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胜利的鼓舞者:陕西历史博物馆藏抗美援朝文物展

2023-11-29 07:59:32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申威隆i关中拍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的大型原创展览“胜利的鼓舞者——陕西历史博物馆藏抗美援朝文物展”开展,展期6个月。这里收藏有抗美援朝时期的文物8000多件(组),成为陕西人民积极投身抗美援朝运动和全力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缩影。本次展览以赴朝慰问团的视角展开,分为响应号召、千里慰问、万里同心、亲密友谊、伟大胜利五个单元。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武装干涉。他们不顾中国的警告,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

  10月19日,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跟朝鲜军民一起并肩抗击侵略者,开始了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

  1.响应号召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的领导之下,中共陕西省委响应党中央号召,发动全省人民积极支援抗美援朝战争。通过时事宣传、爱国教育、和平签名、示威游行等活动,调动全民的爱国热情,掀起参军参战的热潮,投身于抗美援朝运动。同时,签订爱国公约,争相捐钱捐物,开展劳动竞赛。

  这里展出大量当年留下来的宣传文件、签名簿、捐款存根和收据等。其中,巨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八二一零号三支队二营四连全体同志誓词》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五六五团全体指战员写给毛泽东的信》等表达了中国军人的必胜决心。

  2.千里慰问

  为了转达祖国人民对志愿军的关怀和敬意,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三次组织赴朝慰问团,陕西省均积极派团参加。1953年4月,西北文化局从西北十六家单位抽调150人,组成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第五团,前往朝鲜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慰问演出。其中,有易俗社的秦腔队,有常香玉的豫剧队,有边疆少数民族的歌舞队。

  这里展出大量赴朝慰问团的旗帜、笔记本、纪念品、生活物资等。当年,他们给志愿军带去各种物资和祖国人民制作的用品,在战争前线的战壕里,在后方医院的病床前,表达祖国亲人的问候。

  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文艺工作团第五团团旗

  志愿军使用的台灯和一些日常用品

  “战地”之家宣传画

  3.万里同心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第五团走遍朝鲜西部大战区,行程上万里,深入军队中。除了慰问演出以外,他们还带回来近万封志愿军战士写给祖国人民的书信和战士们精心制作的手工纪念品,饱含深情,令人感动。

  为了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奋勇杀敌,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英勇顽强的战斗奇迹。同时,也涌现出很多的英雄连队和英雄事迹。

  在老秃山战役中,副班长腾明国带领爆破队和另外四名战士扑向铁丝网,用鲜血和生命搭建起“人桥”让突击队指战员踩着他们的身体通过障碍,拼命战斗,舍生忘死。

  西安市文艺界抗美援朝游行大会简报及游行线路图

  4.亲密友谊

  在共同抗击侵略者的斗争中,中国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友谊变得更加紧密和牢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五团在朝鲜期间,不仅与朝鲜军民进行联谊活动,而且努力帮助当地的受灾群众。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五团在朝鲜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收到他们赠送的各种各样小礼物,包括少年儿童制作的小荷包、小旗子、小手帕等。其中,还有大量绘画,表达对和平的期盼。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过程中,建立起用鲜血凝成的战斗情义。朝鲜战士亲手描绘出中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同抗击敌人的画册,精心制作反映战场上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的剪贴本,并且利用炮弹壳制作墨水盒、烟灰缸、插花筒等送给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

  朝鲜人民军用炮弹壳制作的纪念品

  5.伟大胜利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正式签署,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完成祖国人民交付的神圣使命。这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这场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威望,对东方各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了表彰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朝鲜政府先后五次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干部和立功人员进行授勋仪式。在三年之中,共授予志愿军231190人各种勋章和奖章526353枚。

  1954年4月8日,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一行251人来到西安访问演出。期间,他们参观了这里的名胜古迹,了解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成就,向大家介绍朝鲜人民在停战后恢复努力生产和恢复建设的情况,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