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申鹏:司马懿为什么风评差?

2022-09-05 08:11: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理说,司马懿作为西晋大一统王朝的奠基者,被晋武帝司马炎追尊为“宣皇帝”,口碑不应该这么差的。

  但实际上“司马懿”三个字,在后世历史上和骂人差不多。

  不是司马懿风评差,是他玄孙晋明帝听说了他的故事都听不下去,拿被子捂着脸说:“我祖上这么大缺大德,国祚怎么长得了哇……”。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提起三国之后那个时代,一般叫做“魏晋”,很少把西晋单独拿出来讲,一来是因为西晋极为短命,四代而亡(实际只有两代),之后就是五胡乱华;二来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时代真正的开创者是谁!魏晋魏晋,魏在晋先,真正打下天下的人不是司马家,而是魏武帝曹操。

  司马懿不是自己打下来的天下,而是篡夺了曹魏的基业。

  实际上,曹操和司马懿完全是两种人。

  曹操出身不高,所以在政治手段上倾向于“唯才是举”,重用出身不高才能出色的寒门子弟,着力于打破自东汉以来的门阀垄断局面,历史上曾多次发布《求贤令》,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在曹操当魏王的时代,文有荀彧、郭嘉、荀攸、程昱、陈群、贾诩;武有徐晃、于禁、乐进、张辽、张郃、夏侯渊、夏侯惇......群英荟萃,皆能有用武之地。

  而司马懿是名门望族之后,本就是著名的世家门阀,遵奉儒家道统,是所谓的“名教子弟”,一开始姿态极高,自诩忠臣义士,效忠于汉朝,不肯为曹魏集团服务,后来被征召为文学掾,却又转变立场,支持曹操称帝......在傍上了曹丕大腿后,飞黄腾达,后来诛杀曹爽,大权独揽,他的儿子司马昭更是弑君篡位,夺取了曹魏天下。司马家用人,和曹操完全不同,他们讲“孝”,所用的贾充等人,都是一群不忠不义、无才无德的伪君子。

  曹操为人,虽然智谋百出,但都用在堂堂真正的战场上,或胜或败,都不失英雄豪杰的风度;司马懿为人,同样“智谋百出”,但都用在朝堂倾轧、党同伐异、门户私斗上,干的都是见不得人的事业。

  其实谋朝篡位在中国历史上算不得什么大新闻,但司马懿高平陵之变是最令人恶心的,因为他是托孤大臣,不思辅佐,反行篡逆,当经理直接吞掉了公司所有的股份(同样事托孤大臣,想想诸葛亮呗);更因为他不是靠实力击败曹家,而是靠骗;曹爽固然傻,但司马懿的骗术才是关键.......曹爽之所以放下武器、不抵抗、愿意做一个“富家翁”,是因为其他几位重臣蒋济、高柔、王观都被司马懿骗了,以为他掌权后真的会善待曹氏子孙,只有一个桓范看出了他的狼子野心,但已经是独木难支。司马懿不但骗了曹爽,还骗了所有的魏国元老,夺得兵权后第一件事就是杀曹爽全家,夷其三族。

  为什么司马家的晋朝特别喜欢讲“孝”?一口一个“圣朝以孝治天下”,因为他家“忠信礼义廉耻”一个都不沾。

  司马家的天下怎么来的?是司马懿靠打仗打下来的国土吗?是靠军功换来的天下吗?是靠窃国摘桃子得来的。

  群雄并起的是他并不在场;讨伐董卓的时候他并未见证,官渡之战也不是他指挥的、袁绍吕布也不是他消灭的,中原北方也不是他平定的……

  篡位夺权、欺负孤儿寡母这种事情也就罢了……但司马懿的吃相更加难看,曹爽是主动示好放下权柄,只求个富家翁,司马懿却是背信弃义,说好了“永不反悔”,转眼就杀人全家,还在朝廷军中大换血,不换立场就换人,没有半点契约精神。

  他搞得整个朝堂乌烟瘴气,名臣大将如王凌,毌丘俭,诸葛诞纷纷造反,曹魏元老重臣夏侯渊之子夏侯霸,居然只身逃亡西蜀,投奔曹魏的敌人去了,这是多大的恨啊。

  上梁不正下梁歪,司马昭更进一步,直接弑君篡位,从司马昭到司马炎,人品能力一个比一个差……司马家政治上大搞反攻倒算,曹操在世的时候发求贤令,搞唯才是举,他司马家却挟曹家不肖子孙开历史倒车,搞九品中正制,专用世家门阀,断绝寒门子弟上升道路,甚至还把倒车开到了几百年前,大肆分封诸侯王……导致了此后的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八王之乱中的两个王,就是司马懿的两个亲儿子。可以说,这一家人品差,水平更差,窃国而来的大好牌面,两代人就败了个精光,更使中华堕入了前所未有的黑暗深渊。

  后世有狗屁影视作品吹嘘司马懿的爱情,其实这老贼就是个始乱终弃的渣男,晚年有了新欢柏夫人之后,对张春华开口闭口就是“面目可憎老东西……”。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西晋司马家宠幸的那些大臣,有一个算一个都是人渣,可这些人渣偏偏都喜欢讲“孝”……因为他们别的没得讲了。比如那个阿附贾充的何曾,奢侈无敌,每天吃饭不重样,还要感慨菜不丰盛,吐槽“无下著处”,就这种人品,却在西晋王朝位高权重,官至太尉,还被司马家捧成“名教楷模”。

  历史虽能粉饰,但我们依然能从那些细枝末节中,看穿事情的真相,无论《三国志》、《晋书》中的司马懿多么英明神武,但大家都知道,那是假的,他司马家的所谓“功业”,都是偷来的、骗来的。

  因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道理是一想就通的。

  千载以来,司马懿风评越来越差,正说明了唯物主义的胜利。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