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1967年,毛主席为什么说陶铸问题很严重?

2023-12-01 10:01: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4年前,1969年11月30日,陶铸逝世于安徽合肥。

  陶铸是黄埔军校毕业生,参加过南昌起义,他曾策马踏日斜、挥戈战顽敌,建国后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为广东的工农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1966年后,陶铸任宣传部长,还是中央文革小组的顾问,排名第四。

  可是,不到半年时间,陶铸就被打倒。毛主席甚至说,陶铸问题很严重。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从1966年后,陶铸在很多问题上,跟不上毛主席的节奏了:

  1、陶铸支持刘等人派遣工作组,而毛主席后来撤销了工作组。

  2、毛主席写出《炮打司令部》与刘决裂后,陶铸立场不坚定,在批刘上表现不力。

  3、换头术事件。

  陶铸在报道1966年国庆活动时,要求所有常委的照片都要见报,可他发现一个人没有镜头后,要求新华社一定要设法补上。

  于是,那个年代的ps技术出现了,他们把陈老总的头像去掉,换上了其他人,以示他还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这次“换头术事件”导致群情哗然,陶铸被当成“中国最大的保皇派”。

  4、陶铸在安亭事件中支持上海市委,要求不能承认“工总司”是合法的组织。

  可后来,毛主席支持了上海工人的言论和做法,陶铸开始做检讨。

  5、陶铸反对将毛主席晚年发动的运动,扩大到工厂和农村,还主张不搞全市性的工人组织,不赞成工人离厂串联,以有利于生产。

  毛主席当时正在考虑的是变质不变质的问题,显然是不同意这些主张的。

  6、陶铸提出了“打倒一切,否定一切”的极左口号。

  1967年1月8日,毛主席说:陶铸问题很严重。我起初说,陶铸这个人不老实。陶铸在八届十一中全会前,坚决执行了刘路线……在报纸上和电视里,有刘等人的照片镜头,都是陶铸安排的。陶铸领导下的8个部都垮了。陶铸的问题我们没有解决……

  此后,陶铸被停止了一切工作。

  1967年2月10日,毛主席批评了伯达等人,在群众中公开点名打倒陶铸一事。并说:你这个伯达,你是一个常委打倒一个常委。你这个李云鹤,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打倒陶铸,别人都没有事,就是你们两个人干的。

  但毛主席同时又说伯达等人的问题,只准在这个地方说,不能向外边传。

  后来,毛主席批评伯达等人的消息还是被传出去了,发生了“二月逆流”,也被称为“二月抗争”。

  再后来,陶铸妻子曾志给毛主席写信说:现在陶铸倒了,我若回广州,像我这样的身体,体重才67斤,能经得起革命造反派的审查批斗吗?

  毛主席批示说:曾志同志你是来养病的,就住在北京,帮助陶铸同志做检查。

  1968年,陶铸患上了胆囊癌。

  1969年11月30日,陶铸被战备疏散到合肥后,不幸去世。

  1978年12月,陶铸获得平反。

  陈云同志在悼词中,称赞陶铸一生是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1966年后,陶铸因坚决抵制批判刘等人,反对支持要打倒上海市委的造反组织,积极保护老干部和革命群众而受到迫害,含冤去世。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