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北京论坛召开意识形态主题会 宋方敏 孔庆东等参加

2014-11-13 11:36:36  来源: 北京论坛微信公众号   作者:北京论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QQ截图20141113115503.jpg

 

  北京论坛主题会议:

  用系统战略思维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

  

  2014年11月5日,北京论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任务”主题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昆仑策研究院、经济导刊杂志社、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复兴网、俊德堂书院、北京红业律师事务所、天农网等单位联合主办,宋方敏、刘润为、彭光谦、胡木英、高粱、孔庆东、张宏良、王立华、摩罗、艾辛、熊蕾、朱继东、杨思远、刘海波、司马平邦、任志刚、胡志越、许玉杰、缪峰、戚贵峰、李志伟、梁长江、张清等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QQ截图20141113115521.jpg

 

 

  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方敏同志作会议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立于不败、赢得成功的重大历史使命,总结汲取前苏共教训,深刻研判我国思想现状,对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作出了一整套战略部署,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把准斗争目标。通过有关情况通报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形势,抓住主要错误思潮,树起了靶子。二是强化理论准备。去年年初和今年年初,分别给中央委员会新委员、候补委员讲课和省部级干部班讲话中,以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腐败斗争中多次讲话,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党自身建设等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做了深刻阐述,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拨乱反正、指点迷津、武装全党头脑的作用。三是提出战略任务。去年8月19日讲话,突出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的战略任务,今年从宣传思想工作这条主线向文化工作战线展开,文艺座谈会讲话指明了文化工作方向。四是举起法治武器。四中全会做出依法治国决定,突出强调依宪治国摆在首位和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五是明确整肃重点。强调党员干部在重大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矛头直指党内存在唱反调的问题。可见这套战略部署是系统缜密的,也是强有力的,步步深入,触及要害。这就让真正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有了底气,有了主心骨,也让负面力量害怕,必然拼死反扑。 

  

QQ截图20141113115534.jpg

 

  宋方敏强调:当今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状况,可以概括为“三个严重”:即污染严重、威胁严重、失守严重。尽管中央加大治理力度,但社会上相当普遍存在的信仰丢失、道德沦丧、方向扭曲、人心涣散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出现这种危机局面,不是偶然的。外因上与美国一超独大后的东西方较量、单极与多极争锋的国际战略格局变化有关,内因上与党内思想麻痹、队伍不纯、作风不正有关,也与整个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大环境影响直接有关。过去总说腐朽落后思想是开放后从外部传来的,这固然不错,因为国际阶级斗争较量无声,敌对势力颠覆渗透无孔不入,但“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内因是根本性、决定性因素,经济改革中的市场化、自由化、私有化倾向,从经济层面渗透到国家政治、思想、文化、法律、外交、军事等上层建筑各领域、各层面,其中意识形态领域受影响最直接、最突出。这是个深层原因,也符合规律。外部思想侵略,必然要在一国思想文化政治理念上找到突破口,而内部经济环境变化提供了这种思想演变的土壤。一旦经济基础上的变化,形成为一种利益驱动下的社会阶层、阶级力量,必然在意识形态上表现为一种思想取向和政治要求,甚至试图左右整个国家舆论机器。 

  

QQ截图20141113115544.jpg

 

  毛泽东说过:“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复杂、多样、隐匿的特点,不同性质的矛盾交织混杂,不能简单化对待,故其外在形式需保持一定的张力和弹性,但其本质上是阶级斗争、政治斗争、政权斗争的表现,这是毫无疑义的,来不得半点麻痹和天真。一个社会,一旦动摇了赖以维系人们精神大厦的支柱和基础,政权坍塌可能就是瞬间之事。

 

  如何扭转意识形态领域的被动局面,打好主动仗?原因不是孤立的、表层的,则简单应对不解决问题,必须有系统的战略思维,要釜底抽薪,不能扬汤止沸;要扶正祛邪,不能杜门自守。

 

  会议建议国家重视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纯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是关键

  在苏共垮台教训上,有两件事值得我们深思。一件是美国末任驻苏联大使马特洛克说过:“只要共产党坚持阶级斗争不放,就很难想象共产党会轻易放弃政权上的垄断地位,或者容忍党内派别羽翼丰满。”“如果苏联领导人真的愿意抛弃阶级斗争观念,那么他们是否继续称他们的指导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也就无关紧要了,这已是一个在别样的社会里实行的别样的‘马克思主义’。这个别样的社会则是我们大家都能认可的社会。”所以,当他一看到戈尔巴乔夫1988年联大讲话“明确无误地抛弃了阶级斗争观念”,就预感到苏联很快会变天,事实证明他的逻辑判断无误。第二件是当时有一位女教师对社会错误思潮不满,在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了《我不能放弃原则》一文,结果在戈尔巴乔夫和雅科夫列夫授意下立刻对作者及其文章进行了媒体围攻和封杀。在这样的氛围下,形形色色攻击漫骂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文章和政治派别甚嚣尘上,一切正能量言论反遭嘲笑、指责和打击排斥,外界评价“苏联人在苏共领导下开始了反苏共的时代”。可见最可怕的敌人在内部,在重要位置上。

  整肃意识形态领域乱象,关键在于整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组织部门、教育部门负有重责,如果说媒体、大专院校和学术界是重灾区,那么管人的部门就更重要。只有党委及组织部门行动起来,下决心清党,纯洁自己的队伍,宣传、教育部门乃至整个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才能解决。说到底,人是决定的因素。

  谁都知道今天不少反共分子就在党内。共产党员必须讲党性、讲政治纪律,在重大问题上必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容忍披着共产党的外衣,戴着共产党的高帽,却说着反共产党的话,干着反共反社会主义的事情。“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一句大义凛然、理正辞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话,却在网上横遭攻击、叽讽、谩骂,大有将庐山炸平之势。

  吃共产党的饭,就是吃革命的饭,吃掉脑袋的饭,吃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饭;没有人吃共产党这个饭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人民吃饭的锅。砸共产党的锅,就是砸社会主义的锅,砸人民吃饭的锅。 当然,这个话是对党内说的。从全社会说,任何人也不能吃人民的饭砸人民的锅。党和人民是分不开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的江山;没有人民的拥护支持,就没有共产党的生命。党和人民生死与共,吃的是一锅饭。砸人民的锅,也就是砸共产党的锅,就是反党。把共产党与人民对立起来,想砸锅的大有人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之魂、立党之本。真正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爱党和爱人民的统一。因此,必须把党内的叛奸败类与共产党区别开来,下决心整肃党的纪律,让真正的共产党人在关键位置发挥关键作用,才能维护人民的利益,赢得人民信任,也才能够弘扬正气,赢得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应有形象。人民拥护共产党整肃队伍洗涤污浊,反对党内外那些砸锅人用共产党内存在的问题来否定共产党领导,反对有意制造和鼓动民众与党对立,因而反对共产党的实质就是反人民。

 

  二、确保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是根本

  “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以为在私有制经济基础上能够维持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及意识形态,只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中国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不能搞私有化、附庸化。一些所谓的“精英”和有话语权的人套用西方语境,执意曲解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自由主义和“佐利克方案”设计私有化改革方案,企图用市场绑架政府,用外资私资绑架国资,其目的是要靠意识形态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最终颠覆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上层建筑性质。有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就国资国企改革密集发声的学者专家,传播影响最大的是吴敬琏、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张文魁、叶檀等10人,最典型是张维迎,他的发文标题就是《要搞市场经济就不能坚持国有主导》;而反对国企私有化的学者声音一个也入不了列,说明传播影响力太小。从全国各地已推出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看,基本上都不符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难以避免私有化浪潮。这就是当下中国经济改革的现实。

  要确保社会主义政权巩固,就不能孤立地就意识形态抓意识形态,而必须围绕经济工作中心,盯住当前改革的主要危险即私有化陷阱,捍卫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住社会主义命根子。两条改革道路的较量是活生生的现实,一定要为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而斗争。在公有制主体已经不主的格局下,国有经济这个支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要弄到国企“命门”被灭、公有制“根基”被毁、经济基础最终变质,变成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完全不相容的时候,政治思想上再唱社会主义的高调也无济于事。

 

  三、依宪依法依法治国、强化思想舆论法治是有力武器

  这些年意识形态领域沦陷的一个最重要特点,就是已经丧失了法理底线。从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到否定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历史,否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否定公有制主体、国有经济主导的基本经济制度,否定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否定共产党领导等,宪法规定形同摆设,对媒体、对大专院校、对学术机构、对党内外一些所谓精英人物,也包括对网民、对广大民众几乎毫无约束力。什么叫颠覆性错误?违反根本大法就是颠覆性错误。

  四中全会决定确立了依宪治国在依法治国中的首要和统帅地位,这是非常必要的,给我们提供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捍卫底线的武器。要扭转局面,就必须坚决贯彻四中全会决定,重树宪法权威,加强宪法教育,开展捍卫宪法的斗争,批判和纠正在各个领域的各种违宪言论和行为,使宪法成为中国一切部门、一切人士做一切事情包括一切改革都不可违背的最高准则。国家应当建立宪法法院和相应的检察、应诉渠道,让查处违宪言行进入可操作程序。要强化依宪治媒、依宪治教、依宪治学、依宪治舆论,尽快制定出台在网上、纸上、讲台上、视频上维护宪法和国家安全底线的舆论管制具体法规标准,用法律手段管住各种媒体、大专院校和学术活动等意识形态主要领域。国家信息管理部门应面向受众开设检举申诉窗口,建立专门司法机构,坚决查处各种媒体上的违宪言行,使管理办法由软变硬,实现强约束。

 

  四、抓住重点,思想理论文教战线收复失地是当务之急

  我党过去最擅长舆论战宣传战,而现在是新阵地大权旁落,老阵地四处失守。 没有阵地就没有话语权。最突出的是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的主战场,基本上被西方资本势力和国内反主流力量所掌控。人家的网站听人家的话,一到关键的时候、关键的问题,就看出关键的阵地还在人家手上,而中央加强管控的要求毫无例外地变成网络封杀正能量声音的借口。今年,在建党93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凡是到了要发正能量文章的关键时候,他们就说中央管控而不给发了,甚至支持习总书记党中央的微信公众平台连转发求是网、人民日报社评都被封。而支持茅于轼那帮人的,什么东西都照常发。由于思想上消极地怕“炒热”,面对要害问题,往往进攻的是人家,退缩的是自己,反击的都是民间力量还没资源、无支援,体制内的却按兵不动在观望,这怎么能打主动仗?再一个就是大专院校和学术讲台,基本上是全盘西化,把马克思主义教育打入了冷宫,很多同志认为大专院校是在培养共产党的掘墓人。

 

  五、强化党的政治领导,依靠群众,系统打好意识形态阵地争夺战

  会议认为,这些年意识形态领域的沦陷,是造成思想混乱、人心涣散、价值观扭曲、道德沦丧、贪腐蔓延以及企图将经济体制改革推向颠覆基本经济制度、推向颠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体等等新自由主义滋生和泛滥的总根源,关乎中国人民的命运,关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必须用系统战略思维主动打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的争夺战。

  一要强化政治领导,统一思想意志,坚定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意志。习总讲话就是号令,就是方向,就是纲领。比如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就是党在文化战线的思想纲领。各级领导特别是思想宣传部门应该加强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习总讲话精神上来,不要习总一讲就紧张,网上一骂就害怕,犹犹豫豫,畏缩不前,甚至在负面舆论面前不敢吭声,打退堂鼓。自己气短,怕挨枪子,牺牲的是党的威信。

  二要组织力量,依靠群众,打一场夺取宣传思想阵地的人民解放战争。要把敌强我弱的局势扭转过来,就必须利用各种渠道,把“专业主力军”和“群众武装力量”都动员起来,让代表人民意愿、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正能量像泉涌一样喷发出来,包括写出更多扶正祛邪的好文章,推出更多健康向上的优秀文化产品,扩大正面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批判抨击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现象,陷敌于汪洋大海。

  三要在高等院校和社科部门重建马克思主义“三主”统领地位,强化科学理论研究和武装头脑,驳倒各种错误思潮。马克思恩格斯早就说过,“资产者的假仁假义的虚伪的意识形态用歪曲的形式把自己的特殊利益冒充为普遍的利益”,这是极具欺骗性和蛊惑力的。这些年从理论、历史观到价值观的是非颠倒太多了,要把被颠倒的是非颠倒过来,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在大专院校和学术部门的主课、主渠道、主阵地“三主”地位夺回来。要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指导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揭露伪理论、伪历史、伪文化、伪普世价值的真实面目。“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关键还得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搞清楚、讲清楚,而且用事实来证明真理,赢得群众信服,重塑科学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理念。

  四要掌控新媒手段,打造党直接联系群众、保护和激发正能量的新型互动平台。新媒体时代人们社会信息基本来自网上,网络话语权决定社会话语权。对执政的共产党来说,网权亦“兵权”,只有握网在手,操势用功,与群众无障碍沟通直接联系,才能如虎生翼,如龙得水。现在需要一方面对国内运营的私资外资主要门户网站加强依法管控,特别是对助长负能量、打击正能量的网媒行为要有受诉渠道,一旦发现坚决严惩,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渗入,力求从外部制约逐步转变到内部领导、组织、管理乃至资金股份的实际控制;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需要国家重点投入,吸引社会融资,做大做强官方网站和民间正能量网站,特别是要开发出超越微博、博客、微信功能的即时性、多能性、互动性的新型信息交流平台,用最先进、便捷、人性化的新媒手段争取民众,为弘扬正能量服务。

  本次会议由北京论坛秘书长张清同志主持。

 

相关文章:

孔庆东:四中全会成功粉碎了司法独立的阴谋

张宏良在北京论坛上关于香港问题的发言

司马南:在北京论坛上关于阶级斗争问题的发言

 

本文文章编号:201441 (回复往期文章编号,即可获取对应文章,从201401-20144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