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国文:我国不能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搞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2021-12-20 15:16: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国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市场经济制度也有阶级性:

  我国不能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搞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制度不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专利。

  市场经济制度有多种,有封建市场经济制度、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

  我国有很多自由市场经济学者,老是淡化市场经济制度的阶级性,老是混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区别,老是故意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越性的发挥。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最大优势就是不会出现经济危机,不仅可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且能保障市场供需平衡,最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为什么这样说呢?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避免出现经济危机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为资本服务的,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提高生活水平服务的。

  封建市场经济制度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都会出现经济危机。就是在市场有效需求不足时,就会出现生产相对过剩,经济危机就出现了。

  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是不会出现总体性的生产相对过剩的,市场总体有效需求是不会不足的。当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力发展起来后,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就会通过相关政策,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劳动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就会安排社会建设工程,及时释放市场有效需求,扩大市场购买力,经济危机自然就不会出现。

  比如,如果我国出现了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就可以及时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费,也可以及时安排乡村振兴项目,拉动市场需求,保障经济发展的充沛动力。

  我国有上亿的农村老年人,如果一个农村老年人一年发三万元养老金,就可以释放三万亿元的市场有效需求!我国的经济规模随之也可以扩大三万亿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迅速扩大产能,解决供给不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大优势是具有强大的计划调控力。

  其实不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都不是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政府对市场都具有管理和计划调控作用,只不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政府对市场的计划和调控能力更强。

  首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有强大的国有企业,在市场出现短缺或者其它不利情况的时候,可以及时安排国有企业对市场进行干预,抑制物价上涨和供应短缺问题。

  这还不是最主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具有强大的财政调控手段,当市场出现供应短缺时,中央政府可以及时下拨专项资金,支持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

  要发挥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的中央财政权力必须强大。

  搞经济离不开钱,一切经济工作都是通过钱来进行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地方政府、商业银行、生产和商贸企业、个体户、广大消费者等,都是市场主体。要把经济发展好,必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因子就是钱,就是利。市场经济就是趋利经济,这是市场经济规律。既然搞市场经济,就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也要制定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地方政府、商业银行、生产企业、商贸企业、个体户等加快发展,增加经济收入。

  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中央政府是全国的经济宏观调控和管理层面,调控和管理的手段就是钱。所以,中央政府层面一定要有强大的财政权力,不能被钱束缚了手脚。如果中央财政被钱束缚了手脚,中央政府的计划和调控能力就会被严重限制了。

  (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中央政府要增发货币,必须要发行国债。这种制度其实是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集团保障他们利益的一种制度。这种制度名义上是防止政府随意发行货币,稀释社会财产,其实主要是稀释了资本家的财产。而且,政府发行国债也是他们资本家购买,这种制度就让资本家成了政府的债主,政府需要定期给资本家支付还本付息,保障了资本家的最大利益。

  另外主要是这种制度限制了政府的权力,放慢了政府提供社会保障的能力,可以让广大劳动群众保持在贫穷状态,有利于压低劳动者的工资,从而也保障了资本家的最大利益。)

  所以,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应该根据市场供需状况和发展计划,通过财政手段,及时扩大相关行业的发展,及时推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及时提高工人工资标准,及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共同富裕。

  对国家来说,生产力是财富,钱不是财富

  作为一个国家来说,什么才是真正的财富?是钱吗?

  不是,而是国家的生产和建设能力,就是生产力!

  所以,我一看到我国的专家和学者说我国面临需求不足,经济发展动能不足等严重问题的观点的时候,就感觉非常可笑。

  这些这些专家学者认识问题的水平还停留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封建社会市场经济的水平上,根本不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他们需要好好的换换脑子,认真思考一下社会主义市场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不同是什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是什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为了用最快的速度发展生产力,用最快的速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产力发展起来了,却为生产力过剩发愁,这不是很可笑吗?

  生产力发展起来了,市场供应能力提高了,中央政府就可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市场购买力。

  市场供应能力不足了,国家就制定政策,规划发展项目,快速扩大生产供应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这样循环往复,不断壮大我国的生产力,不断提高我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

  所以,只要我国有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我国的国家建设就可以进入快车道,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也会进入上升的快车道!

  【文/张国文,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