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老宋小说讲习所之文无第一(小说)

2021-06-07 16:19: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宋老头十分郁闷,看什么都不顺眼,整个上午有发不完的无名火。

  猫咪球球像往常一样进到书房,跳上书桌,在他的耳边厮磨着,和他亲昵。宋老头却猛地一拍桌子:“烦死了,想安静一会儿都不行,你也来操蛋。”

  球球吓得一溜烟跑出去了。

  宋老头关上房门,自言自语地发着牢骚:“我看这些编辑该吃托尔敏了。哪有那么多敏感,别人怎么公开骂都行,不但不反对还大捧特捧,大吹特吹。这奖那奖,这研讨会那讲习班。没完没了地抬轿子。我不过一介草根、老朽,我写篇小说批评一下怎么了?怎么就敏感了?我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凭什么压着不发?我就不信你的讲习班能比过我了!”

  老太婆小心翼翼地过来敲门:“老头子诶,该吃午饭咯。你今儿早饭都没吃,这都快一点了。饿到哪怎地我可不管啊,反正你是给儿子找麻烦。”别看老太婆平常无事对宋老头吆五喝六的,一旦他真倔脾气上来了还是怕他三分。

  老太婆知道儿子是他的软肋,儿子从小到大他没尽到一点做父亲的责任,到老才知道愧疚。

  宋老头这才慢吞吞地走出来坐到饭桌前。

  “这是昨天剩的一点冬笋烧肉,我给你热了。”老太婆拿起筷子要替他夹菜。宋老头却伸手把她的筷子给打掉了:“我不是说了剩菜不能吃吗?尤其是肉,亚硝酸盐,致癌的!”

  “好好好,你不吃我吃行吧?我不怕得癌症。”老太婆没好气地端走了剩菜。

  有人敲门。

  “谁呀?”老太婆一边应着一边去开门。又是那三个孩子。

  “你们怎么又来了?老头今儿心情不好。你们得小心点。”老太婆低声叮咛着。

  “没事,我们保证会让他高兴起来的。”孩子们说着就往餐厅跑:“宋老爷——”

  “唉!吃了没?”见到了孩子,宋老头果然心情好多了。

  “没呢。来蹭顿饭行不?”

  “调皮!”宋老头转头问:“老太婆,饭够吗?”

  “够,管够。”

  “剩菜不要给孩子吃。再炒个青椒鸡蛋吧。”

  有孩子们陪吃饭,宋老头才开了胃口:“你们今天又所为何来?”

  “昨天不是开学报到了吗,我们把您的学问和同学们一讲,好多人都想到您这来学作文。让我问问您收不收。”

  “嘿嘿,教作文我最拿手。不信你们可以去问老丁头。说来已经有30多年了,那时老丁头还是校长,无意中说到学生作文头疼。我立马说找我啊!我去做个讲座要是学生作文还头疼你照脸烀我。他就真请我去了,要我准备个讲义。我说我讲作文还要什么讲义,学生有什么问题只管问,学生要是不满意我的解答你照脸烀我。结果你们猜怎么着?我一个下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解难释疑,对答如流。把老师学生全都给听傻了。讲座一结束大家把我紧紧围住,纷纷要我签字,还要和我合影留念。都说这辈子也没听过如此精彩的作文讲座。”

  老太婆在一旁撇着嘴:“你这辈子也就做过那一次讲座,成了光荣历史了。”

  “可是我们学校山花诗社的同学硬是不信。他们说有一首词是巅峰之作,无人能出其右,您要是能作和让他们开开眼界他们才肯真的服您。”

  “这倒有意思了。拿来看看。”

  孩子递了过来。宋老头看了频频点头:“高亨前辈的《水调歌头》啊。这阙词我熟。确实写得好。不过文无第一,说无人能出其右恐怕有点言过其实了。老朽虽不才,试作奉和也未尝不可。我得让他们瞧瞧什么叫高手在民间。”老宋头匆匆扒完碗里的饭,“你们慢吃,我这就去填词。”

  孩子们也狼吞虎咽地吃完饭,迫不及待地跑进了书房。宋老头已经写完了,正在自我欣赏着。三个孩子围了上去观看,宋老头的词果然出手不凡:

  水调歌头·和高亨

  脚步量神州,笔端浩瀚流。

  双眼洞穿雾嶂,思想贯千秋。

  依靠工农百姓,托起伟业复兴,奋斗誓不休。

  破除周期律,腾跃潭渊虬。

  去腐败,创新天,大志酬。

  确保身后,团结安定再无忧。

  涤荡污泥浊水,祛赶魑魅魍魉,宏愿壮悠悠,

  巍然丰碑在,德泽润寰球。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附录】

  水调歌头.读《毛主席诗词》

  高亨

  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

  眼底六州风雨,笔下有雷声。

  唤醒蛰龙飞起,扫灭魔炎魅火,挥剑斩长鲸。

  春满人间世,日照大旗红。

  抒慷慨,写鏖战,记长征。

  天章云锦,织出革命之豪情。

  细检诗坛李杜,词苑苏辛佳什,未有此奇雄。

  携卷登高唱,流韵壮东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