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小说:我打你个龟孙子

2021-06-08 11:22: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正晌午,太阳火辣辣地晒着。崔大爷不在家里歇着,却跑到黄豆地看无人机撒药。他戴着顶草帽,古铜色的脸上布满了沟壑般的皱纹,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尊雕像立在那里呢。

  孙子崔西丰打着阳伞,戴着墨镜跑了过来:“俺爷,您跑这站着干啥呢?”

  “嘿嘿,我看无人机打药哩。挺稀罕。现如今真是好。要搁过去,都得靠人光着膀子背着药筒打药。天越热越得打,虫子死得快啊。可是,一个不留神人就倒了,没了,救都救不过来。”崔大爷神色黯然,边说边摇着头,“那都是啥日子哦。”

  到了家,儿媳妇把冰镇的西瓜端到了桌上。儿子崔望富却拿着毛巾过来了:“先去冲冲凉。西瓜是冰的,得晾一会再吃。太凉了伤胃。”

  “就你歪屁股文多,我就爱吃凉的!”崔大爷拿起一块瓜呼哧呼哧地啃了起来,理都不理儿子。

  老太婆过来打着圆场:“他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火大命硬。你们都别管他。”

  崔大爷今年就八十了,是个老兵,常常把“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挂嘴上。因此老太婆也就常常这么说他,他听了也高兴。

  “嘿嘿,我就是命硬。三年饥荒时,我三个儿子都是饭老虎,我还不是靠瓜菜代把他们都给养大了?”

  “这咋就成了你的功劳哩?不是我成天的上山刨葛根打粉,孩子不饿死才怪!你那时都在干什么?十天半月的都不沾家门,没日没夜地就泡在开山挖渠的工地上。”

  “你们那三十年真不是人过的日子。简直是暗无天日!”孙子边吃西瓜边附和着说。

  “你咋说话呢?我们那时咋不好了?”崔大爷不乐意了,把瓜皮砰地一下摔到了地上。

  “我说错了吗?”孙子犯起倔来,“你们那时有啥?有电视看吗?见过空调吗?知道啥叫高铁吗?”

  “你这龟孙子。瞧我不打烂你的屁股。”崔大爷伸手就脱掉了一只鞋子。

  “你发什么疯?”老太婆拦住他面前,“你骂他龟孙子,那你是啥?你就是他龟爷爷。”

  “好你这个老太婆,也惯着他。你看他都成啥样了,整个一个白眼狼。还大学生呢,我看书没念成倒是灌了一肚子迷魂汤。”

  孙子不知深浅,还在犟嘴:“你们那个时代就是不好嘛!饿着肚子开山挖渠,饿着肚子修桥筑路,傻不傻啊?还不珍惜今天的好呢!”

  “你奶奶的!”崔大爷扔掉了鞋子,抄起了靠在墙边的一根小木棍:“没有我们那时候饿着肚子开山挖渠,修桥筑路能有你们今天的好日子?真是吃果子的骂栽树人了。我打死你个龟孙子!”

  孙子吓得抱着头跑了。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