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冬天来了

2018-12-13 10:37: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明天是冬至,寒冬已至。

  其实冬天来临已久,尤其在北国。即便身在南方,顽石也早就感受到了凌厉的寒意。

  此刻,独坐书房的顽石莫名其妙地想起了半年前在歌乐山中美集中营、渣滓洞看到的那个非人间,不由自主就想到了69年前重庆那个严酷的寒冬,先烈们为了理想,为了信仰,为了新中国,他们在饱受反动派的折磨之后,壮烈牺牲在春天来临之前。想着想着,耳畔回响起了电视剧《红岩》的片尾曲:

  

  你们匆匆离去/在黎明将临之际/长夜已到了尽头/你们却没能望见晨曦/你们匆匆离去/在春天将临之际/寒冬已到了最后/你们却没能赶上花季/啊,你们匆匆离去/甚至没有能留下只言片语/啊,你们匆匆离去/与你们擦肩而过的是胜利/你们匆匆离去/旗帜上血写着你们的姓名……

  不知不觉,泪流满面……

  倘若先烈地下有知,面对69年后的这个冬日,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触?

  

  忽然记起小时候经常朗诵的一条毛主席语录:“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的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是啊,再过几天,就是毛主席125周年生日了。这个周末,在韶山有个毛泽东文化研讨活动,顽石虽被邀请发言,却无法成行。26日,全国各地都会有人-民-节纪念活动,心向往之,亦不能至。不只是遗憾……

  

  早几天,有朋友提醒顽石:“老师,严冬已至,谨慎防寒!”顽石回复:“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实在无话可说了,今天就写这么几句吧。

  2018.12.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