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主席交给四位元帅一个任务,从此改变了世界的走向!

2023-11-22 11:23: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7年,二月逆流后,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四位元帅都步入了低谷。但仅仅两年后,毛主席就对这四位元帅委以重任,交给了他们一个非常特殊的任务,从此改变了全世界的走向。那么,这个特殊的任务是什么呢?

  ▲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上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逐步恶化。到了1969年,更是剑拔弩张,随时都可能爆发战争。而大洋彼岸的美国,自新中国成立起就是我们的对立面。

  毛主席以国际战略的宏大眼光,看到了中美苏三者之间微妙的关系,他认为与其前后树敌,不如联吴抗曹,中国完全可以从中争取战略主动权。所以他交给四位元帅的特殊任务就是分析中美苏三国的微妙关系,得出一个最佳的方案。

  正所谓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无论毛主席还是这四位元帅,虽然平时会有一些分歧甚至恩怨,但到了关键时候,还是非常信任、责无旁贷的亲密战友。

  当时四位元帅中最年轻的陈毅、徐向前已经68岁了,聂荣臻70岁,叶剑英72岁。如此高龄,却收到了这样严峻的任务,他们每天要研究大量资料、殚精竭虑,但四位元帅始终都十分热忱、勤恳认真地对待工作。七个月后,四位元帅终于得出了结论,中苏矛盾大于中美矛盾,美苏矛盾大于中苏矛盾。

  当时,苏联虽然在中苏边境集结了近百万大军,但四位元帅认为,苏联绝对不敢发起战争。聂荣臻说:“苏联对我们搞点紧张是可能的,但要在中国大搞,这不可能。搞一个东欧国家动员了四五十万军队,搞中国要多少人哪?它没有这个实力。”徐向前也认为:“苏联如果在中国大搞,至少要300万兵力,这谈何容易。”

  苏联的最大对手是美国,美国的最大对手也是苏联。美苏都想拉拢中国,特别是美国尼克松总统急于同中国对话。经过分析,四位元帅认为,我们今后的战略方向应该向美国倾斜,“联美抗苏”。

  毛主席也认同四位元帅的观点,以巨大的魄力转变了外交战略。这才有了后来的乒乓外交,才有了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由原来的激烈对抗转为缓和。可以说,正是四位元帅的研究报告和毛主席的英明决策,震惊了世界,改变了世界格局。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