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白依依:明朝公务员冗余吗?浅谈明朝官员冗余、土地兼并与财政危机!

2023-02-16 09:23: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热播电视剧《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让明朝历史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在该剧第八集开场中,丰宝玉和小枝的一段对话,充分道出了明朝中后期百姓生活的艰难。

  徭役、重税、乡绅是压在明朝百姓头上的大山,让他们没有活路。

  小枝父女一家都是勤劳的庄户人家,原本家里有五亩地、三个壮劳力(父亲、叔叔、表哥),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下,原本是可以衣食无忧的,但最后却落得个家破人亡、父女只能上山开荒的结局。

  一方面,官府徭役让小枝的叔叔和表哥一死一伤,家里主要劳动力丧失;另一方面,官府税赋格外的重,除了一年两次的正税——即夏季税与秋粮税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杂税,如人丁丝绢税(该剧历史原型便是明朝震惊朝野的徽州丝绢案)。

  由于交不起苛捐杂税,父女二人只好向当地豪强鹿飞龙借高利贷,利滚利之下,最后卖光了田地才勉强还债。

  《显微镜下的大明》在故事情节、地点和时间上与“徽州丝绢案”相去甚远,但小枝一家的生活却真实地反映了明朝中后期农民的悲惨境遇。

  那时,一方面有大量的食利者需要供养,而每年供养他们就需要大量的财政开支,这些都得靠赋税;另一方面,农民的土地不断被兼并,地少税重让百姓苦不堪言。

  食利者,主要由朱姓家族开枝散叶形成的大量皇亲贵胄,以及服务他们的宫女太监,服务于朱家天下的各级官员组成。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为了防止江山易主,一方面在全国广建宗室,大举封建。

  朱元璋说:“天下之大,必建藩屏,上卫国家,下安生民,今诸子既长,宜各有爵封,分镇诸国。朕非私其亲,乃遵古先哲王之制,为久安长治之计”。

  虽然到建文帝和永乐年间,朝廷推行“削藩策”,诸王的权力遭到限制,不能拥有军队,不能干预政务,不能交接地方官员,但这些藩王却依然是国家财政供养起来的“活宝”。

  每个藩王都拥有大量的土地。在明朝,皇室有皇庄,藩王有王庄。

  根据嘉靖初年的统计,明朝皇室在1464年到1514年的50年间就建造了36处皇庄,土地面积达到了3.7万顷。

  王庄方面,朱元璋规定“郡王诸子年十五,人赐田十六顷为永业,除其租。”实际上,明朝赐给藩王的土地数量没有明确规定,如《明史》记载“太祖赐勋臣公侯丞相以下庄田,多者百顷,亲王庄田千顷。”

  虽然藩王拥有大量的庄田,但整日享乐的他们还会不断强占农田,兼并土地,导致越来越多的农民流离失所。

  到了明朝中期,一个藩王的土地可以达到上千顷甚至上万顷的规模。在河南地区差不多一半的土地被藩王占据,所谓“中州地半入藩府”。在成都平原出现了“为王府有者什七,军屯十二,民间仅十一而已”的现象。

  另一方面朱元璋废除丞相、将权力分割,希望通过各方制衡而将权力集于帝王一身。

  朱元璋废除丞相的本意是要达到皇权独揽,但皇帝作为封建集权体制的核心枢纽,一人又难以处理诸多事务,必须借助内阁“票拟“和司礼监的秉笔太监”批红“。

  几朝之后,内阁首辅便逐渐成为没有相名的宰辅,秉笔太监则逐渐成为”内相“(详见笔者文章《读史思考:明朝的宦官是如何走进权力中心的?》)。

  而权力分割的另外一个后果就是使得官场官员冗余、互相掣肘、政令不通,使得人浮于事,官场越来越臃肿。

  第一,用官员约束官员也必然导致官员之间拉帮结派,容易形成党派之争。

  第二,在封建制度下,当官便意味着拥有特权,如身价翻倍、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光宗耀祖、惠及子孙等,这必然导致大家追求名利,追逐官场。

  第三,明朝除了科举制外,还有荐举制度,所以很多官员为了自身利益和派系利益,也会不公正的推荐一些官员,这样就使官员的数量持续增加,冗官现象也会愈发严重。

  明朝官员人数在朱元璋时期,单是文官数量就达到两万两千多人,同时朱元璋时期的武官数量达到了两万八千多人,总共五万人。

  而到了中后期,明朝的文武官员更是动辄十万、十几万起,而明朝有史记录的人口最高是七千多万,官民比例竟然高达惊人的700:1。

  不断壮大的朱姓活宝团队和庞大的官员系统都要靠财政养活,都要靠吸老百姓的血来满足他们的富贵生活。

  以藩王为例:

  建国之初,朱元璋规定:一年要给每一位亲王或者公主提供禄米5万石,钞2.5万贯,另有大量的物资。此时,全国藩王子弟仅仅49人,到了明朝中期发展到了10万人,到明朝后期突破了60万人。

  在嘉靖年间,每年给京城提供的粮食为400万石,但是给各藩王供奉的禄米却达到了853万石。到了万历时期,全国的土地税收入也不过是2300万石,光是供给藩王宗室就占据了一半。可见,藩王给明朝带来了多大的财政压力。

  一方面不劳而获的食利者们大量增加,他们都需要财政供养;另一方面,生活上奢淫无度的食利者们又兼并了大量田地,朝廷财政收入在减少,这就必然使得朝廷陷入财政危机。

  与此同时,大量失去土地的农民流离失所,他们生活上举步维艰,便会走上反抗的道路。而本就陷入财政危机的朝廷还要腾出军费以镇压起义,为了军费必然要进一步搜刮民脂,也必然会导致更多的人起来反抗。

  如此恶性循环,明朝岂能不亡?纵使崇祯勤勉努力,也难以挽回危局。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