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来自大别山的报告(之六) 永远飘扬的大别山红旗

2021-02-27 17:07: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袁维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告成立。大别山革命老区到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万众欢腾,欢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老区人民从此步入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他们沒有忘记中国共产党,沒有忘记革命先烈,沒有忘记初心,继续高举红旗,发扬大别山精神。经过七十年的奋斗,昔日被战争摧残得千疮百孔的大别山,如今旧貌換新颜,大别山人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而奋斗!

  农村改革,农民走上幸福路

  新中国成立时,国家一穷二白,大别山区更是穷山恶水,农村一贫如洗。中国共产党像战争年代一样,组织发动广大农民在一张白纸上绘图作画,经过苦干,繁荣发展了农村经济,改善了农田水利基本条件,奠定了社会主义农村经济基础。

  但是,由于战争的创伤,直到20世纪七十年代末,大別山老区人民还沒有摆脱贫困,三分之一的农民还在为温饱发愁。攺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大別山区,农村充满了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农村扶贫攻坚、建设新农村,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三十多个县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几千万农民彻底脱贫,大别山农村岀现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这是开天辟地以来的重大事件。

  河南省信阳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共有六百六十多万人,就有二百多万人沒有解决温饱问题。各届党委政府都把扶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经过艰苦努力,终于让信阳老区人民彻底脱贫。

  信阳是国优名茶信阳毛尖的集中产地,新中国成立时,种茶面积只有二千亩。目前,全市种茶面积已达210多万亩,年茶叶产量达5万多吨,产值达百亿元。浉河区董家河镇集云村阚贵元祖祖辈辈都是种茶人,他23岁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种茶,创办了“五云茶叶集团”,由一个茶农的儿子,成长为优秀的农民企业家,荣获 “新中国60周年茶事功勋人物”等很多荣誉。2014他又创办了信阳十里岗林茶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流转近五万亩山地,其中有万亩生态茶园,新开发二万多亩林、果、茶油、牡丹油种植基地,带动茶农十多万户,直接帮扶11个行政村的324户共计719人脱贫。公司还对茶园土地流转后年满60岁以上的茶农, 按照政策发给养老保险金。那一片片碧绿的茶园,一条条蜿蜒的山区水泥公路,一座座美丽的茶农新居,一辆辆奔驰在城乡之间的茶农私家车,都是阚贵元和他的乡亲们联手描绘的茶乡壮丽画卷!

  交通便捷,开放迎来新变化

  安徽省六安市位于大別山东麓,是个深山区。战争年代,大部分树林被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砍光烧光,经过凢十年的造林护林,全市现有林地面积一千多万亩,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但是,大山深处,交通闭塞,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六安市历届党委政府下决心改善山区交通条件,一张蓝图绘到底,条条山区公路穿山越岭,蔚为壮观。境内三条国道、4条铁路、5条高速公路、村村通,纵横交织,被国家交通部确立为陆路交通运输枢纽城市。

  交通的便利条件,使大别山区老实巴脚的农民大开眼界,他们学会了“生意经”,敢于走出山沟,在在市场上搏击,在商海里弄潮,把外部的资金、企业、科技引进来,把山里的特产茶叶、板栗、蘑菇、中药材和水产品推销岀去,一汏批新型农民堂堂正正地当起了老板。

  位于信阳市新县的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依靠25.8万元的扶贫贷款起家, 将一个作坊式的小药厂,发展成为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扶贫企业、知名医药品牌企业。探索岀一条“拓展大健康产业链,带动粮农、林农、药农共同发展,携手扶贫的新路子,公司成为信阳首家上市企业,帮上万农民脱贫,阚贵元也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振兴工业,老区奏响交响曲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大别山老区工业从无到有,长足发展。地方工业蓬勃兴起,形成了区域性工业体系,国有、集体、民营、外资企业齐头並进,共同繁荣,奏响了工业交响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信阳、黄冈、六安中心城区为龙头的工业核心发展区蓬勃兴起,各类产业集群相继崛起。黄冈市依靠丰富的资源和高科技,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机遇,加快提升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纺织服装等产业的发展水平,培育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等现代产业,依托建设长江经济带,加强与武汉城市圈、中原经济区、皖江城市带的互动融合,着力打造鄂北工业基地和黄冈临港经济带、黄冈宁西工业经济走廊,推进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地方经济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争年代大别山几百位农民,成了驰骋疆场的开国将领;和平建设时期,数十万农民成了勇于创业的企业家。这些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与家乡有着割不断的地缘情缘,他们血管里流淌着革命先烈的血脉,心里装着爱家乡的情怀,自己富了,便反馈生育他们的大別山。

  湖北省英山县农民闻彬军开始在城里打工,学会了管理,赚到了钱,义无反顾地回乡创业,创办了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新文化+新农业+新健康”的复合经营模式,培养了一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带动英山县及周边七万多农民增收脱贫,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2018年全国扶贫十大成功案例,向全国推广。

  城镇崛起,老区面貌展新容

  新中国给大别山人带来最直观、最令人惊叹的变化,是城市的崛起。黄冈市现辖有两市、两区、七县,总面积一万七千多平方公里,总人口八百一十多万人。六安市辖七个县两区,总面积一万五千多方平方公里,总人口五百六十多万人。信阳市辖八县两区,总面积一万八千多平方公里,八百九十多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了城镇化建设步伐,市中心区快速有序的扩张,展现了鄂豫皖金三角地区的古城新貌。这些过去破破烂烂的小山城,如今成了镶嵌在大别山闪光发亮的明星,光芒四射。仅信阳市就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茶都、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十大宜居城市等光荣称号。大别山区的中小城市也加快了建设步伐。鳞次栉比的高楼,宽敞明亮的街道,五彩缤纷的灯光,琳琅满目的商店,美味飘香的名吃,日夜涌动的车流,新颖典雅的宾馆,优美靓丽的广场,绿草如茵的小区,繁华热闹的闹市,穿城而过的涓涓小河......玲珑多姿,美不胜收!大别山城市的变迁超越了历史上几千年。

  城镇化推动了农村居住条件的改善。农民新居像出水芙蓉在大别山竞相怒放。湖北省浠水县十月村,村名源于前苏联的“十月革命”。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大胆探索,闯出一条“工业富村”的新路,村集体资产达8.9亿元,家家户户住进小洋楼,开上小汽车。2018年,十月村跻身全省经济百强村。

  三张名片,旅游成了大产业

  大别山区是一个天生地造、人工雕琢的旅游区。相传汉武帝祭祀天柱山时经过大别山,当他登上了大别山主峰后,观赏了南北二侧的景色,不禁感叹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之大果别于他山也!”大别山由此得名。

  绿色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是大别山的三张名片,这里的风光既有江南婉约细腻的神韵,又有北国粗犷豪放的风骨,游人走进大別山有观不夠的美景,听不完的故事。

  长江、淮河像两条彩飘带环绕五百里大别山,群峰竞秀,碧水长流,抅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依附大别山的高峰白马尖、多云尖、天河尖、金岗台以及鸡公山、黄柏山、佛子岭、天堂寨、三角山、五脑山、天台山、天柱山等,气势宏伟,千姿百态入云中,无限风光在险峰;大别山区的淠河、凤江、小潢河、大沙河等及南湾湖、龙感湖、响洪甸水库、万佛湖、白马潭、龙井峡、别山湖等碧千水长流,碧波万顷。两岸风光观不夠,细浪扁舟入画图!

  党中央将“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确定为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更使大别山锦上添花,几十座革命历史博物馆、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流金溢彩;星罗棋布的红色人文景观,彰显着英雄业绩,传播着感人故事,令游人肃然起敬,荡气回肠!

  大别山文化历史悠久,名人荟萃,豫风楚韵,千古流芳。坚固伟岸的城墙,龙飞凤舞的书法,精彩绝伦的石雕,神秘莫测的庙宇,众多的非物资遗产,百看不厌地方戏曲,风情万种的民间小调,无不向人们宣示着大别山文化的辉煌。信阳皮影,六安民歌,黄安花鼓,安庆黄梅戏等优秀地方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的奇葩。在这里,你捧一把土就是文化,拾一块砖瓦就是神奇,尽情分享文化的薰陶和心灵的净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0年大别山老区全部脱贫了,这是开天辟地以来中国共产党创告的伟大奇迹!习近平在大别山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别山区的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区人民坚定地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大别山精神,奋力开创大别山老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让大别山红旗高高飘扬,永远飘扬(六集全文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