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科幻小说:天祭

2021-05-28 10:46: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质量消失了,他游弋到了另一个时空;能量产生了,他从那个时空

  走来。就这样,质量和能量,充当着时空间的使者,忙忙碌碌,忙忙碌碌

  地往返着,永无停息……

  落日的余晖终于洒在了粼粼的海面上,仲夏的海风轻轻地摇曳着美丽的椰林,鸥鸟的鸣叫回荡在晴朗的海空。南国椰岛的七月,总是让苏雨雯如此地惬意,这次有机会在此享受一周的假期,这对终日忙于工作的她来说,真是千载难逢。毕业于那所名牌大学核物理专业的她,的确称得上这个领域的佼佼者,她二十四岁取得核能工程博士学位,如今是核工程总公司最年轻的女科学家,研发部研究员,事业上业绩斐然。今年二十九岁的她,容貌虽不说是昭君貂禅,却足以称得上秀丽端庄,再加上她那既活泼可爱,又通情达理的个性,理应早有个幸福的伴侣。然而直到现在,除了听说她大学时有过一段悲剧式的爱情外,至今仍独自一人。她大学时的同学文一挥,一直在追求她,可雨雯却从未有所表示。

  苏雨雯呷了一口椰汁,凝视着海天之交即将淹没的夕阳,重又进入了美好的回忆。九年前的那个初夏,他们就在这个迷人的椰岛上,度过了七个浪漫的日日夜夜。他们曾经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一对恋人。如今,这些都早已成为美妙的回忆。因为,他,和三十一位英雄的纪念碑,已经在那里耸立了八年之久了……

  夕阳终于投入了大海的怀抱,带着咸味的海风吹拂着雨雯如诗的秀发,每当她想起和他在一起的感觉,就感到内心阵阵暖意,她已不再落泪,因为回忆是美好的,她已经懂得什么是承受孤独的港湾。

  “该回去了,又在这里呆了一下午,怎么还像十六岁的小姑娘。”雨雯笑着对自己说,“还答应了给对门的小女孩讲故事呢。”

  突然,一只海鸥擦着她身旁飞过,发出刺耳的尖叫,雨雯心里一惊。正在这时,掌上电脑发出可视电话提醒信号,文一挥的面孔出现在屏幕上。

  “雨雯,300号发生氘泵不能停机事故,情况紧急,总部决定尽快抽调专家前往现场,你离那里只有四百海里,因此想请你终止休假,立即赶赴现场,有问题吗?”

  “别多说了,是不是接我的飞机都已经起飞了?”苏雨雯的干脆利落是文一挥始料所及的。

  “那好,打开示踪器吧!飞机已从300号起飞。”

  三十分钟后。

  南中国海上空。

  驾驶员老赵取出辐射防护服给苏雨雯穿上。看到防护服,雨雯一阵感动,这是母校辐射防护专业组三代研究人员血汗的结晶,目前造价还十分昂贵,只有高级专家亲临危险现场时才有此待遇。

  老赵是个孤老头,雨雯家过去的老邻居,和雨雯的父亲是钓友兼牌友,看着雨雯从小到大。雨雯当他是可亲可敬的长者,有事常向他请教。今天的老赵还是和往常一样,乐呵呵地对雨雯说:“雨雯呀,你今天可是赶上我这辈子的末班车了。刚才我在岛上才从杨总那里把退休手续办完,正准备告老还乡呢,听说你要来,我就争着再来飞一趟,人老了,最后一趟了!”

  “大叔!我又给您找了一个伴儿,什么时候去见见?”

  “去去去!小丫头尽帮倒忙,上次那个,一见面就管起我来了,竟然不让我抽烟,简直要给我这匹老马戴笼头呀!”老赵正满腹牢骚,“对了,该说的是你,二十九了!不嫁啦?文一挥有什么不好,当初在学校,他和韩霄,那可是系里的双璧呀!”看到雨雯的脸色黯淡下来,老赵叹了一口气,“雨雯,过去的已经无法挽回了,你不能老惦记着韩霄呀!”

  “大叔,别谈这些了!说说300号吧!”雨雯不想再谈这些。

  “对了,最近这一带偶尔有磁异常。”老赵说到这里,严肃起来。

  “磁异常?杨总知道吗?”

  “我不清楚。不过,杨总近来总是神秘兮兮的。”老赵说。

  这使雨雯心里一紧,作为全球首个采用海水提纯氘开发能源的生产、科研基地——300号,一直受国家安全部门的严密保护,其内部技术的机密程度非同小可,若有差错可不是小事。

  “氘岛隔离起来了吗?”雨雯还未说完,前方海天出现一片闪光。一座建筑物的景象呈现于几百米处的天空,飞机停止运动,悬在天空。“海市蜃楼?”但是苏雨雯马上就否定了这个判断,因为声音,建筑物内的声音,已经传了过来!刹那间,苏雨雯的脑海凝固了,因为那就是——991实验室——一个震惊全球的人类科学史上的悲哀。苏雨雯内心关闭多年的伤痕被无情地打开……

  在那段幸福的日子里,她和韩霄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一对儿。然而红尘中的情愿总是那么容易夭折。那个深秋的夜晚,韩霄提出分手,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先兆。任凭秋风中的雨雯无声地落泪,忍凭她苦苦哀求得到理由,他们分开了,在那片他们初次约会的草地上,在那乍暖轻寒的夕阳里。不久,比她高三届的韩霄进入了那所曾轰动全球的实验室——991实验室。全球核技术专家中的精英以及从大学里抽调的青年骨干会聚于991,进行核聚变技术研究,以解决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从那时候起,苏雨雯就再也没见到韩霄。正当她终日疑惑于这一切发生的原因时,那个灰色的日子——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四日——来到了。在那个万家灯火的中秋之夜,正当团聚的人们在桂花树下欣赏如水之月时,一团天火从天而降,991在烈火中化为残砖碎瓦,正在加班的全部三十二名人类科学界的优秀分子永远离开了我们。此事故的官方报道是,未知雷击导致爆炸。可是知情的人都知道,事情远非那么简单,991的防雷设备是先进的,怎能被雷击中,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除了大楼底座的几块残砖碎瓦外,楼体、设备、人员尸体的踪影全无。仿佛通古斯、百慕大,991 成了二十世纪最后一个自然之谜。

  悲痛之外,苏雨雯总觉得事有蹊跷,她有种不知是预感还是愿望,始终微笑着的韩霄,难道就这样永远离开她了吗?八年来,她不断打探,却处处碰壁,似乎每个知情人都有意回避这件事,于是这也就成了她心头不散的疑云。

  现在,在这浩瀚辽阔、多变复杂的南中国海上空,她居然见到了991的镜像,这怎能不使她惊喜万分!她迅速打开摄像机,摄下全部情景。991内部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一切正常有序。突然,一道炫目的强光闪过,顿时一切消失得无影无踪。“韩霄!”雨雯一阵惊呼,同时机身一阵颠簸,老赵严肃地说:“系紧救生衣,我们掉下去了……”

  苏雨雯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文一挥正默默地守在身旁。文一挥见她醒来,舒展地一笑,“雨雯,你只受了一点轻伤,多亏防护服起了作用。300号的故障也已经排除了。”

  “老赵呢?”雨雯问。

  “你们坠海时受到不知原因的射线辐射,剂量达200希沃特,老赵没穿防护服,所以……”

  二人一阵沉默。

  苏雨雯想起海上的情景,严肃地说:“一挥,我见到991了,在海上。”

  “什么?”

  “千真万确!我还拍下……”苏雨雯停住了,摄像机?早不知在坠海时落到哪里去了。“你要相信我……”雨雯把海上的情景仔细告诉了文一挥。

  文一挥听后,喜悦与感慨之情溢于言表,他长舒一口气,双眸射出热切的光芒:“是的,他们回来了!他们终于又回来了!雨雯,我把这一切都告诉你吧……”

  原来,成立991实验室,目的是进行尖端的基本粒子与宇宙论的研究。为了安全和保密,对外宣传为核能开发,并计划于九九年九月某日导演一幕假事故,造成楼毁人亡的假象,再将这批科技人员转入秘密基地。然而由于潜伏已久的A国间谍的破坏,事发当天991大楼内部系统紊乱,导致磁场异常。当工作人员正忙于排除故障时,由于未知的原因,整个实验室从这个世界消失了。事后,事故小组进行了多年考察,越来越觉得事情难以想象。曾有一种假说:中秋之夜恰逢天鹅座、地、月、日四者磁场同时异常,其旋转方向在事发当天又恰好达成一致,产生时空之门,也就是宇宙中的奇点。991就这样遁入了另一个时空。

  “但是,我们并非永远地失去了他们!”文一挥的情绪高涨起来,他激动地说,“这一假说还认为,时空间存在质量的平衡,一个时空中的质量不能永远损失,损失部分必将通过某种形式重返原来的时空。但是,这一弛豫时间是不确定量,从我们的时空来看,短则几纳秒,甚至更小,长则几十亿年,直至更长。当时,提出这个假说的方教授立刻受到各方面的否定,人们认为这简直荒诞,可是我暗暗记了下来,我没告诉你,因为怕你失望,毕竟能在我们有生之年再看见他们的可能性很小。”

  “一挥,你是说,他们……他们回来了?!”

  “我想——,是的,他们回来了!”

  一串晶莹的泪珠从雨雯的双颊滚滚流下,一缕灿烂的阳光射入这间温暖的房间……

  公元纪年2006年9月1日12时45分,万里晴空降下一道球状闪电,991实验室重现在她曾经屹立的地方。当三十二名穿越时空的勇士健步走出来的时候,整个世界为之欢腾!

  韩霄和苏雨雯又来到他们常来的那片青草地上,在那棵古老的银杏树下,久别的人们再次走到了一起!

  9月10日,一个天高气爽的秋日,韩霄和雨雯一同前往看望他们的恩师方教授。路过991大楼时,工作人员正在对楼体进行各项检验。两人停下,注视着这座历经变迁的古老建筑。忽然,韩霄的目光停留在楼顶的避雷针底座上,他脸色大变,急忙找到现场的负责人张教授问道:“这里的一切有人动过吗?”

  “没有。一直严密保护!”

  “那楼顶的避雷针呢?”

  “是呀,我们也正奇怪,避雷针不见了。也许……”

  二人同时倒吸了一口冷气。天啊!时空间的输运发生错误!这将带来怎样的后果呀!一个微笑的差错,经过指数级的不断放大,将造成空前的灾难!

  这一情况立即报告给国际减灾委员会。全球科技人员立即进行网上分工作业。12小时后,后果分析报告出来:长达1.2——13年的地磁场和重力场的漂移不定和约30亿吨的质量损失,而这一损失将继续参与恶性循环,导致更大的灾难。

  全球陷入一片混乱。人们明白,这些数字已毫无意义,一切的一切都将毁于一旦。时空的这次振荡将不知要持续多长时间才能平衡下来,而将没有一种生物能幸存下来!

  寓所里,韩霄正为此灾难的原因百思不得其解,300号的杨总突然来访。一见面,年近花甲的杨总“扑通”一下跪倒在韩霄面前:“韩霄,人类历史上任何罪状都不足以形容我的过失,时空输运的错误是我造成的。四年前,我的女儿杨晓被A国绑架了!他们要挟我提供300号的技术资料。我知道不该,可我还是做了。但是,我万万没想到,A国竟然愚蠢到在离300号不到400海里的一个荒岛上进行试验,二者距离太近了,导致此区域的磁场极端异常,而又恰逢991回归,造成干扰,于是就……”

  韩霄一丝苦笑,这正和他这两天的想法不谋而合。

  “我窃取了情报中心的数据库和计算机进行过多次验证,这个事实千真万确。”杨总又补充道,“我来找你,看看还有补救的希望吗?”

  韩霄感到无可奈何的悲哀。原来,这就是雨雯能在千里之外的南中国海看到991原因。现在,这使得人类面临灭顶之灾。他的心灵为之震颤:科学是如此严肃,人类的探索是如此艰险。一点错误,就令人们如此的无助……

  九月十四日,g=9.93N/kg。月球轨道减小2%,海平面上涨0.26米。

  九月十五日,g=9.99N/kg。月球轨道继续减小3%,海平面上涨0.14米,全球电磁通讯中断,飓风、冰雹、黑雪开始袭击部分地区,人们隐约听见从地下传来的轰轰声。

  暴风雨蹂躏下的大地,万物在默默地呜咽。991大楼的平台上,韩霄和雨雯坚定地屹立着。韩霄已在这里呆了一天了。在这最后的时刻,他要用他最后的时间尽力思考挽救的办法。冰冷的雨水顺着雨雯的发梢、顺着韩霄的双肩流着、滴着,两人无语。在电闪雷鸣中,在狂风暴雨中,在991之巅,他们站着,他们站着!望着风雨中摇摇欲坠的旗杆,韩霄的双眸突然闪过一道异样的神采:“雨——雯——”韩霄对雨雯大声喊道,“我们若能参与时空间的循环,也许就能维持时空间的动态平衡!仿佛一个已经倾斜的天平,如果在两个托盘上不停地加重、减重,就能让天平重新摆动起来而不至于停在不平衡的位置上!”

  “韩——霄——,那——我们——就——去吧——!”雨雯大声说。

  望着雨雯脸上那无法让风雨掩去的坦然的微笑,韩霄心中的爱怜之情油然而涨:“我说丫头!”韩霄抚摸着雨雯的面庞,指缝间雨雯的泪水无声地落下,“你知道去是什么意思吗?我们将永不停息地在时空间穿梭,周围是无际的黑暗,没有一切!”

  “不!有你!有我!还有世界的新生!”韩霄心潮澎湃,雨雯是如此了解他的心思。他紧紧抱住雨雯,电闪雷鸣中,两人紧紧吻在了一起!

  公元2006年9约7日零时。

  人们看见991实验室的东西两端同时升起一团明亮的蘑菇云,骤变的闪光令所有探测设备失灵。然而有一个人说,这是两个幸福的情侣蜜月旅行的出发仪式,他们共同去寻找真正的幸福了。这个人就是文一挥。望着浩瀚的星空,他还说,他们会幸福的,而仍然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也将迎来我们灿烂的明天……

  翌日,果然是个明朗的晴天,一切又恢复了正常。人们开始重建家园。

  “韩霄,我们永远不会分开了,对吗?”

  “是的,永远永远……”

  “下一次路过我们的家是什么时候?”

  “不久了,也许一百年,也许一亿年,也许,也许就是明天吧……”

  创作于北京清华大学工物系

  1997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