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所谓“智统”与“鸡三足”

2021-02-02 08:56:34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台湾的情况,最近学者李毅讲了这样一个情况。他说,自1999年起台湾没有出版过一张中国地图,即使是所谓“中华民国”的地图,台湾也没有出版过。这二十多年来,台湾的教科书就是一直在去中国化,虽然课本里没有明确地叫嚣“台独”,但在实际上,已经有几代人都成了所谓“天然独”。所谓“天然独”,就是说,这几代人,所接受的教育中,压根儿就没有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概念。在这些人中,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两者之间没有什么太多的关系。即使那些在大陆读书生活的台商、台干、台生,观念也是一样,十个人中,有九个都不希望两岸统一。

  但是,这些情况,大陆方面的台湾研究机构,几乎从来没有任何文章、著作或者报告向大陆人民,大陆的涉台官员提及这样的情况。这些机构的学者说,上面没有人告诉他们要报告这样的情况。李毅感觉很无奈。说你们是学者,不是官员,你们难道不应该向公众报告你们所了解的情况吗?可见,我们有那么一些涉台研究机构,其中的一些研究人员,只知道看官员的脸色行事,如果官员让做什么,他们肯定会全力去做。如果官员没有说要做什么事,即使官员没有说不许做,这些学者也不会主动去做。那么试问,这样的研究机构、这样的学者,要他们何用?

  李毅还讲到这样一个情况,美国普度大学在台湾做过一个调查。李毅认为这个调查还是做得比较详细,也就是比较权威的。他们在普度大学的调查问卷上,有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如果大陆不动武,而且美国会来救,那么你会不会支持台独?调查结果表明,在这种情况下,支持台独的比例达到80%;第二,如果大陆不动武,美国也不来救,你会不会支持台独?对这个问题回答是肯定的比例为60%;第三,如果大陆动武,美国也会来救,支持台独的比例为40%;第四,如果大陆动武,美国不来救,在这种情况下,支持台独的比例有14%。

  这就是说,如果不用武力统一国家,那么台湾人有80%是支持台独,反对统一的。如果大陆准备用非和平方式统一台湾,即使美国会来救,那么支持台独的比例就下降到40%;如果美国不来救的话,那么支持台独的比例就不到一成半。这说明什么?在现有的情况下,只谈和平统一是根本不可能实现两岸统一的。

  李毅说,相关涉台研究机构应该把这样的情况报告出来,让大陆的人民和官员都应该知道。这样的情况报道出来,那么全国人民对于国家统一的方式和途径也就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做。

  说实在话,现在有的涉台机构之所以没有对公众报告台湾民意的真实情况,他们总是想着,千万不要违背官方的话语。这不是把人们往瞎道上领吗?官方说,两岸争取和平统一,这话没有错,同时,这也是一种策略。有的时候,对外面说的话是一回事,但在下面做的事与对外面说的话并不都要那么直白地说出来。这不是要说一套,做一套,因为我们对于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国家统一的情况已经在《反分裂国家法》中明确说得很清楚了。我们现在仍然强调希望和平统一是在表达我们最大的诚意。这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如果台湾方面一意孤行,坚持搞台独,那对不起,我们该怎么办就要怎么办。至于这个该怎么办的意思并不需要每次都说得那么直白,这能有什么问题?

  所以,我们现在仍然不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但我们在下面要做好全部军事斗争的准备,这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完全正当的。那些所谓涉台研究机构的学者,只讲和平统一,不讲在无法和平统一的情况下,我们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却一字不提,这哪是什么做学问的样子?这纯粹是在混日子,是完全的不负责任。

  上海涉台研究学者倪永杰对所谓国家统一方式上,认为除了和平统一,或者武力统一外,还有一种所谓“智统”。有其他学者分析,现在如果只讲和平统一,不讲非和平统一的方式,那么会失掉大陆的民心。而对于非和平方式的统一,似乎倪学者并不是真心赞同的。所以。他提出的所谓“智统”,倒像是一种折衷主义。他所谓的“智统”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实现两岸中国人大团结,采取和平的、民主协商的方式实现统一,制定一部新的宪法,按照“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完成统一;二是“台独”势力成为中华民族的敌人,必须加以消灭才能确保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采取军事、外交、法律等手段进行定向、定点、定时打击、清剿;三是中国与外国反华势力的较量持续进行,当中国统一的正能量足以阻挡反华势力的负能量时,统一就会水到渠成。

  说智统是折衷主义,是他似乎既讲到了和平统一,也讲到了非和平统一,所谓第三点,其实也正是中国正在做的事情。这样的说法让人很是困惑。倪学者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是不是要把国家的统一事业长期拖延下去。他的智统的所谓第二条,说到当台独势力成为中华民族的敌人的时候,就必须加以消灭。难道现在的台独势力就不是中华民族的敌人了吗?还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确认台独势力是中华民族的敌人?这不就是要我们的统一事业一等再等,无限期地等待下去吗?

  过去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讲了差不多三十年了。现在来看,和平统一的希望日益减少,虽然还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但这样的可能性似乎已经越来越走向那种不可能。这种现实,智统的提出者难道看不出来吗?那么我们面临的一个有着现实性的课题就是在和平统一的方式越来越不可能的情况下,如何通过非和平方式来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这恐怕才是最重要的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这个所谓智统到底是什么意思?是凭空添乱吗?如果是真诚地为了祖国的统一,用得着这种画蛇添足吗?

  我发现,在国内某些地方上的对台研究机构,经常会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概念,而这些概念如果仔细思考起来,往往是在给国家的统一步伐制造一些弯弯绕,而且故意七绕八绕,把人给绕得稀里糊涂,最后就是要把水搅成一锅浑汤。而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对台独势力温柔再温柔。

  庄子中有一段“鸡三足”。意思是:鸡有足,此为一,且鸡有两足,故鸡有三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