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研究院踩痛了谁的尾巴?

2022-09-02 11:01:36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关键同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中国历史研究院这几天火了!

  在过去的三天里,中国历史研究院因为一篇严肃的学术论文(《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以下简称《新探》)遭遇了网络暴力,被人刻意引申、恶意曲解为是在宣扬“闭关锁国有利论”,是在为“闭关锁国”政策翻案,是要兜圈绕弯鼓吹“新闭关锁国”,是一股“逆流”。有人甚至将中国历史研究院课题组比喻成特殊年代里的“梁效”,提出“应该把这些作者的名字挂出来,让人民认识他们,让历史记住他们”。

  好吓人呐!这是要全民通缉的节奏呀!课题组的同志们,你们有没有瑟瑟发抖啊?有没有感觉世界末日要来了?

  好在历史不是由某些人独家书写的,网络也不全是带路党们的自留地,一些把脑袋扛在自己肩上的有识之士已经站将出来,指出了这场针对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疯狂绞杀有多无耻、有多荒谬、有多令人气愤!

  王盖盖和徐青蕊同志站出来了。他俩认为《新探》是一篇严谨的学术文章,通过详细的史料论证了“闭关锁国”这个概念的由来,纠正了长期以来的误解。他们还认为,从全球宏观发展趋势来看,“闭关锁国”的确正在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发展趋势,而美国的“闭关锁国”更针对中国。

  正义网民夏夕烟同志站出来了。夏夕烟同志看到流量主“郁风男神”的带路文后忍无可忍、拍案而起,指出“讨论的前提是认真读书、读文章,全面把握对方的观点”,但“总有这么一种人,看了个只言片语,再加上自己头脑中的主观想象,就开始打棍子、扣帽子、泼脏水、臭骂街,这和学术讨论没有丝毫关系,完全是无赖心理、流氓行径”。

  网友“文史的天空下”同志站出来了。该同志认为流量主“郁风男神”“缺乏对当时世界格局的清醒认识,是把自己隔绝和‘闭关’起来得出的武断之见”。

  还有更多把脑袋扛在自己肩上的有识之士,包括专业的史学研究者已经到来,或者正在来的路上,或者正在准备出发。

  他们都是好同志!

  关键同志肯定也是好同志,因为他已经到了。

  关键同志不想再就《新探》一文的具体细节去与人理论,这些事还是交给专业的史学研究者去做,也不想长篇大论浪费大家的时间,只想简单明了地告诉大家,历史研究院的这篇文章究竟踩痛了谁的尾巴?要不人家怎么回头就咬,还咬得那么狠呢!

  第一,历史研究院踩痛了历史虚无主义者的尾巴。曾几何时,历史虚无主义者是多么张狂,多么肆无忌惮,日子过得是多么爽。但十八大以后,这种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更是首先开通新浪微博,一段时间里每天啥事不干,专门辟历史虚无主义者造的谣,搞得这帮人是颜面扫地、威信尽失;后来又创办《历史评论》,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刊发了大量批驳文章,搞得历史虚无主义者几无立锥之地。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恶狗报仇当然可以三年不晚。历史研究院推出《新探》一文,时间点比较敏感,话题也令人容易遐想,正是造谣的好时机,历史虚无主义者自然不会放过!

  第二,历史研究院踩痛了美西方敌对势力及其代言人的尾巴。美西方敌对势力长期以来唱衰中国、唱衰中华民族、唱衰中华文明,过去几十年里在中国国内培植了大量的亲西方分子,并用金钱、美色和其他把柄牢牢控制住了这批人。这批人有的已经窃据要津,有的掌握着实体部门的具体决策,有的是大企业的老板。他们相互配合、互相支持,目的就是要搞垮中国、搞乱中国。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通过决策咨询、研究报告、报刊媒体、论坛讲座、影视和教材审查等各种途径和方式,与美西方敌对势力及其代言人进行了坚决斗争,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研究院推出的《新探》一文,体现了有脑子的中国学人对中国历史的深刻反思,有利于消除西方中心主义的影响,有利于国人树立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自然为美西方敌对势力及其代言人所不容。

  第三,历史研究院踩痛了国内某些主要是史学界既得利益者的尾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做的一切,及其倡导的当代中国史学所应肩负的历史使命,其所彰扬的当代中国史家的应有精神,已经深刻改变了国内的史学生态,调整了史学领域的利益分配,压缩了既得利益者说话的空间、发表的平台、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机会。于是这批人内外勾结、私下勾连,必欲整垮历史研究院而后快。他们一定是参与了这次的网络暴力的。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朋友圈、在群聊里透露的只言片语、狂言谰语,早已暴露了他们的险恶用心、丑恶嘴脸和行踪轨迹。

  上面提到的这三种势力,并非绝然分开,也并非浑然一体,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在享受网暴历史研究院这场饕餮盛宴的过程中,这三种势力各自扮演着什么角色,他们自己清楚,历史也清楚;历史会记住他们,时代也会记住他们。

  至于那些奔着流量和打赏而来,偶然闯进严肃历史研究领域的流量主们,最多也就是一群没有主人的野狗而已,哪里有肉,哪里有人施舍,它们就奔向哪里。

  普通网民是可爱的,他们充满热情、充满正义、深爱着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只是偶尔会被那些带路党一时带偏,这也提醒历史研究院特别是课题组的同志们,你们要多做正面的工作、多做解释性的工作、艺术性地做好工作,让普通网民能够接受你们、支持你们、坚定地与你们站在一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