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中国农业现代化:五大标志性指标

2021-03-17 16:0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格宁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刚刚过去,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历经8年艰苦努力,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脱贫,消灭了绝对贫困。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反贫困斗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华民族热切期盼的光荣时刻,是全世界瞩目的重要时刻。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中国的发展赢得了新的生机。

  千百年来,中国第一次离农业现代化如此之近的距离。全面加速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成为中国崛起和复兴的根本性任务。

  那么,什么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指标是什么呢?这个标志性五大指标就是:土地国有化、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生产组织化。达到了实现了五大标志性指标,就实现了中国农业现代化。具体内容如下:

  1、土地国有化

  农业现代化有一个基本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将分给一家一户、包产到户、分田分地、个体单干的“碎片化”的土地,再重新集中起来。因为,现代化农业大生产,需要将土地连成一片,才能实现大机械化生产。例如:大型集团化农业组织:当“跨村”经营的时候,需要将“乡域”的土地连成一片;当“跨乡”经营的时候,需要将“县域”的土地连成一片;当“跨县”经营的时候,需要将“省域”的土地连成一片。因此,这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转变为土地国有制性质,实现统一全国土地公有制,土地国有化。国家给农民的承包地、宅基地合理的补偿,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期使用权入股,加入“新人民公社”或称为“国有大农场”;也可以获得一次性补偿,彻底改变农民对土地的依赖关系。为跨乡镇、跨市县、甚至跨省 (自治区)建立的“新人民公社”、“国有大农场”、“国有大农业集团”等,彻底打破土地碎片化的限制,建立全国统一的公有制的土地国有化制度。

  2、农业工业化

  用工业化的组织方式、工业化的管理方式、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工业化的农业职工、社会化的养老保障、城镇化的居住环境等,建立新型的农业组织——“新人民公社”,或称为“国有大农场”、“国有农业集团”。中国农业必须走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力化的农业工业化的发展道路。在“互联网+”的时代,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实现“互联网+农业”,打造“农业互联网”。

  3、农村城镇化

  至今,中国农村中村庄分布与格局,依然延续着中国千百年来自然形成的村庄分布和农村格局,大小不一、星罗棋布、杂乱无章,基础设施建设严重匮乏,缺乏或者是根本没有统一的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农村厕所卫生设施极差,人与家禽家畜混居,街道、房屋没有统一的规划,宅基地占用了大量的耕地,且私搭乱建严重等等。农村空心化、房屋空置化现象普遍且严重。通过合村并居、合乡并居、合乡并县,建立“乡域”、“县域”的新型农民生活住宅社区。例如:以“一个乡镇”,或者“几个乡镇”,或者整个“县域”为单位,将其区域内的自然村、乡镇等,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等要求,整体搬迁,全面整治,按照城市化基础设施的标准和要求,建立新型居住小区,以“属地城镇化”的方式,既实现了城镇化,又能够彻底避免大城市病,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城镇化。

  4、农民职业化

  自古以来,中国农民是一种祖传的身份,是一种天生的从祖爷爷、太爷爷、爷爷、父亲,一直传到儿子、孙子的传承,农民的后代生下来就是农民,祖祖辈辈就是农民。农业生产是农民迫不得已的一种祖传的生存选择。然而,随着承包制、随着改革开放,农民进城务工成为农民工以后,特别是农民工的第二代、第三代进城以后,他们已经脱离了农村、脱离了农业生产,不会干农活、不愿意回农村,农村的主要劳动力是老人、妇女和少儿。农村土地撂荒严重,农业劳动力后继乏人。因此“消灭”传统的、天生的、祖传的农民身份,消除包产到户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封建式的生产和经营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农业职业从业者、农业职工的身份,将传统农民置换出来,农业成为一种职业选择,农民成为农业职工,而非祖祖辈辈继承的身份。他们与大学教师、医院医生、银行员工、企业职工、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等,共同享有同样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城镇化服务等,以农业科学家、农业工程师、农业技术员、农业各类职工等身份置换传统农民,实现农民职业化。

  5、生产组织化

  建立全国性的公有制为主体的,以其它所有制为辅助的农业组织——以“乡镇为单位的”、以“县域为单位的”、以“全省跨市县的”、以“全国跨省区的”,即县域、省(区)、中央(全国)的各级公有制农业集团组织为主体。例如、以南街村、周家庄乡等“中国农业1.5农业模式”集体经济为榜样;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北大荒农业集团等“中国第2.0农业模式”为国有大农场组织为榜样;以中国第2.0农业模式为基础,建立“中国第2.5农业模式”国家级跨省(区)的国家大农业组织为榜样;建立中国农业组织。必将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的方向和旗帜。没有一个强大的农业组织,中国农业、农村、农民是没有出路的。中国农民的穷根子就是因为没有组织。中国的农业组织也必须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以非公有制为辅助的农业组织形式。

  总结

  中国农业现行的分田分地、包产到户、一家一户、个体单干的小农经济的“小岗模式”,不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方向和样板。在现实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 ,依然允许第1.0农业模式继续存在;广泛大力发展第1.5农业模式;重点建设第2.0农业模式;在条件成熟时建立第2.5农业模式。以组建中国农业的“航空母舰舰队”,组建中国的国有大农业、国有大农业集团、国家级大农业集团,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导和骨干。在全国农业范围内,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允许小农经济、个体经济、种植大户、私营农业经济、集体农业经济、国有农业经济、国家大农业经济、同时共存,形成多种“混合农业模式”的中国农业格局,随着“低版本农业模式”逐步的被“高版本农业模式”,部分或大部分被吸收和吸纳,最终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概括起来就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土地国有化、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生产组织化”。实现中华民族真正崛起和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中国农业的四种模式》马格宁思 2020-08-26

  2、《中国第四次农业革命》马格宁思 2020-11-0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