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有关新老公知的话题

2021-01-04 17:28:54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公知们对国家体制的否定,与对美国西方的盲目崇拜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般说起公知,多会提到在四十年来,在中国大陆上出现的一些当年的青年,今天的中年知识分子。他们多数是在新时期接受的高等教育。不过,可能有不少人,对在文革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当中,也存在着一些年纪稍长一些的公知。只是这些人人数不多,在当年那个网络还不甚发达的年代,他们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但是这样的人确实是存在着的。

  我就见过这么一位。只是这位现在已经故去了。当年,在己巳年之后不久,在一个范围不大的小型学术研讨会上,也有一位国外学者参加。本来这个研讨会是要讨论另一个话题,但这一位老公知,突然激动起来,大谈民主,说中国最需要的就是民主。如果没有民主,中国就将如何如何。当时的与会者,听到老公知如此激动,一时都瞠目结舌。那位国外学者脸色也很尴尬,不知出了什么事,可能还以为老公知的激动是冲着他去的呢。主持人赶紧来圆场,说老先生讲的这些话,大家听听就过去了,不要向外传就是了。后来这位老公知没有几年就过世了,可能也是因为他一直是郁郁寡欢所造成的吧?

  国内的公知们在对国内体制的不满与对美国与西方体制的崇拜可能也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对美国与西方的崇拜,估计也不太能形成对国内体制的不满。而由于对国内体制的不满,也愈发向往美国与西方,增加了他们愈发崇拜的心理。

  要说对国内的不满,当时国内的老百姓也在很多方面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有各种各样的不满。例如工资收入偏低,物价涨幅过大,官倒横行,腐败蔓延。但其中大多数人并没有把产生不满的根源指向国家体制,一般都是就事论事。当然,也有个别人认为是国家体制方面出了问题。在那个时候,不能说体制方面完全没有缺陷,那样的说法也是不现实的。可是这些问题到底要怎么解决,实事求是地说,并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办法。很多问题的解决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当然,人们希望这样的过程能够短一些。

  而在这个时候,老公知与新公知们纷纷站出来说,就有一种办法,就是实行西方的民主制。这其中包括所谓多党制、议会制,包括所谓一人一票的普选制等,当然,也有人提出类似于新闻自由之类的观点。他们的理由也不复杂,既然人家美国和西方就这么搞的,人们现在就很富裕、很发达。那么如果中国也走上这样一条路,中国也会走上富裕和发达之路。

  估计当年的苏联的很多人也是被这类人和他们所宣扬的观念所忽悠,也是信了这么一套鬼话,最终走上了国家解体的不归路。如果冷静地分析起来,这样一套说词其实并不能站得住脚。自七十年代,西方爆发能源危机之后,西方发展的速度较高的黄金时代就已经衰落了。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增长速度降到1%到2%之间,有的甚至还要更低些。到了九十年代,西方的报刊上一直出现的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衰退(recession)。但是在那个时候,西方的发达国家还算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中国这个刚刚进入改革开放年代的国度中的人们看来,比马大的骆驼依然是很大很壮的骆驼,可是更多的人并没有看到,这个骆驼正在一天天衰弱下去。人们还是会被那些表面上的光鲜亮丽晃得眼睛睁得不太大,看得不太清。

  在那个时候,中国党的高层头脑还是相对冷静的,中国的一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者的思想也是相当清晰的。那些站出来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学者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只是在那个时候,整个媒体都受到各种新老公知的影响,很是知道要博眼球,争收视率,所以纷纷邀请公知们出镜,发文章。今天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那些媒体的主管们,也多是受到公知错误观点影响的人,他们对这一套很感兴趣,很喜欢公知们所散发出来的这些闻着似乎很新鲜,但实际上却充斥着腐臭气息的味道。这样看来,那时的媒体,包括一些官方媒体,拼命打压马克思主义者的声音就没有丝毫可奇怪的了。当然,那些媒体的直接上级中,也不乏这样已经受到西方意识形态观念影响的官员。

  这个时候,一些公知已经公然打着历史虚无主义的旗号,否定和诬蔑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历史,诬蔑和诽谤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这引起了带有朴素革命感情的更多的人民群众的不满。这些公知们已经疯狂到忘乎所以的境地。他们以为,天下就要是他们的了,他们说什么,做什么,都不会遭到任何惩罚和打击。

  因此,在那时,问题看起来已经是很严重的了。已经有人在网络上发出警示,现在已经到了唱国歌的时候了,即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今天回想起来,问题是不是真有那么严重,似乎也不太容易下结论。但能够肯定的是,如果这样的问题发展下去,那结果绝对是非常严重的。

  对于公知们的历史虚无主义的疯狂做法,人民群众开始反击了。虽然普通群众没有多高的历史水平,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否定自己民族的革命历史,就是否定民族自身,就是亡国之兆。对此,大多数中国人民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同时,我们那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们并没有放弃斗争,更重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已经从公知那里感受到了不正常的气息。特别是他们鼓吹消灭公有制,以私有制取代公有制的荒谬观点,引起了更多普通群众的警觉。这不明明是在挖社会主义墙角吗?这不明明要毁掉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吗?因此,在网络上,更多的普通网民们开始站出来,抵制与批评公知们的错误言论。

  当然,公知们对于这些普通的网民是不屑的。作为唯心史观的信奉者,人民群众在他们眼里从来就什么都不是。他们傲慢地指责着这些普通的人们,但反对他们的声音似乎在一天天地在增加。

  信奉唯心史观的公知们,以为他们自己很强大,很有力量,没人能奈何得了他们。但后来,他们发现,只要人民群众真的站出来了,他们这些公知算得了什么?他们是抵挡不了人民群众对他们那些错误观点的愤怒的。他们只能像嗡嗡叫的苍蝇一样,对人民群众骂上两句,说人民群众愚昧无知,说人民群众是义和团,然后就非常沮丧了。

  我相信,公知们对于他们的失败是绝对不会甘心的,正如帝国主义者对于他们遭到的一次又一次失败同样不会甘心一样。所以,我们对于公知们的错误观点的批评和斗争还会长期存在下去。人民群众会在斗争中得到成长,得到锻炼,不断地成熟,不断地汇聚着更大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