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读史最大特色——以历史人物为中心

2022-11-06 16:03:26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伟人毛主席具有深沉和浓烈的历史人物情结,这从他的诗词中亦可略见一斑:

  青年时,毛主席在《沁园春·长沙》中激情勃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壮年时,毛主席在《沁园春·雪》中傲睨千古:“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晚年时,毛主席在《贺新郎·读史》中感慨无限:“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属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

  毛主席为什么选择以历史人物的传记为中心呢?

  早在青年时代,他就在给好友萧子升的信中说:“历史者,观往迹制今宜者也,公理公例之求为急。一朝代之久,欲振其纲而挈其目,莫妙觅其巨夫伟人。巨夫伟人为一朝代之代表,将其前后当身之迹,一一求之至彻,于是而观一代,皆此代表人之附属品矣。”

  在研读历史人物传记时,毛主席总会对历史人物进行一番见解独特的品评。他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往往不因袭旧说,而是独具慧眼,透过历史人物的言行,抓住历史人物身上最本质、最突出的东西,放言人之所不敢言,做出新颖独到的评析。这些品评都与现实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还反映了毛主席的个性特征和政治立场。

  毛主席更擅长引用历史人物的言行事迹,阐明观点,激励下属。在他的文章、报告、诗词、讲话、漫谈中,各类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常被提及和品评。

  仅在《毛主席选集》一至四卷中,涉及的历史人物,既有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文学家,如老子、孙武、曹操、司马迁、韩愈、朱熹等,也有奸相佞臣,如李林甫、秦桧、刘瑾、魏忠贤等;既有圣贤如孔子、孟子和历朝各代的帝王如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等,也有被统治者污蔑为“逆党反贼”的农民起义领袖,如陈胜、吴广、李自成、洪秀全……

  至于毛主席在平时的演讲、谈话中,所引用的历史人物的典故、功业、逸事,就更是不胜枚举了。

  1958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上,毛主席曾一口气举出历史上出身卑微而又有所建树的年轻人达三四十人。从佛祖释迦牟尼,到中国的至圣先师孔夫子;从汉朝的政论家贾谊、晋朝的哲学家王弼,到唐朝的诗人王勃、李贺;从战国时期甘罗十二岁当丞相,到晋朝十三岁搬兵救父的女孩荀灌娘,等等。对这些历史人物的生卒年月、家世、言谈、事功、业绩,他都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品鉴评论,字字珠玑。这令在座的高级党政干部无不对他的博闻强记和真知灼见而叹服不已。

  毛主席以渊博的历史知识和敏锐的历史洞察力,科学地品评历史人物,把历史同现实、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精辟独到的见解指导了变革中国社会的一场又一场的伟大实践。在毛主席历经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处处可以看到他借鉴历史人物经验教训的痕迹,如强渡大渡河时以石达开为鉴,横渡长江、解放全中国时以项羽为鉴,进京执政时以李自成为鉴。不一而足。

  可以说,毛主席言必谈历史,善于借古喻今,针对现实问题,巧借历史人物的事迹来阐发观点,讲明道理。历史知识渊博深厚,使他能够信手拈来,挥洒自如,也使他的独特的口才艺术,魅力四射。

  毛主席对历史人物的品评,散见于他的著作、书信、演讲、讲话、谈话、批注、诗词之中。本书对目前出版的浩如烟海的与毛主席相关的图书和论文,钩沉索引,广泛搜罗,将毛主席对历史人物的品评集中化、系统化:将毛主席对同一历史人物跨度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不同评论,集中于同一章节;

  对毛主席重点品评过的历史人物,按照开国帝王、中兴英主、庸主昏君、亡国之君、农民领袖、谋士说客、历代名将、济世能臣、误国奸佞、思想巨擘、文学大家、隐逸高士,进行了科学分类,从而构成了全书严密的逻辑体系。此为本书的主要特色之一。

  毛主席对历史人物的品评,像吉光片羽,似凤毛麟角,如奇珍异宝,大多数是只言片语,然而字字珠玑,画龙点睛,概括性极强,浓缩了丰富的信息和智慧。如果没有深厚的历史知识,没有对历史人物全方位的透视,理解这些品评语言的深刻内涵是非常困难的。本书结合历史人物的言行事迹,夹叙夹议,详细解析毛主席品评中蕴含的深意。

  这样,有利于将丰富的历史知识,与毛主席的史识史观结合起来;有利于将历史人物的事迹和精神,与毛主席知人论世的智慧结合起来;有利于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与毛主席在革命和建设中制定的一系列方略、政策、措施结合起来;有利于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洞察毛主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高超艺术,以及毛主席思想形成、发展和成熟的脉络。

  “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这是著名国学家高亨先生歌颂毛主席的词句,用它来形容毛主席,也是最合适不过。毛主席一生到底阅读了多少史籍,已无法统计,一部四千万字的《二十四史》,他反复阅读,直至逝世。一部三百万字的《资治通鉴》,他竟然阅读了十七遍。

  然而,毛主席不管读了多少史书,却始终以历史人物为认识历史的核心,见解独特,而强有力的裨益和佐证了他所领导的伟大事业。这样的阅读史书思路,见地气魄,不禁令人心向往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