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竹男:周伊的春天(一)

2022-03-21 15:4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窗外,春光白花花的一片,站在窗前感觉暖洋洋的,迷人的季节要来了。周伊昨天电话,今天要过来。早晨起来,把房间简单收拾一下,准备迎接。想着时间还有,又很长时间没有和爱妻坐在一起聊天儿了,就准备找个什么话题聊会儿。

  爱妻拿起杯子,看那意思是要沏咖啡啊。我连忙站起来,接过杯子说道:“沏咖啡么?让我来。”我恭敬地起腻道:“领导以后你要喝咖啡了,就‘嗯哼’一声,或者蹾一下杯子就行了。我就知道你是想喝咖啡了,保证分分钟沏好给您端过去。能够有机会给您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儿,我将感到非常的荣幸。”

  爱妻不屑地乜斜了我一眼:“你要是爱给沏呢你就沏,干嘛还得我‘嗯哼’一声?我要是忘了‘嗯哼’一声,还就得渴着了?要是几天不‘嗯哼’一声,是不是我这咖啡就空窗期了?我要是想煮一壶咖啡是不是还得‘蹾’一下咖啡机,蹾坏了以后就彻底甭喝了是吧?居心叵测啊你!要不就是哪个生活也不容易的谁,给你推销什么新品牌的咖啡机了?”

  听她这么说,我边沏咖啡边“嘿嘿”着笑了起来:“你这么一联想啊,我不得不承认,我是有点儿居心叵测,说是卑鄙也不算过分。唉,你说我这个人啊,老大不小的了,怎么就活得那么不豪爽,心里有什么不直说,偏得拐弯抹角地发信号,让人猜。你说我都这岁数了,怎么就没有大长进呢?是不是我做人的格局从根本上就不行啊?”

  “‘哼’,你已经很有长进了。老奸巨猾的。行事也比过去胆儿肥了不少。现在又想进什么‘库’了‘会’了的,你是前程无量啊!”爱妻说完了紧跟着一阵隐隐的笑。

  “哎~,打住、打住。老天在上啊,这大早晨起来的,我就是想献个殷勤,营造好的气氛。你这不相向而行也就算了,还平空就污了我一把啊!你知道啊,什么这‘会’那‘会’的,还不是圈小钱儿的地方。至于‘智库’嘛,到底是干什么的,说不好也没人告诉我。我猜,就是治钱的‘库’,替钱说话,与掮客讼棍差不多吧。要是那样,就怕早晚得把国家‘治’得没有裤子。鄙人虽然退休百姓一个,爱国的坚强信念可没丢,天可怜见的。既然话不投机,对不起,今天的献殷勤活动就自行停止了。改日继续,改日继续啊。”

  “随你便吧”。沙发上的爱妻只顾看着手机,拉长了声音说道。“反正自从有人跟你说什么‘会’,你变化不小,蠢蠢欲动的,我都看在眼里了。你说就凭你,入个什么‘馒头会’、‘烙饼会’,‘拉面会’的,自娱自乐一下,少交点会费也就算了,就甭惦记‘高大上’了,真正的智库能要你,除了搬杠你懂什么啊?连个高中毕业文凭都没有,谁不知道你!”

  “哎,得得得,没有高中有本科,至多也就是受教育不系统,这成了我的短儿了。本来是想趁着周伊没到之前的工夫,和你聊会儿,你瞧瞧,招你这么大一堆冷嘲热讽的,我图个什么呀?从现在开始说别的。哎,听说没有,有教授给国家提出议案,说应该把油价再上涨十三倍,那样就可以彻底解决道路上的拥堵问题了。

  我是深以为然啊,有气魄,这绝对是大招数、大动作啊!可他为什么说十三倍而不是二十倍呢?当不当正不正,让人别扭,大多数人可都是喜欢整数的。昨天把文章细看了一下,发现那个教授是配有照片的。看着有点眼熟,回忆了一下,你猜是谁?”

  “不猜!”

  “‘呃’,是,我,你,哎你别那么愤世嫉俗的……,那什么,我一定远离一切这‘会’那‘库’的,保持晚节。“话不投机,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小尴尬间,恰好“嘀嘀”一响,抬头看去,哟,是周伊的车进来了。

  周伊还是那么美,忽忽闪闪地一双大眼睛能把别人看傻了。不过两年没见,浑身上下倒散发着更多诱人的成熟味道了。进来还没有坐下,拉着她大姐的手就开始嘻嘻哈哈,笑声还是那么甜密,大方。听着感觉她底气十足,像有钱人。让座,赶紧把刚煮好的咖啡端过来。周伊说不着急,车上还有不少东西,卸完了再坐。

  “这不年不节的,拿这么多东西干嘛?。”我兴奋地问她。“我们家倒是有地方存。”

  “老没见了,怎么不得意思一下,是不是啊大姐?”

  “那,这也太破费了!诶哟,这一大堆。”说着一指我:“别起哄啊!”

  “周伊暗笑一下说道:“不是我一人的。有张姐送的,你看,‘文房四宝’。这些是李工、大槐子、老哥他们托我带过来的。这一箱子全是‘扯蛋’,有注册商标了,慢慢吃。这几大包是腊肉、腊鸡、风干鸭什么的。茶叶都是别人寄给你的,我也给带过来了。那个盒子里是叫戚佩的送你的一把二胡,是他拍卖会上拍来的。我给我大姐的,还是海参和灯笼肉,都是特级品,以后我长供我大姐。知道你们拒腐蚀,可多少也得沾一点,要不可就跟不上时代了。”

  “哎呀,感谢、感谢!他们都好吧?”我是很有点感动了。

  “都挺好。都有视频和你打招呼,我用机器录的,待会转你手机里看吧。告诉你呀,老哥的视频我和我同事都看哭了。我同事说了,跟你不熟也得送点什么表示一下敬意。她这一年多和我一块儿在九号院住,我这回要是留北京,她就再找伴儿了。这,你看,两大盒铁皮石斛,她送的。”

  “哟,这多不好意思呀。”

  “没什么,不用不好意思,都是知道感恩的人。老哥说了,等你的话儿,先还你和大姐二十万块钱,剩下的,松松快快地明年能给你。”

  “诶哟,不用了不用了。一笔糊涂账,打头儿就没想着让他还钱。回我跟他说,让他留着过日子吧,孩子也正是花钱的时候。要能生就再生一个。挺好。”

  说到这会儿,周伊才告一段落似的终于轻松坐下。我也坐下说道:“喝一口咖啡吧,刚弄的。”

  周伊闻听“噗嗤”一乐,端起来的咖啡差点洒了,她嘴里“呵呵”着蔫蔫地问我:“弄的,大哥,怎么‘弄’的?不是熬炒咕涂炖吧?这咖啡不是煮的吗?要不就是给别人是煮的,给我就是‘弄’的。”然后又一转头,用肘尖指着:“我说大姐耶,喝XO吃毛血旺,大哥还是不及格啊!”

  “他不及格我及格了。我啊,早就不想那么多了。他只要出去少丢人,爱怎么‘弄’怎么‘弄’去吧,高兴就好。跟他较真儿不值。”爱妻笑吟吟地说道。

  不知道她们俩有什么要聊的,我先回书房回避一下吧,有什么话吃饭的时候再说。边笑边站起来说道:“得,接地气的话儿不跟趟儿,也不及格,那我少说。那什么,你们聊着,我去看看中午饭都准备什么了。呃~,这铁皮石斛是热水焯一下沾芥末吃,还是用蒜蓉炒一下吃,哪样好?”

  这回周伊是真呛着了,咖啡也又差点洒了。她先是一边咳嗽一边“呵呵”地笑,然后放下咖啡杯子,用手抹着嘴边的咖啡渍,一本正经的说:“大哥,营养学会的香椿医生讲过,铁皮石斛这种食材,用热水焯会流失营养,用油炒也破坏口感,‘弄’点儿‘三合油’浇上,就是既很精英、也很时尚的吃法儿了。”跟着又是一通儿”咯咯咯“的怪笑。

  我也满脸含笑,频频点头,豁然开朗般地随着她说道:“哎,还真是,你说得特有道理,简直就是一言点醒梦中人。现在新东西太多,什么事情啊,都得勤跟精英们学着点,听听他们怎么说,要不然以后啊可能,可能就不会做菜不会吃饭了。”说着话我又从袋子里拽出来一只风干鸭,这才乐颠颠地去厨房。

  唉,这个周伊。她这回是被借过来主持生活频道的什么栏目,能不能最终留下来还得看。要是真留在北京了,估计又有热闹看了。

  还有,长供海参和灯笼肉,两年没见这是发大财了?可了不得了!

  22·03·1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