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自我革命必须破解的几个问题

2022-03-10 16:34:57  来源: 季立东   作者:季立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我革命必须破解的问题,我初步列了下面六个:第一是,自我革命的本质是什么?人民革命。第二是自我革命的阶级基础:无产阶级。第三是自我革命和科技革命的关系。第四,自我革命和世界革命。第五是自我革命和制度革命。第六是自我革命和理论革命。

1.jpg

  第一个就是自我革命的本质是人民革命。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作为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必然是波及、影响到全社会的广大群众参与的革命,否则是难以成功的。如果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和广大群众分离开,那么必然有两种情况,一方面是这种自我革命不会成功,第二,群众不参与,淡然处之,说明,执政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条件还不具备。脱离群众的自我改造,颇为似当年国民党的曲线救国抗战,只许政府抗战,不许民间抗战一样。其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的。从政党和群众的关系看,脱离群众的自我革命,必然是禁止人民监督的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是和群众没有关系的。而自我革命只要和群众结合,那么势必接受群众的监督,这就符合了毛主席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那个方法了。可见,自我革命是群众性的革命运动,还是关起门来的的纯然执政党内部的自我治理,性质完全不同。

  我们知道,列宁特别指出,现代社会的一个重大特征就是大规模的聚集的群众运动。这是由当代的生产方式造成的,这个生产方式就是集中的生产方式,比如我们现在的珠三角,长三角,渤海湾等经济区就是非常典型的表现。而政党处于领导的核心,其行为其实是整个社会的集中表现,影响方方面面,所以,其自我整顿的自我革命,必然会影响到全社会,必然会和群众发生互动的关系。如果我们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看,一个成功的自我革命,其实是广大的人民群众的运动的集中表现。简言之,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其实就是群众运动,人民运动。我们这二年的网络舆情其实已经表现出来了。网友对国家政策进行各方面的评论,对热门事件进行关注和评论,其实就是人民运动的一种 表现形式,不过是在网上而已。历史就是群众的历史,人民的历史,当人民需要自我革命的时候,需要激浊扬清的时候,需要在新的时代创造历史的时候,他就必然通过那个时代的代表们完成自己的清洁、实现自我革命。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本质是人民群众运动的特定条件下的反应和结果。

  因此,认为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可以脱离人民群众,其实是不现实的,是不可能的,而且是把道路走窄了的错误的方法。人民运动,群众监督,执政党的自我革命,三者结合,最终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我们要特别清楚的是,这里的群众监督,人民监督是包括我们的目前的各种监督体制渠道,但是绝不仅限于此的。我们这些正式渠道只有和群众运动结合,才能发挥其真正作用。法制总是有限的,而群众的监督,则是无限的。而无限的群众监督只能靠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此外,我们必须认识到,从依靠法治来解决问题到依靠群众运动解决问题其实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一个发展的结果,一个必然的结果,是一个过程。也就是说,依靠法治解决问题,持续下去的最终结果就是必然要依靠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来解决问题,与运动员跳高、跳远一样,开始一段助跑,最后凌空一跃,实现目标。也就是必须有一个激烈的质变期,突变。群众运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其实就是历史的突变。将法治和群众运动对立起来,一方面忽略了自我们革命必须是持续一段历史的进程这个特点,另一方面,也是忽略了从量变到质变这个基本的辩证法。

  第二个自我们革命的问题就是必须扎实阶级基础。从提法上,自我革命这个提法其实是有被悖于辩证法的,因为既然是自我运动,自然就看不到内部的矛盾,看不到究竟是谁和谁的矛盾,自然也就不存在执政党的阶级基础的问题了。可是我们知道,现实不是如此的。中国共产党依然是代表工人阶级的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依然是马克思资主义的政党,这就决定了,他必须得有自己的阶级基础。这个基础只能是我国的工人阶级,而且是全体的工人阶级。还有广大乡村的下中农阶级。如果要自我革命,就得有革命的本钱,力量。而阶级基础就是自我革命的 本钱和力量。因此,如果要跳出历史周期律,将工人组织起来,将贫农组织起来,就是我们扎实阶级基础的必要步骤。如果没有扎实的阶级基础,没有强大的可以支撑的力量,想完成自我革命,是不可能的。

  第三个问题是自我革命和科技革命的关系。从一般来看,似乎这二者没有关系,其实关系极大。一般反对自我革命的人就说阶级斗争会影响发展,当然就会影响目前积极进行的科技革命。但是,如果从唯物史观的角度看,当下进行的科技革命其实正是我们自我革命的深刻根源——生产力发展了,推动了生产关系变化了,矛盾出现了,自我革命的需要出现了。可以说,科技革命提出了自我革命的必要性的问题。其次,我们必须注意的是,我们的科技成果,其实本身就是在社会矛盾中发展的。特别是从十四大开始允许雇佣劳动之后,我们的社会进步就是在劳资矛盾中发展的。那种认为科技革命,发展科技是社会没有矛盾的说法,没有斗争的说法是靠不住的。再次,科技发展需要稳定的观点,一般来说是对的,但是这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美国几乎一直在进行对外战争。当然美国的国内矛盾也是在发展的。那种认为科技发展必须有安稳的环境的观点是不全面的。这点我们要注意。其实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已经开始面临自我革命的问题,对外面临战争的危险了。当下的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事,已经将全世界更大规模的战争的到来的可能性加大了,而不是缩小了。即使乌克兰如俄罗斯所愿可以保持中立,世界战争的可能性依然是加大了。假如说我们之前几十年是在大体和平的环境中发展科技,发展经济,那么我们今后就要学会在社会的波动中,在战争中发展科技和经济。这是我们急需要学会的本领。现实已经逼得我们无路可走了,必须学会。

  此外,我们必须清楚,当代科技革命和资产阶级的本质是不吻合的,是矛盾的,必然人脸识别侵犯所谓隐私的问题,其实这不过是侵犯了私人的财产权。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对雇佣劳动者的淘汰,将造成大量的失业,必然引起社会革命,这在今天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了。可以说坚持高科技革命,本质是和无产阶级的性质一致的。也就是说我们社会的公有制的社会关系才能容纳当代的科技革命。当代的科技革命必然是我们进行自我革命,战胜国际资本的最好帮手。

  简言之,当代的科技革命所需要的不是稳定与否,而是公有制!

  第四个问题是世界革命的问题。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之一就是共产主义的最终胜利只能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当今是世界大国,而且经济总量很快就要超过美国的世界大国。这样的国家的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怎么能不影响世界局势呢?当今的我国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性的事件,而绝不是一个国家内的事件。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也是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一次自我革命。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自我革命的内因是国内资产阶级坐大,这些资产阶级和国际资本有着各种的联系,如果不在国际上打败资产阶级,想在国内彻底清算资产阶级,彻底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危险始终存在,因为危险的土壤始终存在。我们要进行内部的自我革命,就必须同时开展对外的世界革命。也就是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的革命。这在以前可能还遥不可及,但是在今天,恐怕这种世界革命的命题就摆在面前了。如果我们看看美国人组团的五眼联盟,不就是最为明显的吗?因此,如果我们持续地深入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积弊,那么对世界的革命就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是迟早的问题。世界革命如何进行,那是另外的问题了。但是在今天全世界只有中美两国可以在全球上空架设覆盖全球的卫星系统的情况下,中美的矛盾其实就是世界革命的核心内容而已。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美帝国主义解体失败,世界的革命就成功了一半还多。从非传统的战争方式看,如经济战,科技战,情报站,信息战,舆论战等等,世界革命早就开始了,只是差世界规模的热战而已。因此,我们的自我革命和世界革命两大使命必须一把抓,要统揽全局,将自我革命和世界革命协调起来。当今的国内学术界要多从世界史、世界革命、国际共运、共产主义的角度多进行研究和总结经验。特别是世界史研究,不能成为养闲人的所在,我们今天的世界史的研究就是要为世界革命进行知识准备和理论准备的。世界革命应该是世界史研究的主线!

  第五是自我革命必须进行制度革命。制度革命,必须是根本的制度革命才是自我革命成功的标志。如果我们依然坚持这四十年的基本体制,那么,自我革命就难以说成功。而且,也只有在高科技的条件下从新建立高水平的公有制经济制度,才能激发各方面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新的制度其实就是抓手,就是统揽全局的总纲。如果没有这个总纲,各方面的力量也不能凝聚起来。我们当下的合作社、国企、公有制方面的课题必须要尽快破题,让新的制度如龙抬头一样,得让群众看到,否则,群众就感觉不到希望了。当然,新的制度也是对自我革命的成果的巩固和提高。很明显,一方面反腐,一方面缺乏根本的制度建设,只是修修补补,是避免不了腐败分子前腐后继的。

  第六是,自我革命必须实现理论革命。必须真正的回归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道路上来。当下修正主义、资产阶级的观点泛滥,如果不在理论领域首先进行一场大扫除,群众何以看到希望呢?理论斗争是自我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当我们在理论问题上都不敢正视问题,群众何以相信你会在现实中去解决真正的问题?比如现在大量传播什么按要素分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明确说过,如果去除掉劳动和资本这两者的对抗性,一切按照要素分配的理论,都是在论政资产阶级是和谐的观点。这是在为资产阶级辩护!是对现实的完全回避!当理论都不敢面对阶级剥削这样的真切的问题的时候,说你可以解决共同富裕,我想谁信呢?自然,群众是不会跟自己不相信的人走的。理论当然不能和现实斗争比,但是理论 就是旗帜,是方向,是全局的看法。如果我们的理论斗争都不敢回归到马克思主义,真正的自我革命,恐怕也是难以做到。要知道,我们到现在都不敢从自我革命中光明正大地提出“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这样的科学的无产阶级的观点来。相比其他的斗争领域,理论斗争的领域要好处理的多,应该先把这里的垃圾清扫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