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从赫鲁晓夫掌权开始苏联在哪方面由“富”变“穷”?

2022-11-10 17:55:22  来源: 济学公众号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克勤(jixuie)题记:赫鲁晓夫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之后,毛主席最先看到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命运。苏联亡党亡国的事实验证了毛主席的判断【1】。俄罗斯有识之士特别羡慕我们有毛主席【2】。苏联为什么会亡党亡国?这个问题既复杂又简单。是否可以这样说——自从赫鲁晓夫掌握了苏联党的最高权力以后,由于否定了斯大林,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使得苏联原来在列宁斯大林领导的时候,苏联党、军队和人民精神上的富有,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富足,开始变得贫乏,尤其是在戈尔巴乔夫【3】这样的人上台以后,象利加乔夫这样的正直正派的领导人,因为不符合“新思维”【4】而受到戈尔巴乔夫的排挤,而捍卫列宁斯大林,维护苏联社会主义事业的女教师竟然被当做“反革命”对待象,这是不是苏联曾经有的道层面的属于无产阶级的精神、思想,在苏联领导阶层逐渐走向枯竭呢?这是不是苏联领导层全局性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思想由“富”转“穷”呢?

  苏联领导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精神,一旦变得不足了,那么抵御资产阶级腐朽性的意志就会变得衰弱,那些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乘虚而入,苏联红旗落地就成了必然。

  这一切就是从赫鲁晓夫【6】上台开始的。毛主席当年领导了“九评”,既是给苏联人看的,也是对中国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次系统的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苏联,在中国究竟有多少喜欢赫鲁晓夫的人【7】?

  几十年过去以后,俄罗斯有识之士也好,我们国内的各方人士也好,终于领悟到了毛主席的高瞻远瞩和良苦用心。

  毛主席当年抓了赫鲁晓夫这个反面教员,意义深远【8】。

  苏联在斯大林领导的时候,就已经在器层面,物质相当富有了。

  那些财富是怎么来的?

  是列宁斯大林带领苏联各族人民干出来的【9】。

  列宁斯大林领导的社会主义苏联,也是先在精神上富有,然后在物质上富足的【10】。这恐怕是社会主义事业的规律。

  卫星上天并不一定红旗落地,那这个“定”,还是“不一定”,显然不取决于器层面的物质因素,而取决于道层面的精神因素、思想因素。

  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是否迫使我们思考这样的问题——如果社会主义国家在精神上衰弱,思想上贫乏,就必然会怎么样呢?

  道变了,器本身也许不会变,卫星还是卫星,可卫星属于谁,就会发生变化。这就是道变。苏联从赫鲁晓夫上台开始,就出现了道变的趋势,勃列日涅夫后来采取了一些措施作了调整,但那至多也只是变道而已,并没有解决“道变”的 问题【11】。

  社会主义国家道层面的问题——根本问题不解决,那么精神不足,思想贫乏的趋势最多只是延缓,并没有彻底消除,隐患始终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量变就会导致质变。

  悟道,方能道器变通。

  那道器变通之道,形而上者谓之道,是道器变通之根,不能不深悟。

  那道器变通之器,形而下者谓之器,是道器变通之基,不能不珍惜。

  那道器变通之变,化而裁之谓之变,是道器变通之源,不能不延续。

  那道器变通之通,推而行之谓之通,是道器变通之魂,不能不随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