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两条抗战路线与历史正道

2022-09-07 08:13:33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雨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从抗战全面爆发开始,就存在着两条抗战路线,即中共的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的全面抗战路线与国民党的只依靠政府和军队的片面抗战路线。

  国民党为维持其一党专政,独占全中国的政治、经济资源,害怕发动群众,更忌讳武装群众,因而推行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的片面抗战路线。这是由代表大地主、大买办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政府的政权性质决定的。蒋介石幻想通过正面战场打几个胜仗,拖住日本侵略者的侵略步伐,引起英美苏列强的“国际干涉”,寄希望于外部力量取得中日战争的胜利。结果国民政府组织的20多次的大规模“会战”,几乎全部以失败告终。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战场防线由沿海向内地后退700公里,从华北到华中后退约1200公里。1942年3个多月浙赣会战后,48座城市沦落敌手。1944年的“豫湘桂战役”更是一溃千里,长沙、桂林等146座城市陷落,三分之一的后方军工厂以及一些重要战略资源落入敌手。正因为国民政府在所谓正面战场上不堪一击,许多日本人一直不认为二战中日本是败于中国。

  与国民党正面战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领导的充分发动群众的敌后战场。全面抗战8年,八路军、新四军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总计作战12.5万余次,歼灭和钳制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使得敌后战场渐渐成为了抗日战争主战场。至抗战结束,中共领导军民消灭日军52万余人,消灭了几乎全部的伪军。人民军队在对日作战中,虽然难免经历日军疯狂镇压、扫荡的极其困难的阶段,但是却愈挫愈勇、越打越强,到抗战结束时,人民军队已发展到132万余人,民兵260余万人;中共控制的抗日根据地已有19块,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主席发表声明《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而直到日本宣布投降的前一天1945年8月14日 ,在国民政府的“正面战场”,日军第11军占领广西全州,国军第133师溃逃,日军追击遇国军第94军第5师阻击,双方战至8月15日,因日本政府宣布投降,才在该地停止战斗。

  一方面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全面抗战路线,人民军队像楔子一样钉入敌后沦陷区,在各种环境下用各种手段打击敌人、消耗敌人,弄得敌人焦头烂额、疲于应付;另一方面是片面的“精英抗战路线”,结果是节节败退、一溃千里,两种战略路线,孰优孰劣、孰胜孰败,一目了然!当然,国民政府的政权性质决定了其不可能选择武装群众的“全面抗战路线”,而且,国民党的军队在抗战中非但不敢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甚至借机掠夺群众、欺压群众。如抗战中,由于汤恩伯的军队在河南巧取豪夺、横行霸道,河南人民十分痛恨他们,称之为和水灾、旱灾、蝗灾并列的“四害”之一。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更是借机大发国难财。他们在工业上实行垄断;在农业上采取“粮食征购”、“征借”等手段,盘剥农民;在商业上,实行专卖政策,攫取巨额利润;在金融上,滥发纸币,对老百姓进行掠夺。国民党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他们即使能撑持到抗战胜利,也必定会被人民群众无情地抛弃,落入历史的垃圾堆!

  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年代,依靠群众还是依靠“精英”都是一个严肃的历史态度问题,它决定了一个政党的政治正确与否,决定一个政党的前行是否走在历史的正道。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心为群众谋福祉,这样的政党才会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相反,看不到群众中蕴藏的伟力,迷信所谓的“精英”、“专家”,依靠通过野蛮的资本掠夺而攫得既得利益的一些所谓的“先富群体”,坚持这种路线的政党恐怕并没有远大的前途,即使能够兴盛一时,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当然,“精英”也确实存在,只不过他们必须立根于人民,为人民的利益奋斗;反之,如果凭借一些个人成就或财富就认为自己不得了,可以高踞于芸芸众生之上,异化于人民,这样的“精英”头衔不过是自吹自擂,他们本人恐怕也不过是免不了被扫入历史垃圾堆命运的一群跳梁小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