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初生婴儿不知难

2023-01-14 17:1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抱着重孙女到东街坊去玩儿,他的孙女也刚出院。两个人不由得就以两个女婴为话题闲谈起来。

  我问他孙女什么时候出的院,他说,医生不让出院,我硬抱出来的,说什么还有黄疸,我就不信那一套。什么黄疸、黑疸的。他又问我,我的孙女是哪生的,我说保定。他说,就是北京也是那么会子事。我说,到底不一样。他说,就是不一样,县里花一千,保定得花三千,北京六千也下不来。他问我,你们花了多少钱?我说连产前几次检查、用药花了两万来块吧,尤其是医治母子血型不配花的钱不少,专家瞧的。‘’人家医生说母子血型不配,什么溶血,咱也不明白怎么回事,反正挺吓人的。

  “两万来块?你们有钱!”他几乎要生气地跟我辩论起来。农民直爽的性格多可爱。我说,人家说婴儿有黄疸需要在医院观察一星期。我i门总不能硬把孩子抱出来吧?孩子在产房养了一星期,结算时又要了四千元。

  他几乎愤慨起来,嚷道:”有赤脚医生的时候,全村的婴儿都是人家改弟(我村的接生员)接生的,就没有黄疸?就没有什么母子血型不配?老百姓分文不花(入了合作医疗,每年一两块钱),母子们平平安安。“我说:”改弟她老头我们关系不错,她听说我们在保定生的孩子,埋怨我们没有告诉她,她就能把孩子安安全全地接生下来,打两针防风针,有酒精、药棉、卫生纸总共也花不了10块钱。她说,抱小汉(我队社员)的时候,一直等了多半宿才落生,家里不好意思给我烙了一张饼、炒了一碗白菜。现在小汉也当上爷了。改弟回忆起过去来也是挺自豪的。

  毛泽东思想培育的赤脚医生现在都成了农村的骨干医生。不少医生还保持着过去的优良作风和淳朴的思想。工作认真、服务态度好。我老二孙子就是下叔当过赤脚医生的接的生,就要了30块钱,连顿饭也没有吃。

  农民街坊说:“接个生有什么了不起?我老二丫头就是我接的生,现在不是一样三十多岁了?就打了两针防风针,花了一块钱。现在生个 孩子也生不起了,瞎了毛主席的心了!”两个人都沉默起来。好大一会,我才笑着问:“你怎么不给你孙女接生呢?”他也不好意思的笑了。两个人心情又平静下来。

  两个不懂事的婴儿,你们能听懂我们说的话吗? (2023年1月12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