卫国战争难道不是镀金?新中国刚成立,毛岸英便被主席派往山西投身轰轰烈烈的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是镀金?为什么还要抛弃亲人和新婚不到一年的爱妻奔赴炮火纷飞、时刻面临生命危险的朝鲜战场去镀金?在朝鲜战场上,毛岸英所在的志愿军指挥部无疑是美军伺机打击的首要目标,其危险性不言而喻。其实,以管窥天、以蠡测海的反毛份子不可能想到,有着伟大民族情怀的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很多时候在很多重大问题上往往孤峰孑立,在是否出兵朝鲜这个重大问题上,他力排众议,使饱受战火创伤、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同社会主义邻国朝鲜一道,共同抗击心怀沛公之意的美帝侵略者,首要的就是要保卫新中国不受侵犯,不让西方列强在祖国的大门前筑起一座时刻窥伺威胁祖国安宁的堡垒,同时巩固世界社会主义国家阵营。派出爱子同其他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一道抗美援朝,既是竖起一面鼓舞人心的旗帜,又是新中国国家意志的体现。再说以毛泽东于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心中建立起来的巨大威望,如果存有丝毫狭隘的私心,有让儿子反复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镀金的必要吗?

  主席父母的墓碑前有块祭台,上面放着两块供人拜祭的蒲垫。墓地的一侧有一个专卖鲜花的小摊点,在我伫立冥想的时候,断断续续有前来祭奠的游客买花在墓前祭拜,墓前早已摆满了沾着晶莹雨珠的鲜花。我也在花摊上挑拣了两支鲜花,敬献在两老墓前。

  坟茔右侧一方石壁里,嵌着一块白色石碑,上面镌刻着主席专为母亲撰写的“祭母文”,通篇沉郁伤悼的古韵寄托着无尽的哀思。毛泽东敬仰、推崇母亲“不作诳言,不存欺心。洁净之风,传遍戚里。但呼儿辈,各务为良。”的高尚品格。因祭文是用古文结体,较多游客看不太懂,我便担任起临时翻译,边高声诵读边逐句给他们讲解,大家边听边颔首感叹。

  和同伴返回时,雨仍在下,置身于莽莽林海间,随着脚步的移动,行将被柴草湮没的山间小径不时隐约可辨地呈现眼前,恍见孩提时代的毛泽东和山冲里的小伙伴们在这山野里放牛、打柴,追逐戏嬉的情景,眼前一棵棵如哲人般肃立的参天古松应见证过这样的场景吧。斯人已逝,青山不老。主席那句洞悉人生的豪迈诗句浮现脑海: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刚下到主路上,就接到导游小郭的电话,说是团里的成员除我俩外,其他的都已集合在停车场了,催促我们快点过去,集体乘车前往下一站“慈悦书院”。同伴年纪稍长,记性欠佳,不辨返回路径,恰巧我也是个路盲。幸好我记得我们从起点出发时距停车处不远的标志性建筑“毛家饭店”,我开启手机导航,循导航所指示的路线走去。

  沿途触目可见层层梯田,我想,这梯田同全国其它山区的梯田一样,是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修建的吧?水田里有白色的灰色的水鸟姿势优美地轻盈起落觅食,有一台小农机在田间耕作,搅碎映在水田里的白色的天光。

  再不见当年生产队社员集体出工的热火朝天地壮观场景。我猛然记起作家杨朔的散文《泰山极顶》里富于寓意的两段话,一段是“有两只小山鸡争着饮水,蹬翻了水碗,往青石板上一跑,满石板印着许多小小的‘个’字,我望着深山里这户孤零零的人家想:‘山下正闹大集体,他们还过着这种单个的生活,未免太与世隔绝了吧?’”另一段是“我沉思地望着极远极远的地方,我望见一幅无比壮丽的奇景。瞧那莽莽苍苍的齐鲁大原野,多有气魄。过去,农民各自摆弄着一块地,弄得祖国的原野是老和尚的百衲衣,零零碎碎的,不知有多少小方块堆积在一起。眼前呢,好一片大田野,全联到一起,就象公社农民联的一样密切。麦子刚熟,南风吹动处,麦浪一起一伏,仿佛大地也漾起绸缎一般的锦纹。”不免心头涌起世事沧桑的惆怅感。回首历史,正应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辩证铁律。

  路旁梯田田头傍山处,竖着一块巨大的牌子,上面书写着主席诗词“七律.到韶山”中的半句诗:喜看稻菽千重浪。七个灵动飘逸的毛体大字,与眼前的田园风光相吻合。我想,眼前的梯田中或许有当年主席家耕种的吧。青年毛泽东为了实现救国济民的宏伟抱负,主动将祖辈含辛茹苦置下的田产全部分给乡亲们,带着两个弟弟义无反顾地走出大山,投身革命大潮之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苦难的祖国在失去为反抗内外反动派压迫剥削、争取自由平等的包括主席6位至亲在内的无数优秀儿女后,迎来了新生。开国大典,时值盛年的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前无古人地深情地喊出肺腑之言:“人民万岁!”

  “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下半句是“遍地英雄下夕烟”,这里的“遍地英雄”就是指人民,不单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不舍昼夜地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普通人民群众,而且包括在历次反帝反封建压迫的革命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毛泽东始终视人民为真正的英雄,他说:“人民群众最聪明,而我们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他还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