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李鼎铭四副中药治好毛主席的关节炎—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2020-12-25 10:51:4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到李鼎铭,我们首先想到的大概都是曾经的“精兵简政”政策,这是李鼎铭在1941年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二届会上提出的议案,这一议案在当时受到了大多数议员尤其是毛主席的大力支持,且最后通过了。此后,不仅陕甘宁边区施行了精兵简政,中共中央还将这项政策推广到了各个抗日根据地去了,这一政策的实施,对解决当时的困难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其实李鼎铭还是当地有名的中医,开过医馆。他在担任边区政府领导职务时,仍然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给边区的领导同志和干部群众治病。毛主席也接受过李鼎铭的治疗,而且效果特别好,当时还有个背景,即那个时候,毛主席身边的保健医生基本都是西医,他们不太瞧得起中医,但是毛主席当时有个病症吃了很多西药,却又治不好。不过毛主席本人是很相信中医的也不排斥西医,他老人家一向最是讲究实事求是的,也非常重视中医药的发展。

  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受过风寒,患上了关节疼痛。在延安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毛主席关节炎的病症加重,疼得胳膊抬不起来,西医治疗好长时间,吃了不少西药也不见效果。李鼎铭知道以后,主动提出给毛主席看病。给毛主席诊脉后,李鼎铭很有把握地对毛主席说:“吃完第一副,保你胳膊抬得起;第二副吃完,叫你胳膊能转动;三副以后,胳膊就活动自如;吃完第四副,你就能爬单杆。”

  据说当时八路军卫生处的同志不相信中医,不同意李鼎铭给毛主席用药。但是毛主席相信中医,毛主席还说过,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一大贡献,是我们的国宝。而且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主席就提出“草医草药要重视起来”,那时条件多艰苦啊,医生和药源都非常缺乏,毛主席及时指导井冈山医院“用中西两法治疗”,广泛利用当地流传的中医单方验方和当地出产的草药,内服外敷,治愈了许多伤病员。

  因此毛主席按时服用了李鼎铭开的四副中药,并且真的如李鼎铭所说的那样,胳膊疼痛消失活动自如而且能爬单杠了。

  后来,李鼎铭还用中药结合按摩的方法,彻底治愈了毛主席的关节炎和胃病。

图片

  这个故事在后来的电视剧《延安颂》里也展现过,不过在电视剧中,毛主席的关节炎部位是腿,疼得站起来都非常吃力,苏联派来的西医专家看了开了药吃也都不管用。李鼎铭给毛主席看的时候还问毛主席信不信中医,毛主席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我岂敢不信?”。李鼎铭给毛主席开了3副药,并说3副药后保好。要去抓药的时候,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却十分为难,说苏联的专家说了,按苏联的规矩,主席的病是不准别的大夫看的。毛主席却说,哪有这么多的规矩!难道西医就一定比我们的中医好吗?就这样,吃了3副药毛主席的关节炎便好了。

  这个故事是确确实实发生过的,可见李鼎铭老先生的医术真的是很好的,仔细想想,4副药就治好了毛主席严重的关节炎,这效果真是又快又好,这么一对比,当时反对中医的但又治不好毛主席的关节炎的西医们应该能服气吧。

  而且那个时候延安卫生界对中西医争议很大,延安的几家医院都是以西医为主,那些西医是很瞧不起中医的,一些部门甚至有不成文的规定:中医看病不给报销。这些西医加上大部分受到近代科学教育的都主张抛弃中医专走发展西医的道路。毛主席为此还征求过李鼎铭的看法,李鼎铭老先生也非常客观公正,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中医就否定西医,他认为,中医西医各有长处,应该结合起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个观点和毛主席不谋而合,毛主席在井冈山就提倡把中西医结合起来。

  这以后,在毛主席的支持和号召下,陕甘宁边区成立了中医研究会、中西医协会、中医保健社等组织,李鼎铭曾兼任中医训练班主任,为推进中医中药事业的发展做了不少贡献。这些实践为以后中西医结合方针的确立做了可贵的探索。

  12月26日就要到了,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27周年。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方案中的大亮点。在中医发展最低迷的时候,是毛主席挽救了中医,在缺医少药的年代,毛主席让简便验廉的中医药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为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为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发展以及中西医结合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为如今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谨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