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韶山行散记(四)

2019-07-08 14:21: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彭水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返回前往主席铜像广场的大路上,汇入前往广场的滚滚人流。迎面碰上一队又一队从广场返回的游客,他们有的穿着统一的灰蓝色红军服装,腰束皮带,头戴别着红星的八角帽,胸前佩着毛主席像章,队列整齐,步伐铿锵。

  伴随着导游对途中景物的娓娓讲解,不觉间便来到了铜像广场。

  广场入口处的右侧如屏风般耸立着一块石头,上面镌刻着“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八个红色大字,斜逸空中的松枝荫翳其上。游客们纷纷在此留影。

  走进广场,视野豁然开阔。广场较大,已有很多游客聚集这里,凝结着亿万劳苦大众深情厚意的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嘹亮的旋律于广场上空萦绕、回荡。现场的气氛霎时将我们带入对人民领袖的深深缅怀之中。

  主席铜像远远地矗立在广场正前方青松翠柏的怀抱中。

  同其他向主席献花的祭拜团队一样,我们在胸前佩上导游发下来的毛主席像章,由两人在前头抬着写有红色挽联以及署着大家名字的花篮,列队向铜像走去。

  我们恭敬地将花篮摆放在铜像前,集体向主席三鞠躬。

  祭拜仪式结束后,抬起头,身穿中山装、手握书卷的老人家正慈祥看着我们,神情欣慰而澄静,像阳光下波澜不惊的浩瀚大海,又如深秋艳阳下无边平畴的沉甸甸的金色稻田。心中千帆过尽,眼前海阔天高。——正是如此通天彻地的空明写照。人民领袖奋毕生心力,以锄强扶弱的崇高道义铸就的伟岸形象早已扎根于人民心中,其铮铮风骨巍然彪炳于五千年中华史册。

  “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胸怀天下、文韬武略的毛泽东从不讳言自己的革命理想,那就是为穷人打天下,建立让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戏称自己兼具虎性与猴性的他曾在与国际友人——《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斯诺的一次交谈中说,自从自己读过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就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在此后的人生道路上从未动摇过。

  同周围游客一样,我请队友帮我在主席铜像前留影,珍藏这珍贵的时刻。

  重返主席故居时,前来参观故居的游客早已是摩肩接踵。

  紧挨故居的是儿时毛泽东就读启蒙的南岸私塾,是参观故居路线的必经之所。私塾地处上文提到的主席故居前第一口水塘的南岸,私塾名称大概就是由此而来吧。导游小郭利用等待的间隙,给我们讲起儿时毛泽东就读私塾时的一些趣闻轶事。其中有一则是大家熟知的:儿时的毛泽东聪慧顽皮,是学堂里不安份的孩子,常常作出有悖先生教旨的“忤逆”举动。溽暑的一天,授业老先生因事离开了一会儿,毛泽东便乘此机鼓动几个同学溜出去,脱光身子,扑进门前水塘里畅游消暑。先生回来后大为光火,就在向毛泽东举起惩罚的戒尺的刹那间,他突然灵机一动:何不乘机考考这个举止另类的学生的志趣、学识?他随意指向旁边的一口水井,向毛泽东说:“我今天罚你以这口水井为题,作首诗,考考你肚里究竟喝下了多少墨水,如作得好,就免予处罚。”毛泽东骨碌着聪慧的大眼睛,略一思索,一首浅白抒怀小诗脱口而出:“天井四四方,周围是高墙。清清见卵石,小鱼囿中央。只喝井里水,永远养不长。”老先生听罢,大为惊异,当即为眼前这个小小年纪的学生卓尔不凡的胸襟颔首嘉许。

  随着导游的讲述,我脑海里以此为起点,串联起毛泽东少年、青年、暮年的整个人生轨迹,恰如一条毫无隐晦的笔直的金光大道,康庄而明晰。主席于青年和暮年写的另外两首诗可谓与《咏井》一脉相承,一首是青年毛泽东首次走出山冲,给父母留下的慷慨激昂的言志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另一首是晚年毛泽东重回井冈山时写下的豪迈诗篇:“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