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白话篓子(系列小说)1、送猪赎冤 (1/100)

2022-01-22 10:17: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白话篓子(系列小说)

  颂明

  

  宋明坐在车里。

  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

  儿子开车,

  老太婆和媳妇带着小孙子坐在前排。

  宋老头和大孙子小龙坐在后排。

  宋老头的手机响了,拿起来一看,是陌生号码。

  “不接。”宋老头说着就要把手机装回兜去。

  孙子一把夺过手机:“干嘛不接,万一真的有事呢?”

  “你是宋明吗?”听筒传出了一个陌生的声音。

  “是啊。你是?”

  “我是你的老同学高树龙啊。还记得我不?”

  “哦——记得记得。老同学我怎么会不记得呢?”宋老头觉得名字似乎很熟,一时却又想不起来是谁了,只得作出亲热的样子“你怎么找到我的?”

  “哎呀,找你可费了老大劲了。上个月我们搞了毕业60周年聚会。老同学一见面就打听你,居然没人知道你的近况。谁让我是班长的呢,他们非让我找到你不可。我专门跑到了你们厂工会,遇到了你的一位徒弟,他有你的电话,说你现在在深圳哩。发财了?”

  “呵呵。我能发什么财?劳碌命,给孩子带孩子呢。不要钱的保姆。”

  “能回来一趟吗?我们蓼城中学老同学们都很想你。这次聚会你没到大家都非常遗憾。”

  “呵呵,你们弄错了吧?我中学不是在蓼城上的,是在叶集。六年级我父亲工作调动,我们全家都去了叶集。”

  “不会吧?我们班有老一小,老二小的,都说你是蓼中的。”高树龙不敢相信宋老头的话。

  “我小学一到五上是在一小念的,五下六上是在二小念的。因此他们都认识我。六年级下学期我就转走了。”

  “不管怎么样,先加个微信吧。他们都等着要加你呢。”

  加了微信,我感慨万千,想不到小学的同学居然都还记得我。

  孙子惊愕地问:“爷爷,你真红啊,小学同学60多年后居然还认为你是他们的中学同学,你是怎么那么红的?”

  “我啊,打小就有个外号‘白话篓子’。白话就是故事。只要一有空他们就追着我讲白话。因此印象深。”

  “哦,你还有这一招。那为什么不给我们讲白话了呢?”

  “我们那些老白话都土得掉渣,恐怕你们都不爱听了。”

  “才不是呢。我就最爱听传统故事。可惜没人给我讲啊。从现在开始,你每天给我讲一个白话,讲100个,行不?”

  “100个?对我来说还真不是个事儿。只要我还能活那么久。”

  “爷爷肯定是长命百岁的。先讲100个再说。现在就开始,说吧。”

  1、送猪赎冤 (1/100)

  “清朝的时候,有个文豪叫纪昀,纪晓岚。”

  我清清嗓子开始说了。

  “纪晓岚我知道。电视剧《铜牙铁齿纪晓岚》我特别喜欢看。”孙子小龙插嘴。

  “你别插嘴打岔,听我说。”

  “好,我不插嘴了。”

  “他写了一本很著名的书叫《阅微笔记》,就是后来广为流传的《阅微草堂笔记》。你猜里面有多少故事吧。”

  “100多个?”

  “哈,一千二百多篇!”

  “真牛。”

  “那可不是。《阅微笔记》的文学价值仅次于《红楼梦》和《聊斋志异》。”

  “难怪你敢轻松答应给我讲100个故事呢。”

  “叫你别插嘴的。”

  “是你问我的。我能不答话吗?”

  “好了好了,不打岔了,言归正传。”宋老头喝了口水,讲了第一个故事:

  “诗曰:人间恩怨何其多,有意无意招横祸。平常之心多善意,趋利避害福降落。”

  “这是书上的诗吗?”

  “不是。这是我瞎编的。说书人不能只照本宣科,还要加进自己的创作的。”

  “哦。你是记不清楚了吧,一边讲一边瞎编。”

  “你这龟孙子。小瞧爷爷哩。我要是照本宣科还不如让你自己去读书呢。”

  “是是是。”孙子小龙直点头,“有了爷爷的创作才更有味道。爷爷差不多也算半个文学家了。”

  “你这是啥话,怎么叫半个文学家。起码也算一个半文学家了。”

  “顶多是一个,哪来那半个呢?”

  “纪晓岚是一个。我是半个。加起来不是一个半吗?”

  小龙笑了:“爷爷可真逗。难怪小伙伴们都喜欢你。”

  “叫你别插话呢!”

  “是你硬找我讲的。”

  “话说乡下有人喂养了一头猪,见到邻居老翁就怒睁双目,吼叫着追着他咬,见到别人却不是这样。老翁起初很恼火,想把猪买来杀了吃肉。但转念一想,不对,这或许就是佛经上所说的夙冤吧?我不如把这个冤给解了。于是他用优厚价格将猪赎买了送往寺庙里作为长生猪喂养起来。后来这头猪再见到老翁时,就俯首帖耳地接近他,一副温顺友好的样子。”

  “这故事是什么意思呢?”小龙眨巴眨巴眼睛问。

  “听说过量子思维吗?”宋老头反问。

  “哇塞,爷爷你可真时髦。连量子思维都懂。”孙子小龙惊诧不已。

  “我问你呢。知道啥叫量子思维吗?”

  孙子小龙耸了耸肩膀,摊开两手说:“不懂。”

  “量子思维就是你的思想和行为总会在世界的某个地方存在而不受时空的限制。”

  小龙迷茫地摇摇头:“还是不懂。”

  再说个故事你就懂了:“从前有一大一小俩小孩在河边玩。天很热,大点的孩子提议下水游泳。小点的说不会游泳。大孩子说没事,我教你。结果小孩子刚跳到水里就不见顶了。原来水中有个深潭,小点的孩子恰好跳进了深潭里。大点的孩子吓得赶紧上岸跑回家去了。后来那个小孩淹死了。他家里人还以为是他自己贪玩溺水了呢。大孩子内疚又害怕,从此惴惴不安,后来也得暴病死了。结果大孩子转世成了人,长成了老翁。小孩子是孤魂野鬼,好不容易得以转世,慌乱中却投错胎成了猪。俩人还在一个村子里。这头猪见了老翁就咬是因为小孩子还在怨恨他。老翁把他赎买送进庙里修行是做了件善事。小孩子因此原谅了他,也为自己来生寻了善缘。”

  “你这是迷信。”大孙子说。

  “你说是迷信就是迷信。你要说是寓言也行。世界万事万物都存在着某种不为人知的联系。其中不变的规律就是善恶有报。别以为自己做了什么事情别人都不知道。人在做天在看。因果报应早晚都会来的。这就是量子思维。”

  孙子若有所悟,默默地点点头。

  2022年1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