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司马昭和革命

2022-03-28 16:24: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司马昭和革命:司马昭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革命的进步作用,中国古代对革命的定义就是改朝换代,《周易》: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羊祜称赞司马昭是顺天应时,就是把顺天应人和四时成总结来形容晋朝建立的革命作用。现代对革命的概念更广泛,不再仅仅限于改朝换代,而是作为社会发展和反抗压迫的人民解放定义,只是到现代又倒退回政权改易的狭隘概念,例如颜色革命等。司马昭的历史作用不仅是简单的政权改易的革命,而是近似现代社会发展和反抗压迫,更是起到人民解放和国家统一的作用,这是他在历史上主要发挥的作用,而不是通常误解他仅是权臣用权谋伪诈夺国的作用。司马昭年轻从政没有因为父亲执政而仗势欺人坑害百姓,先是担任典农中郎将领导人民生产,执行的政策让百姓大悦,推动人民解放和生产,后来担任安西将军出战保卫国家,为中国统一作战,也能接受百姓上诉罢黜酷吏贪官,仍是解放人民、爱护百姓的作为,所以在当时有高士君子的声望,连政敌都尊敬他。

  司马昭是逐渐成长的杰出战略家、军事家和政治家,现代很多人仅以为他是政治家和权谋家忽视他的战略家和军事家的功绩和才能,无视习凿齿称赞他天下谁敌的军事才能,毛主席说过乱世革命家政治家通常都是军事家,没有军队和军事才能,那革命和政治是没法开展,司马昭是为统一而斗争。司马昭不是某些人说的得国不正的偏激评价,乱世平定天下或改朝换代都要得到多国,平定多个割据国家,谁能确定得哪国是不正?几乎都是通过战争和权谋得国,主要看得国是否是有利于人民,是否有利于国家统一,要是向解放人民和国家统一方向发展,就是得国正当。

  司马昭在结束分裂战争中,平定灵州和北征沙漠,得国众多,都是异族国家和部落,招抚八百七十万人口,超过当时华夏三国的总人口,这才是司马昭得国的基础,这些胜利让中国北方真正具有了统一的实力,司马昭平定淮南一战不仅以少胜多,而且得将十六员,得国得人还得将,所以习凿齿称赞他天下谁敌,是让天下畏威怀德的统帅,是能以德攻。司马昭领导平定西北灵州,北征沙漠招抚近千万,又平定西南,优待蜀国君臣,不废黜魏国,司马炎建立晋朝统一优待孙刘曹最仁义是革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