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翻案:明清与毛主席的“闭关锁国”——自卫第一

2022-08-28 10:11: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兵仔细阅读了中国历史研究院课题组的重磅文章《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感觉收获很大。

  这篇学术论文,再一次让小兵强烈感受到: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同样一个历史事件,特别是那种关键时刻发生的关键事件,往往随着历史进程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迁,随着政治路线和人心倾向的变迁,对其评价往往发生巨大的改变,不同阶级立场的人、处在统治与被统治地位的人,评价更是继而相反的。

  本来面目是:明清时期的中国封建统治者,面对西方殖民势力和倭寇的袭扰,通过对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等不同层次的考量,采取了“自主限关”为主要特征的限制性政策——既有“禁海”的政策,又保留了一定限度的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

  后来,欧洲中心论者将明清“自主限关”的举措污蔑为“闭关锁国”,这是为了配合他们的商品自由贸易和入侵的,他们甚至将“闭关锁国”上升到中华文化是封闭、野蛮和保守的,而西方文明是开放、先进、文明和进步的。这一点,甚至有着世界眼光和对广大被压迫民族、广大无产阶级有着深厚同情心的马克思,都没有逃脱这一窠臼,更不用说殖民主义者的御用文人和以伯恩斯坦、考茨基为代表的修正主义分子了。中国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继承了这一历史叙述,主张全盘西化,于是“殖民500年”的叫嚣,“黄色文明”与“蓝色文明”的优劣对比,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再后来,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学人通过自己的研究,充分认识到了“闭关锁国”政策所具有的自卫性质,而这一研究成果正契合当年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新中国围剿和颠覆政策下的中国外交选择——“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政策”。

  胡绳写的《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书里面,曾分析过明清的闭关锁国,认为这有很强的自卫性质。封建王朝在进步的时候,在相对强大的时候,容易开放包容;而在停滞不前,又相对弱小的时候,容易封闭。“闭关锁国”,第一是为了抵御洋枪洋炮带来的军事优势威胁;第二则是避免华洋杂处,生出变乱来。这种封闭不是来自于明清的什么特殊的愚昧,而是来自于十五世纪后,资本主义海上优势的逐渐形成。

  再到上世纪80年代,初高中教科书中将“闭关锁国”作为明清时期对外政策的标识性、公认的定论确定了下来,极大影响了年轻一代的认识框架和对西方文化的情感倾向。

  而如今,随着资本主义全球性危机的到来,随着经济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政治文化上的保守主义思潮的到来,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上升,中国人的眼光再一次朝向“内”,学者们也开始重新正视“闭关锁国”的合理性、正当性、无耐性,以及可能孕育出的进步性,而不仅仅局限在“落后性”上了。

  也许,给“闭关锁国”翻案,会成为一个新的潮流。

  也许,一二十年以后的中国历史教科书,又会重新写明清时代的“闭关锁国”。

  而小兵尤其关心的是,什么时候也给“毛主席搞闭关锁国”翻案呢?

  这些年来,在网上盛行着这样一种论调:毛时代的“闭关锁国”,导致中国经济落后,民生凋敝;毛泽东喜欢读古书,对西方先进的资本主义文化有排斥;毛时代的外交政策是意识形态先行,因此我们中国不与社会制度不同的美国人做生意……

  这些看似定论的话语,产生非常巨大的不良影响,尤其对青年人的误导更大。

  小兵以为,他们的这种论调,暗含着的极其险恶的用心;他们宣扬的这些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使我们的下一代不能正确认识新中国的历史、不能正确评价毛主席,甚至否定了新中国前三十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造成许多不良影响,严重危害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个古训常在耳边回荡。

  我们必须要反击关于毛时代的各种谣言,我们必须为毛主席正名,我们必须让真实的历史大白于天下!

  小兵在《毛泽东年谱》上看到了这样的记载:1961年9月1日,毛主席在庐山开会时说,生意我们总是要做的,但问题是美国人不愿意跟我们做。

  这一句简单的谈话记录,有力回击了关于毛时代闭关锁国的谣言!

  历史告诉我们,在毛时代,并不是中国人不跟美国人做生意,而是美国等西方帝国主义国家要封锁我们,要把我们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中——他们在政治上孤立我们、经济上封锁我们,军事上包围我们,严重威胁我国家安全。

  1949年11月,美国等14个资本主义国家,在巴黎成立了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封锁、禁运的组织——“巴黎统筹委员会”。这个组织的封锁重点,就是成立才一个月的新中国。

  1950年,美国宣布对中国实行全面禁运,禁止一切在美注册的船只驶入中国大陆港口。

  1951年,美国又操纵联合国,通过了对中国实行“禁运”的提案,禁运品种多达1700余种,持续时间长达22年之久,直到1972年2月签署中美上海联合公报才解除。

  请记住这样一个历史事实,不是我们不想开放,不是我们不想做生意发展国民经济,而是人家不让我们进入西方市场,不愿意和我们做生意。

  历史还告诉我们,与美国人做生意,总是要被附加上各种各样的政治条件,而我们新中国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是无论如何不能答应那些条件的。

  毛主席让中国人民:站着把钱挣了!

  历史还告诉我们,门户开放谁都会,“闭关锁国”才需要真本领:明清时期,我们有一段时间还有能力把国门锁上,后来……

  自1840年到1949年,就是因为旧中国的历届政府太软弱,太腐败无能,才导致国门大开,中国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国家财富大量外流,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是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终于把那敞开的大门关上了,终于实行了“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政策,清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势力,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极大巩固了新中国的独立与主权,保障了人民生活的安定与富足。

  试想,一个没有能力关上大门的中华家,一个不能维护独立自主的领土、领海、领空主权,经济、市场、金融、海关主权的国家,一个不能阻止外国对我工业原材料掠夺、外国对我进行商品倾销、外资对我进行金融控制、外国技术和知识产权对我民族工业打压的国家,怎么能安心搞建设、怎么能搞好建设呢?

  1964年10月16日,新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美国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核大国崛起的事实,美国朝野更是认识到,世界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一个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纳的新中国正在成长,美国幻想长期孤立新中国的愿望再也做不到了!

  于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于是,中美贸易额由1971年的不足500万美元急增到1973年的8.05亿美元,我国也迅速实施了从西方国家引进成套技术设备的“四三方案”,先后兴建了26个大型工业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为1980年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工业技术基础。

  对毛时代来说,“闭关锁国”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做“独立自主”!

  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就是靠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才打破了美帝、苏修的围追堵截,用了3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300年的历史进程,建立了自己的独立自主、体系完备、门类齐全的工业生产能力,建立起了保障9.3亿(1976年数据)人口最大公平的、生产潜力不可估量的、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公有制经济。

  那么,在毛时代我们真的“闭关锁国”、与世界“老死不相往来”吗?

  错!

  毛主席时代的经济建设的方针是:“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

  面临西方敌对势力的封锁、禁运,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放弃与友好国家的来往,也从来没有放弃谋求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改善。

  毛主席说,我们要向外国学习,要学习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一切真正好的东西我们都要学。

  毛主席还说,我们不仅要同社会主义国家做生意,也愿意同资本主义国家做生意,不同意识形态的、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1956年,毛主席在会见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时说,希望法国政府能否摆脱美国干涉,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能把成套设备卖给我们。8年之后的1964年,中法建交,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资本主义大国,打破了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的外交封锁。

  毛主席甚至还提出过,在一定时候,可以让日本人来中国办工厂、开矿,向他们学技术。1972年9月29日,中日双方签署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

  我们明明在1971年,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亚非拉的朋友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怎么能说“闭关锁国”呢?

  我们明明留下了香港这个窗囗,就像当年清朝广州的“一口通商”,对俄的恰克图、尼布楚贸易点,怎么能说“闭关锁国”?

  我们新中国,明明和苏联、朝鲜、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有大量的经贸往来,怎么能说“闭关锁国”?

  我们明明有广州交易会,与资本主义国家做了大量生意、引进了大量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技术,怎么能说“闭关锁国”?

  到1976年,全球165个国家中,与蒋介石集团断交转而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有113个,怎么能说是“闭关锁国”?

  在伟大的毛时代,我们不仅不是“闭关锁国”的,而且是包容开放的,我们学习、引进、借鉴了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老大哥的先进技术,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我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

  毛时代的开放,是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开放!

  毛时代的开放,是顶天立地、扬眉吐气的开放!

  毛时代的开放,是让帝国主义再也封锁不了的开放!

  毛时代的开放,是雄狮怒吼、威震环球的开放!

  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更多的历史材料被更多的人所知晓,随着越来越多的学者研究成果的发表,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历史认识的加深,那些别有用心攻击毛时代是“闭关锁国”的小丑,必将会被人民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