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我国的工农业空心化日趋严重

2021-02-25 11:47: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成建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什么是工农业空心化

  庸俗的经济学界用的是“产业空心化”,而GDP则由第一产业(即农业)、第二产业(以工业为主)和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构成,产业空心化就是这三大产业都空心化了,这样何来GDP的辉煌成就?自相矛盾。其实对应的英文词汇是:industry hollowing,直译就是:工业空心化。可见这些庸俗的翻译家都是名不符实的,比如把“资本家”翻译(改称)为“企业家”,“私营经济”翻译(改称)为“民营经济”,“资本主义”翻译(改称)为“市场经济”等,以为“换了马甲就不认得”。

  这里用的是“工农业空心化”。加入农业是因为“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因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为基础。”(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 第574页) 而农业主要解决人们吃的问题。况且“中国的老朋友”基辛格认为:“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一般认为,工农业生产总值(即农业增加值和工业增加值之和)占GDP的比例低于40%,就陷入了空心化。

  二、全国情况

  下面表1是2007—2020年工农业生产总值和GDP的情况,其中农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GDP、GDP年增长率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网,工农业生产总值、工农业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和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据此计算而得,反映了这十四年全国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

  表1:2007—2020年工农业生产总值和GDP。

  注释:各产业增加值、工农业生产总值和GDP按现价计算,年增长率按不变价格计算(这里按2005年的价格计算)。有最终核实公告(2011、2012、2014—2019)的用之,没有的则用统计公告。

  2007年到2020年这十二年的GDP、工农业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和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折线图如下图1。

  图1:2007—2020年GDP、工农业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和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

  从表1和图1可知,2007年至2020年这十四年全国的工农业生产总值和GDP的年增长率是剧烈变化的。总的趋势是跌跌不休的。从2007年的工农业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从11.4%连续下跌到2009年的7.5%,GDP从11.4%连续下跌到8.7%。这是由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了世界金融危机,对外依赖性强的我国经济当然不能例外。在2010年上升到10.6%,GDP上升到10.3%,这是当年著名的“四万亿”等刺激经济的效果。可惜之后就掉头下跌,仅仅到了2012年时间就下跌到7.3%,GDP下跌到7.7%,已经低于2009年的了。此后就一路跌跌不休,虽然2017年略有上升。到2020年遭遇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全国的工农业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就暴跌到2.5%,GDP暴跌到2.3%,都在0—3%之内,也就是经济陷入严重低迷之中。

  表1最后一列和图1紫色折线是工农业生产总值占GDP的比例,从2007年的51.6%一路下跌到2020年的38.5%。也就是,全国的物质生产占整个国家经济的比例越来越低,2009年以来已经低于一半,2019年以来已经低于40%,工农业空心化成为事实并越来越严重了,全国越来越依赖于所谓的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和“虚拟经济”。

  三、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情况

  由于篇幅有限以及缺乏2020年的相关数据,这里只考察2019年的情况。

  下面的表2和图2是2019年的情况,是按照工农业生产总值从大到小的排行榜。

  表2:2019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GDP、工农业生产总值及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

  图2:2019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GDP、工农业生产总值及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

  从表2和图2可知,工农业生产总值前三的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它们的GDP也是前三,其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分别是40.6%、42.3%和39.5,就是说山东的低于40%,已经陷入工农业空心化了。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低于40%的还有:四川、湖南、安徽、上海、云南、重庆、吉林、天津、北京、甘肃、海南、青海和西藏;其中低于30%的有:上海、北京和西藏。一共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陷入了工农业空心化,占了45.2%,略少于一半。

  四、结论

  从2007-2020年全国的GDP、工农业生产总值及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 2019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GDP、工农业生产总值及工农业生产总值/GDP比例可知,从2019年开始我国的工农业空心化就成为事实并日趋严重了。

  因此,只要搞市场经济并到垄断阶段,或者变成殖民地、半殖民地,都必然出现工农业空心化并日趋严重。至于能不能“再工业化”,近看美国特朗普(全世界最优秀的“反面教员”)政府四年(2017.1-2021.1)的所作所为就清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