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主席评岳飞冤死:秦桧不过执行皇帝的旨意

2023-01-31 14:5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电影《满江红》的热映,岳飞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满江红》的吟诵之声回荡在中华大地,一些宵小之辈企图把岳飞作品移除教科书,让其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企图终究没有得逞!

  但可悲的是,这个电影除了在最后的高潮部分,让“假秦桧”带领全军复诵岳飞的名作《满江红》值得点赞,令人壮怀激烈、热血难凉外,民族英雄岳飞的伟大功绩和光芒万丈的人格魅力却丝毫没有展现,终归还是一个消费英雄的商业片。

  在这里,小兵找到了一些毛主席与岳飞的故事,让我们从思想深处去祭奠英雄!

  1975年7月的一天,唐由之带着医疗小组准备给毛主席进行眼睛手术,走到半路时,毛主席突然问:“音乐准备好了吗?”

  唐由之慌忙回答:“哎呀!这个我没有想到。”

  毛主席随即叫张玉凤去拿岳飞的《满江红》的弹词,在那语调激昂,充满爱国主义的悲壮情怀和大丈夫视死如归的氛围中,毛主席完成了手术。

  这是毛主席手书的岳飞《满江红》(中央档案馆藏)

  其实,毛主席早在青少年时代,就对岳飞情有独钟。

  据毛主席在韶山南岸私塾的启蒙老师邹春培回忆:“毛主席小时候喜欢读明清小说,特别爱读清人钱彩写的《说岳全传》。”

  毛主席在回忆自己年轻时代时也说:我所喜欢读的是中国古时的传奇小说,尤其是关于造反的故事。我不顾教师的告诫,读了《岳飞传》《水浒传》《反唐》《三国》和《西游记》等书。

  这些书无疑在灵魂深处,潜移默化地引导着青年毛泽东,走上为国为民的道路。

  在漫长而又艰难的革命岁月里,岳飞坚决抵抗外敌的爱国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毛主席奋勇前行!

  1932年时,毛主席遭受到了不公正的批评,被剥夺了红军指挥权,他在长汀休养时,就曾朗诵岳飞的《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1938年,毛主席抗日军政大学的开学仪式上演讲,引用了岳飞的《满江红·写怀》,用“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来激励学员们的报国热情。

  1938年,毛主席在抗大讲课,有些学员提出,自己的文化水平太低,怕将来难有作为,他就用岳飞的故事激励大家:“李逵什么也没学,仗打得很好,岳飞也不是什么地方毕业的。”毛主席还说:“岳飞创办岳家军的那一年才20岁,以他的学习成绩放到今天来讲不见得有多好,在这里学习,成绩从来不是第一位,究竟学到了什么东西才是我们应该要重视的。”

  1958年,一些同志觉得,有些同志太年轻,没什么经验,提拔得太快了。毛主席则举了岳飞的例子反驳说:“岳飞建立岳家军只有二十几岁。”

  毛主席在给延安的干部们开动员大会时,推荐的书籍中就有小说《精忠报国》。

  毛主席对战士们说:岳飞是一个民族英雄,为了人民,他全心抵御敌人的侵略,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啊!只要我们的战士都一心为国为民,我们中国人都团结一心,敌人又怎么能打败我们?

  毛主席还给远在苏联的岸英、岸青兄弟俩寄去了21种60本书,其中也包括《精忠岳飞传》。

  在抗战中,岳飞的军事思想和智慧被毛主席淋漓尽致地发挥和运用出来。他在《论持久战》中,高度赞赏岳飞“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军事思想。

  新中国成立后,当毛主席得知岳飞后代岳昌烈因坚守民族气节,面对日军威逼利诱拒绝当汉奸,才落得颠沛流离穷困潦倒的结局后指示:应酌情救济!

  1952年11月1日,毛主席回京途中,执意要在汤阴站下车,去看岳庙。毛主席说:岳飞是个大好人,岳家又没有一个当汉奸的,都保持了岳飞的爱国主义气节,好!

  1954年清明节,毛主席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请替我给岳王坟献个花圈!毛主席还解释说:

  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惨死于杭州风波亭后,南宋一朝前后有四个皇帝对岳飞一案审之又审,岳飞平反昭雪之路为何如此艰难呢?

  1957年夏,毛主席指出:“南宋主和的责任不全在秦桧,幕后是宋高宗。秦桧不过执行皇帝的旨意,文徴明有首词,可以读一读。”毛主席还说:“宋朝徽、钦二帝,秦桧当朝,害死岳飞,弄得山河破裂。”

  1959年的一天,毛主席跟贺老总等人闲谈时说:“我也是看《三国》掉眼泪的人,听见《风波亭》心里就难受。可是后来我还发现,人这一生经多大难,办多大事,英雄一死就出了名,岳飞被杀,就家喻户晓并且流芳千古了。他流了血,这血就渗透到我们民族体内,世世代代传下来。他要是没流血,就不会有这么大的作用。”

  1960年3月19日,毛主席在上海锦江小礼堂看折子戏《岳母刺字》,当舞台上岳母在儿子背脊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后,毛主席情不自禁地从沙发上站起来,热烈鼓掌。他还深情地说:“中国像这样的母亲有千千万万呢!”

  20世纪60年代,毛主席说:过去岳飞说过“文官不要钱,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矣”。这句话有片面性,因为它缺了一面,好像文官不要钱,但是可以怕死;武将不怕死,却可以要钱。我们解放军则是文官既不要钱,也不怕死,武官既不怕死,也不要钱,这样岂不更好,天下岂不更太平!

  毛主席说,岳飞还有两句话:“饿死不抢掠,冻死不拆屋”。就是饿死也不能抢劫,冻死也不能拆房子烤火。看起来,岳飞治军是有他的一套的。所以那时金兀术不怕别的,只怕岳家军。他说过:“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谁要撼我们解放军,那就更加困难了。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民族英雄岳飞,永垂不朽!

  我们期待着,有一部更好的电影来讲讲岳飞!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