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 投降西方意识形态危害1:投降事实

2021-02-18 12:24: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我国宪法规定,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的指导思想,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早已被西方文化思想所占领。精英们公开的口号是与国际接轨[1],所谓与国际接轨,名义上是遵从国际协定,但它们主要是西方精英主持制定的,由西方控制推行。实际就是遵守西方制定的规则和制度等,不仅要按照西方的解释,执行它们,还要接受西方的评判,判决是否确实执行了西方定下的规矩。在鼓吹者看来,西方似乎是公平公正的化身,是无私的天使了。但实际上,西方公开的基本公理,也是西方向我们推销的主流经济学的基本公理,就是人都是自私的,都是追求自己的私利的。在西方推销的意识形态经济学看来,追求私利是人的本性,不追求私利就不是人类了。西方的意识形态,虽然号称是普世的,实际都是为西方利益服务的。

  然而,我国知识界甚至在八十年代开始,就按照美方要求,修订辞典字典辞海[2]和百科全书等主流意识形态工具书[3]。美国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教科书,实质上与美国培养经济金融人才的教科书在很多方面是相反的[4],是美国的意识形态教科书[5,6],却成为中国大学的主流教科书[7],主导了中国的经济学教育[8],从而向中国的大学生灌输美国的意识形态,培养了大批信奉西方意识形态的知识分子,他们在崇美精英支持下,占据了我国主流媒体。

  在意识形态宣传方面,精英们同样与西方接轨。例如,2019年5月中美贸易战破裂,《人民日报》发表了以“钟声”为笔名,所写的一系列针对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文章[9],虽然他在文章中认为中美贸易战的责任属于美方,但是“钟声”所推崇的完全是“自由贸易”、“公平竞争”等亚当·斯密理论。也许“钟声”会说:“我这是在以美国之矛、陷美国之盾,揭露美国的自相矛盾”。但是,“钟声”如果真正是这样的话,就应该进一步阐明,美国那一套新自由主义的理论说辞,从来是骗人的。不过,“钟声”没有这样做,而是在反复埋怨和规劝美国,希望它遵守本该遵守之规。从其文章可明显看出,“钟声”自己是绝对信奉这些规则和理论的,也希望他的读者信奉这些规则和理论。实际上,都是在传播美国的意识形态。

  去年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中宣部对外宣传主推的电影《金刚川》,实际是宣传美国的意识形态,例如,在电影结尾,美军轰炸机面对志愿军用人墙搭起的浮桥,竟然故意将炸弹投到了他处。整部电影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美军可以肆无忌惮屠杀志愿军的能力,但在最后却放过了志愿军,没有屠杀志愿军,让志愿军用人墙建起的浮桥能够正常通行,完成他们的任务,好似在告诉观众,志愿军的胜利或者平局,是美国大兵善良忍让的结果,还通过对话,表明他们故意放过志愿军,都是善良的人类,彻头彻尾地宣传美国的普世意识形态神话。这都表明,主流精英们宣传推销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肆无忌惮。

  另一方面,则是限制宣传奠定共和国基础的红色文化。例如,去年上映的电影《古田军号》介绍毛泽东建立人民军队政治基础和强大根源的历史电影,本应大力宣传和重点放映,但《古田军号》上映之初便被管理部门冷藏,院线排片稀少,只有百分之零点二的排片,而且大多排在观众稀少的时段,最终《古田军号》的票房刚刚五千万,与官方力推的《金刚川》超过11亿票房形成鲜明对比,更不能与去年上映的歌颂国民党电影《八佰》30亿票房相比。

  近年来,环球时报主编每年都要亲自撰文[10],名义上是批判主张西方殖民中国三百年的刘晓波[11],实则是提醒国人,刘名利双收,从而推动人们向刘看齐,是在传播和推销西方的殖民主义理论和主张。本来批评美国推行的殖民化,应该宣传被美国殖民化地区原居民的悲惨经历,诸如美国印第安人,夏威夷原住民濒临灭绝的历史,而不是宣传主张殖民地化的人如何被美国人表彰和名利双收。胡主编的意图也就不言自明了。

  如今从根本上批判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声音,在中国的主流媒体都已经很难见到,就是在网络,都被限制到一角,很少有人听到,一旦声音大了,就被网络管理者掐死。相反,胡主编们天天推销美国的意识形态,不但不遭遇反对,反而在当权的管理者中支持者众多,而且民间支持者也很多,仅胡主编就拥有2000多万粉丝,甚至方方这种公认的崇美公知都有高达500万粉丝。这都充分显示,美国和西方的殖民主义文化早已深入中国主流,占领中国整个社会了。

  最近胡主编在微薄上说:“(中西)双方存在的是意识形态摩擦和冲突,是利益博弈”;“我要重申,中西价值观的共同性要远大于分歧,美国和西方一些人就是要把中美冲突说成是价值观对立,我们决不能掉入他们的话语陷阱,真把中美和中西推向价值观对抗。”

  胡主编的意思十分明白,就是反对在价值观上与西方对抗。在美国主张双方价值观对立,推进对抗的宣示面前,胡主编反对对抗,实际就是主张不抵抗,就是投降,从而就不会与西方对抗了。郭松民先生指出,“不抵抗,就不会有冲突!这就是胡锡进的逻辑”,对胡主编的诸多宣传西方观点,有很多分析。这实际上是胡主编公开主张,在意识形态领域投降西方了。

  美国和西方对外推销人类排放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暖灾难,推动各国通过协议,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精英们连向西方的建议都不敢提平等的人均排放要求,只敢要求人均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等于西方80%,在西方拒绝后,默认西方给出的中国人均不到西方四分之一的排放许可。甚至央视制作的电视宣传片,主持人柴静面对学者的质问,中国人还是不是人,为什么要答应不平等的排放要求,不是理直气壮地反对西方要求,而是认同西方的要求。特朗普上台后,马上宣布还没有被美国国会批准的气候框架协议作废,精英们却马上表示,中国要一如既往地地执行。寒冬来临,中国很多北方地区农民连烧煤做饭取暖的权利都被取消了,就是在执行向西方承诺的减排温室气体。这些都显示精英们早已被西方殖民主义思想所统治,即使面对西方不平等的要求,都视为理所当然。新冠病毒爆发后,国内猜想病毒起源于美国的人甚至都被警察抓起来。

  笔者曾参加过一次马克思学派的经济学学术会议,非常诧异地看到,大部分发言者都拿西方主流经济学说来讨论现实问题,而众多参会者都习以为常。几年前教育部曾经为高校准备一份社会科学领域A类学术期刊名单,作为考核学术工作的主要发表杂志,约一半是西方杂志,这表明官方在学术上就认可西方的意识形态。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郑若麟原是文汇报常驻法国巴黎记者,在法国生活了20年,回国后,面对国内殖民地化现象,出版著作《自由的幻觉:开放中抵御精神殖民》[12],总结说,西方对我们的精神征服还在继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目前甚至已经到了被“精神殖民”的悬崖边缘。书中总结了种种我国老百姓已经习以为常的精神殖民地化现象。

  本系列文章主要从历史和现实出发,介绍世界上和中国历史上让西方意识形态统治时期的后果,分析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认同西方,确切说,是投降西方,将要产生的后果。

  参考文献

  1.蒋哲时,宫占奎主编,中国:与世界经济接轨. 1997: 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

  2.陈守礼著,革命历史与领袖不容歪曲和否定. 2008: 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

  3.夏征农,致《中流》杂志编辑部函.百年潮, 2000(6): p. 28.

  4.黄卫东,美国的金融洗劫为什么能够得逞?海派经济学, 2017. 2017(2): p. 123-139.

  5.Hoover, K.R.,economics as ideology, Keynes, Laski. Hayek and the creation of contemporary politics. 2003, New York: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6.Turner, R.S.,Neo-Liberal Ideology:History, Concepts and Policies. 2008: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7.徐秋慧,中美大学经济学教材比较.高等财经教育研究, 2011(01): p. 29-33.

  8.史蒂夫·科恩,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如何主导了中国的经济学教育?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1年11月在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举行的“多元化经济学学会国际联合会”第三次年会上的演讲文稿), 2016. 2016(1).

  9.黄卫东.警惕贸易战背景下的美国文化侵略推动的意识形态崩溃(最新)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9-06-16/202672.html. 2019.

  10.黄卫东.评环球时报又发表有关刘晓波的文章-热议-中国民生网https://www.minshengwang.com/reyihuati/483589.html. 2017.

  11.王文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历史性选择——兼驳刘晓波鼓吹的“三百年殖民地”说.华东交通大学学报, 1992(03): p. 170-177.

  12.郑若麟著,自由的幻觉开放中抵御精神殖民. 2018: 北京:东方出版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