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西方哲学史简明大纲(五、六)法国哲学与德国哲学

2022-04-14 15:21: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这里,资本主义进入了鼎盛阶段,故法国哲学最主要的流派是唯物主义。

  法国哲学有唯物唯心的两军对垒呢?有,但不成气候,真正与法国唯物主义哲学两军对垒的唯心主义是在下一个世纪的,以黑格尔为代表的德国唯心主义哲学。

  在黑格尔手里,唯心主义哲学达到了顶峰。

  而能与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对垒的唯物主义哲学,只能是马克思恩格斯创造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

  在马克思手里,唯物主义哲学达到了顶峰。

  自黑格尔与马克思之后,哲学基本上就再无当年的光荣,基本上20世纪、21世纪后面的什么“现代主义”、“虚无主义”,要么是一帮文棍拾取祖宗的鸡肋,骗取稿费,要么是小资产阶级的互相吹捧、无病呻吟。

  可以这么说,当黑格尔的唯心主义哲学与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出现之后,不管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哲学就就已经彻底死亡了。不是说辩证唯物主义战胜了唯心主义,也不是说黑格尔战胜了唯物主义,而是说,先哲们都把哲学研究完毕了,后人已经再无创新的可能了。

  故哲学死灭。

  1.法国唯物主义哲学

  法国唯物主义哲学家的代表人物是拉美特利、狄德罗、爱尔维修与霍尔巴赫。在德国哲学出来之前,唯心主义被打的溃不成军。

  他们的思想有许多共同之处,所以我们把他们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

  一、与唯物主义类似,他们认为世界就是物质构成的,上帝是不存在的,思维是事物的性质之一,笛卡尔的二元论那一套就是放屁(详情参考英国哲学一节)。总的来说,与霍布斯机械唯物主义那一套相同。但与霍布斯不同的是在于运动,他们认为运动没有推动力,运动就是物体本身——虽然他们没有看见质量互变。

  还有他们只顾必然性,忘记偶然性。这个错误在现在也很常见,比如研究苏联,变修是必然性,解体是偶然性,大部分砖家叫兽都没有认真研究过。

  二、与唯物主义认识论类似,他们反对不可知论,认为世界是可知的。

  他们认为感性认识来源于客观世界,不管什么内部外部经验,都是来源于客观世界。

  但是对于理性认识方面,他们分为两派,一派认为理性认识是感觉认识本身,另一部分坚持正确的观点,感性升华理性。

  当然,他们没有看见感觉是社会性的,古人认为好的,今人就不一定认为好,资产阶级喜欢的,无产阶级不一定喜欢。

  2.德国唯心主义哲学

  德国哲学吸取了英国和法国哲学的精华,在康德、黑格尔二先哲手里,唯心主义到达了顶峰。

  2.1.康德

  康德的哲学主要向唯物主义认识论进攻。因为法国唯物主义哲学把第一性的漏洞——运动问题给彻底补上了,所以难以批判,所以他就从认识论入手,用不可知论来反对唯物主义。

  不可知论非大家难以批判,于是就很容易的成为了康德的武器。

  康德的不可知论是什么呢?他认为的确有客观物质——自在之物,人的感觉只能感知“自在之物”的感性知识而不能感受到理性认识,只能感受到事物的表象,而感受不到事物的因果规律。

  那么人的理性认识从哪里来?

  康德告诉我们是人脑的认识能力(又叫形式),人的认识能力给了(又叫增添)事物(又叫质料)因果规律。

  举个例子,加工厂就是认识能力,原材料就是感性知识,产品就是理性认识。

  我个人认为,康德的这个理论,实际上对了一部分,人的认识能力,聪明的小脑瓜不是给事物因果规律,而是给人脑分析出因果规律。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所说的感性认识升华理性认识。

  康德把人的认识当成天生就有的,所以是先验论,他把人的认识发展为感性、知性、理性三个阶段。

  何为感性?他认为感性是事物刺激感官而造成的感觉,而事物本身我们是无法知道的,我们知道的仅仅是感觉的组合而已。而时空,仅仅是我们认识能力,聪明的小脑瓜所增添的。

  这是不对的,事物是可以认识的,不能认识共产党就夺不了权。

  何为知性?知性就是我们的认识能力,我们聪明的小脑瓜,感性认识的加工厂。原本摩擦和起火是没有关系的,但是随着加工厂一加工,摩擦与起火就有因果关系了。康德认为知性是天生就有的。

  这是不对的,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升华,联系是事物本身就有的,只不过人脑总结起来而已。认识能力没有那么大能耐,真要有能耐,苏联早在1941年就没了。

  何为理性?他认为理性最高的追求(事物的本质)是灵魂、世界、上帝。但是用认识能力去思考他们,就会遇到矛盾——这就是二律背反。比如认识世界:世界是有限的,世界也是无限的,这就是矛盾,而且这些矛盾都是不可驳倒的,所以对自在之物本质的认识不可能的。

  认识是在矛盾中前进,这是极为正常的。

  以上就是康德的不可知论。

  他的徒子徒孙费希特认为康德的自在之物不是别的,就是自我。

  而自我创造了客观世界。

  费希特之后还有谢林,谢林认为康德的自在之物不是物质,而是绝对精神,客观唯心主义的,“神”的变种。

  但是谢林的客观唯心主义是产生了,或者说承认了思维与物质的辩证关系——思维与物质既有矛盾又有联系。

  黑格尔的思想,来源于谢林。

  2.2.黑格尔

  黑格尔的哲学,则是在第一性方面,创造了一个宏大的体系。

  与唯物主义不同,黑格尔认为这个世界是客观精神创造的。这个精神本身是具有矛盾的,本身是具有辩证法的。他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逻辑、自然与精神三大阶段。

  一、何为逻辑阶段?分为三阶段:有论、本质论与概念论。何为有论?在混沌未分之前,有一个混混沌沌的东西,这个东西我们把他叫做“有”,有里面包含着“无”。这个东西是矛盾的,好比是人体内既包含着生存,又包含着死亡。

  何为本质论?有与无的矛盾相互发展(既量变),最后就达到了度,过了这个度,就是质变。本质论又分为三段:自身、现象与实在。

  自身就就是矛盾的斗争,现象就是外部的量变,实在就是现实情况,是本质发展的阶段,是事物本身的性质,只不过看起来是外部而已。

  本质与现象统一起来了。

  何为概念论?概念论分为三段:主观性、客观性与绝对观念。主观阶段就是精神本身,客观阶段就是精神衍生。到了概念发展的最后一个阶段,即绝对精神阶段,绝对精神就质变,外化出了自然世界。

  二、何为自然阶段?这时绝对精神变成了物质阶段。物质也是围绕矛盾斗争,他物衍生,质变转化三大阶段进行的。

  事物依旧是永恒的运动。但黑格尔认为自然界本身是不运动的,“被抛弃的僵尸”,就算运动,也是绝对精神的造化。

  三、何为精神阶段?在人类产生之后,绝对精神又重新“复归成”人脑中的思想理论。逻辑学是绝对精神的本质与灵魂,为物质世界定性。

  其分为三个阶段:主观精神、客观精神与绝对精神。主观精神就是个人意识,客观精神就是社会学,绝对精神就是哲学、艺术与宗教,而哲学是二者的极致。

  哲学的历史,就是绝对精神认识自己的历史,而他黑格尔的哲学,就是哲学的顶峰,就已经预告着哲学的灭亡,因为绝对精神停止了自己的辩证运动,人类已经完成了哲学的任务,对绝对精神的认识已经彻底完成了。

  所以宗教与艺术,也要退出历史舞台。因为绝对精神的自我认识已经彻底完成了。

  但是黑格尔的辩证法有一个漏洞,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永永远远在矛盾运动的,但是黑格尔认为绝对精神到最后就停止运动了——他的辩证法不完全。

  我个人认为,黑格尔用错误的思想,正确的结束了哲学。

  为什么?

  因为哲学最核心的问题是研究第一性的。不管什么可知论不可知论,唯物论唯心论都是研究第一性的。

  黑格尔用自己的辩证法和外部世界,把唯心论推向了巅峰,大家不需要研究了,也没有什么可以研究的了,因为黑格尔已经研究完毕了。

  所以,哲学灭亡。

  补充一点:后面有一个唯物主义哲学家名叫费尔巴哈。他认为黑格尔的哲学把思维与物质倒转过来了。因为他认为世界是物质的。

  与唯物主义认识论不同,他认为感性认识是重要的,理性认识是感性的附属。

  与辩证法不同,他把黑格尔的辩证法抛弃了。

  在马克思恩格斯诞生之后,费尔巴哈的毛病才被解决,他们恢复了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的认识论。

  于是唯物主义哲学也到达了顶峰。

  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产生,预示着哲学不再成为一门认识世界的独立学科,而是变成了观察世界的、附庸于统治阶级或被统治阶级的工具。

  我认为在黑格尔哲学产生之后,哲学的独立性就已经灭亡。

  而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则是把哲学回到了他本来的地位。

  以上就是西方哲学史的全部内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