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三四 狐狸的畏惧

2022-01-25 17:34: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午睡过后,宋老头照例在书房写字,大孙子小龙进来了:“爷爷,今天我看《白话全本阅微草堂笔记》,可是这篇不知道什么意思。你能给我讲讲吗?”

  “哪一篇?”宋老头放下了笔。

  “就是这篇,《狐语》”小龙指着书说,“沧州孝廉刘士玉有一书房,被狐仙占居。狐仙在青天白日和人对话,投掷砖瓦石块打人,但人们却看不见狐仙。当时,平原人董思任正做知州。董思任是个清官,闻听此事,亲自前往刘士玉书房驱狐。他正在高谈阔论人妖异路的大道理,忽然房檐有高声说道:‘你为官很爱民,也不贪财,因此我不敢打扰你;然而你爱民是企图博取好名声,不贪财是害怕酿成后患,所以我也不怕你。你还是回去吧,不要在这里多嘴多舌自找麻烦。’董思任狼狈而归,好几天闷闷不乐。刘士玉有一位仆妇,人很粗俗蠢笨,却不怕狐仙,狐仙也不打扰她。有人在对话时向狐仙提问这件事情的原因,狐仙说:‘她虽然是下等仆役,却是真正的孝妇。鬼神见她还要收敛躲避,何况是我辈呢!’刘士玉便让仆妇居住书房。狐仙当天就迁居走了。 ”

  “你哪里不懂?”

  “董思任是个清官,为什么狐仙不怕他。仆妇只是个孝妇,狐狸却怕她。难道做清官为博取好名声有什么不对吗?”

  “你读书又动脑。很好。我换个故事讲给你吧。从前有个财主姓黄,平时吃斋念佛,修桥补路,周济穷人,名声很好。十里八乡的都称他黄善人。有一天观音菩萨下凡想试试他是不是真心向佛,就变作一个妙龄女子在一条浅浅的小溪边等着。黄善人正好有事路过。观音菩萨就喊了起来:‘哎呀,我生性怕水。官人,能不能行个好背我过河?’黄善人一见姑娘的美貌,顿时酥了半截。连连答应,背起菩萨就走。走到溪水中间,黄善人春心荡漾,忍不住在菩萨的屁股上摸了一把。菩萨大怒,当即把他变成了一条黄鳝,斥道:‘你行善只为沽名钓誉毫无真意,其心可诛’。黄善人满面惭愧,一声不响地游走了。”

  “哦,我好像有点明白了。黄善人是假慈悲,其实是最自私的伪君子,所以菩萨惩罚了他。刘士玉做清官只是为了好名声,其实和黄善人一样,因此狐仙不怕他。而仆妇的孝顺是真心实意的,因此值得尊敬,所以狐仙怕她。”

  “你的悟性很高。古话说得好,邪不胜正。这位狐仙虽然是妖,却也是畏惧正道的。她就有了修行的基础。妖作孽而不畏道,那就是不可救药的魔头了。明朝时期有一本奇书《菜根谭》,其中有句话‘为善而欲自高胜人,施恩而欲要名结好,修业而欲惊世骇俗,植节而欲标异见奇,此皆是善念中戈矛,理路上荆棘,最易夹带,最难拔除者也。须是涤尽渣滓,斩绝萌芽,才见本来真体。’”

  “你别动不动就拽文,我不懂。”小龙拉起苦脸说。

  宋老头笑了:“大概意思就是说:行善是为了提高自己名誉;做好事为了图回报;研修事业是为了故作高深显示自己,吓唬别人;言行举止标新立异也只是为了显示自己高明。这些都是假仁假义的伪君子真小人。我们都要远离他。”

  2022年1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