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二十七 汪可受和王可受

2022-03-09 16:36: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放学回来,小龙满脸阴云,闷闷不乐。

  宋老头知道他一定遇到事了,故作惊讶地说:“今儿怎么啦?小嘴噘得能挂油壶了。”

  “我要投诉老师。”小龙劈头来了一句。

  宋老头伸出一个手指压在嘴唇上,“嘘——”了一声,把小龙拉进了书房,又关上了门,悄悄地说:“幸亏没被你妈听到。投诉老师可不是一件小事情。你跟我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来帮你策划策划。这事我有经验。”

  “老师侮辱我人格。”小龙忿忿地说。

  “嗯,这事确实有点严重了。说说,是怎么侮辱你人格的?”

  原来,小龙班有两个小龙。一个就是宋老头的孙子宋小龙,另一个是班长刘小龙。两人同年同月同日生,却性格迥异。宋小龙顽皮,时不时给班里添点乱子,成绩一般般;刘小龙敦厚,表现突出,成绩优秀。今天因为宋小龙的作业错误全班最多,而刘小龙就是用放大镜照也挑不出丁点儿的毛病。班主任老师大发感慨:“宋小龙,刘小龙。同名不同命。你们回去都和家长说说,这名字可不是随便取的。首先要把姓考虑进去。龙,祥瑞也,代表幸运。宋谐音送,刘谐音留。意思就完全相反了。于是宋小龙成了竖子。刘小龙成了孺子。”

  同学们哄堂大笑,一起喊了起来:“竖子不可教,朽木不可雕。孺子可教也!”

  这下把宋小龙给气得,恨不得一脚踢翻课桌冲出教室。最终还是强忍住了,却很不甘心,决定报复老师,去教育局投诉。

  宋老头淡淡一笑:“我当多大的事儿呢。其实老师不过是只是借你俩的名字调个侃儿。你当笑话听就得了。何必硬往自己头上揽呢?你也听我说个故事,保准气就消了。”宋老头摇头晃脑地说了个故事:

  明末湖广黄梅县有个汪秀才,一生饱读诗书、积德行善,却未得功名,膝下无子。直到五旬方得一男,取名汪可受。汪可受相貌平平,不讨人喜欢,到了三四岁还不会说话。邻居小伙伴们都瞧不起他,就连家里的下人也常常拿他取笑。汪秀才却对他却疼爱有加,只要读书写字就把他抱在身边坐着。汪可受虽然不说话可心里有数,都暗暗记下了,还常常独自一人在沙盘上写写画画,一蹲就是一天。别人都以为他傻。有一天,汪秀才正在写文章,刚写了一半有客人来访就去会客了。汪可受进到父亲书房看见了父亲的文章,不觉手痒,就提笔把文章续写完了。父返回书房时读了文章大惊,不仅文采好字也好。急忙问:“刚才谁进了我的书房?”家人说:“除了可受没人进去过啊。”王秀才非常疑惑,第二天故意在纸上写了个题目就出去了。不一会儿他又悄悄返回,只见儿子正跪在椅子上疾书,已经写了好几行了。汪可受见父亲站在身后,吓得趴在地上突然开口说话了“儿子造次,求父亲饶我不死。”汪秀才喜不自胜,一把抱起他说:“我就你这么一个儿子。未教而能文,是天才啊。我感恩上苍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惩罚你呢?”从此潜心培养, 汪可受少年中了进士,后来做了大同巡抚。为官清廉正直,体恤民间疾苦,一辈子都对老百姓好。死后被老百姓尊为“王爷佛”供奉。清朝时有商贾王富贵,靠做投机生意发家,不学无术却贪慕虚名而附庸风雅,结交了些许文人雅士。中年得一子,生得聪明伶俐。王富贵素来仰慕汪可受的名气,便为儿子取名王可受。受父亲影响,王可受也喜欢投机取巧、爱出风头。每有作文就要父亲设宴请名士到家点评,听到的自然都是些溢美之词。王可受就飘飘然起来,后来王家遭难衰败,王可受被卖进戏班子,单靠卖嘴讨好谋生。

  宋老头的故事讲完了,小龙却没理会其中的意思,问:“你这故事与我何干?”

  “呵呵。”宋老头捋着胡子,“一个人此生的作为是由他祖上的遗传以及自身的修养共同决定的。你的言行举止不仅仅会影响自己的形象,而且会作为基因传给你的下一代。何必因计较于一时一事而乱了心智呢?”

  小龙若有所悟。

  2022年3月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