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狂飙》的世界:金权与政权的较量,信仰决定胜负!

2023-02-03 10:12:32  来源: 汉唐智库   作者:徐吉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电视剧《狂飙》上演大结局,黑社会企业家高启强团伙覆灭,高启强死刑,大快人心。

  从2020年开始,反腐倒查20年已经成为获得社会高度共识的有力措施!

  电视剧生动地解读了倒查20年的必要性和现实性,以及对人民群众的重大意义!

  作为长期战斗在意识形态战争一线的自干五,汉唐有点奇怪这部电视剧是如何过审的。揭露黑恶贪腐如此之深的一部电视剧,显然得到了纪委和宣传两大部门的支持,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警示。

  那么?到底要警示什么呢?

  通常看来,反腐剧是警示贪官污吏和黑恶势力。

  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但汉唐看这部电视剧的感受颇深,这部剧其实完全可以作为全国人民共同的警示!

  警示我们,一个信仰缺失的社会何其可怕!

  警示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绝不能放弃理想丢失信仰,而沦为金钱和物欲的奴隶!

  警示我们,作为人民的一员,绝不能放弃对正义的坚守和光明的追求,每个人心向光明,国家才有希望!

  在大部分人看来,这部剧反映了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本和黑恶势力滋生泛滥的黑暗历程。公检法倒查二十年,扫荡群丑激浊扬清,还中国人民一个朗朗乾坤。

  但电视剧反映的中国,并不是现实的中国,而是一个经过艺术加工,深度黑化的魔幻主义现实。

  汉唐之所以每天耗费两三个小时集中追剧,其实也是为了激发对现实的思考和对历史的思考。

  历史告诉我们,当权者掌控权力并不是天经地义自然而然的,而是有令人信服的道理和逻辑的。

  古代讲君权天授,所以皇帝自命为天子,代天统领这个世界。这套理论,其实是汉武帝时期董仲舒创出来的治国良策。

  汉武帝任用董仲舒废黜百家,独尊儒术。董仲舒一边宣称天人合一君权天授,一边创立五德终始说,也就是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轮回搞朝代更替。秦朝就叫水德,金木水火土的水,所以秦朝尚黑,举国都穿黑色衣服。

  到了汉朝,接替了秦朝,按照五德始终说就是火德了,所以汉朝又叫炎汉,尚红,红色为贵。

  问题是,夺取天下时洋洋得意,等到自己坐了天下,就开始担忧下一个接替者是谁了。

  按照五德始终说,接替汉朝的就应该是土德,颜色是黄色。所以汉末黄巾起义就喊出了“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口号!

  随着时间流逝,儒家门徒对五德始终说的研究越来越深,逐渐超越了王朝更替,上升到理论研究层面。

  西汉二百年历史,到了后期汉昭帝、汉宣帝的时候,就有书呆子公然给汉昭帝上书,要求按照五德始终说皇帝轮流做!有人就把这个问题给提出来了,民间总有一些思维很奇怪的人。

  汉昭帝的时候,民间出现三个异象,引起社会关注。

  第一个异象是,正月里,泰山的南边发出喧闹声,等百姓过去一看,发现有一块大石头自己立了起来,并且有几千只白色的乌鸦飞过来聚集在这块石头的旁边。

  第二个异象是,昌邑神社有一棵枯死的树复活了。

  第三个异象是,上林苑有一棵已经枯死的柳树,又自己活了起来,上面还有虫子啃食出的公孙病已立的字。

  此时,一位大臣上书对异象进行解读称泰山是群山之首,象征着皇室,石头和柳树都属阴,象征着平民。这些异象说明平民要当皇帝了。天降异象是让皇帝禅位给贤能之士!

  结果很显然,上书后这家伙就被砍了。

  但是,这种思潮已经成了气候,到了汉哀帝王莽时期,终于形成了滚滚洪流,官僚集团、文人集团、民间舆论三方联手把王莽生生的推上了皇帝的宝座。

  从古到今,没有人比王莽篡汉更光明正大更轻松愉悦的过程了。

  到了近代,经历了满清三百年的愚民统治之后,中国在科技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方位被西方甩开,然后就冒出来一个奇葩的论调说中华文明是农耕文明,不如海洋文明开放活跃。

  实际上中华文明遥遥领先于西方世界,在我们经历了唐宋的文化大繁荣之后,欧洲人还在中世纪的黑暗中寻找文明的火种。

  到了现代,中国人的思想活跃程度已经远超西方各国。在二十世纪,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把各种思潮都引入到本国并且在上层建筑都尝试了一个遍的大国!

  一切尝试的初心都是救亡图存强国富民!

  张之洞实业救国失败,戊戌变法失败,辛亥革命失败,康有为杨度搞君主立宪制失败,国共第一次合作失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不屈不挠的探索和奋斗!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向全世界豪迈地宣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君权天授,受命于天,自然而然就变成了为人民服务,官权民授!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一切权力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只有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才有可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在中国,掌控权力的人有义务珍惜权力,利用权力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

  让我们重温一下电视剧《潜伏》中情报贩子谢若林的经典台词:

  “现在两根金条放在这,你告诉我哪一根是高尚的?哪一根是龌龊的?”

  “我不反任何政治势力,我是在他们之间生存的。我信仰生存主义!

  你信什么?我信钱!”

  电视剧《潜伏》上映于2008年,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的前十年。剧中其实对现实进行了深度挖掘和讽刺。谢若林的现实主义做派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

  其实,只要没有了理想的信仰,几乎所有人都会迷恋金钱和权力!

  人类社会的现实就是金钱使人舒服,权力使人陶醉。

  然而,一个同时迷恋金钱和权力的人极其可怕。一个疯狂迷恋金钱或者追逐权力的人同样可怕。

  一个过度推崇金钱的社会,就是所谓的拜金社会。这样的社会或许会有一时的繁荣,但最终结局一定难得善终。

  一个过度迷信权力的社会,就会禁锢思想,阻碍发展,带来的结果一定是越来越落后。

  《狂飙》电视剧展示了一个超越现实的极其可怕的世界:

  上层精英和社会主流普遍丧失信仰,追逐权力和财富,活跃在权力舞台上的所有主要角色都在为升官发财而全心全意去拼杀。某些领导,即便没有贪腐堕落,不与坏人沆瀣一气,但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的时候,考虑的也是积累政绩,借机捞钱,追求升迁。

  所以我们看到,在这样的社会状态下,普通人几乎没有任何安全保障。黑社会性质的高氏财团,几乎可以随意除掉任何威胁到他们利益的人。在金权凌厉的攻势下,贪官纷纷被高氏俘虏控制,正义力量不断遭受重挫损兵折将。普通老百姓面对金权碾压毫无反抗之力,因为掌权者出于种种考虑选择了与高氏财团站到一起。

  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京海市的政权不断被高氏的金权渗透控制。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京海的天,一半是共产党的一半是高氏财团的。

  电视剧当然是充满了超现实主义戏剧色彩,但这部电视剧为中国人民描述了一个可怕的景象,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我们的政权是人民政权,绝不能被金权渗透。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国家控制资本还是资本控制国家,是中国与美国西方最关键的区别。

  在金权与政权永恒的较量中,伟大的信仰是支撑人民政权永远胜利的核心力量!

  坚守信仰!坚守到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