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新中国大厦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2021-06-22 15:50: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src=http___sd.china.com.cn_uploadfile_2015_0909_20150909112617486.jpg&refer=http___sd.china.com.jpg

  看电视剧学党史是一个好办法。好的电视剧不仅能忠实反映我党的光辉历程,而且有宏大的视野与丰富的细节,尽管有的地方也有艺术的发挥,但往往是艺术的真实高于生活的真实,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历史进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不久前我又从头到尾观看了电视剧《东方》,从全国和全球的视野了解了新中国初建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理解了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革命领袖们是如何在旧社会的废墟上搭建新中国这座宏伟大厦的。正是他们的远见卓识与艰苦奋斗,才使我国今天可以屹立于世界,并能在与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斗争中勇往直前,不断取得胜利!

  电视剧《东方》演绎的是:从国民党企图轰炸天安门新中国开国大典开始,到1957年11月2日毛泽东第二次访问苏联结束,期间在国内与国际上发生的重大事件。这些事件的本质就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旧社会的废墟上如何创建一个人类的新型社会。这个新型社会是建立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建立起来的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型社会。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完成了基本政治制度的建设,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包括土地改革、妇女解放、普及基础教育、普及基础医疗等等,将一个满目疮痍、饿殍遍地、民不聊生的旧社会很快改变成了一个政治清明、人民团结、全国生气勃勃、人人积极向上的新社会。在国际上,由于中苏同盟、抗美援朝的胜利,也使新中国很快站稳了脚跟,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尊敬。毛泽东亲自主持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将这个新型社会制度从法律上固定了下来。从那时到今天在中华大地上发生的一切,都证实了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他们创造的新中国今天正在为人类的光明前途而继续英勇奋斗。

  这一段历史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时,正是我跨进中学大门之时。但我那时经历的一切,是一个矇矇懂懂、不谙世事的少年眼中的新中国,对眼前发生的变化既兴高采烈、又有点迷茫。而这部电视剧,将我的视野拉到了历史演变的角度,重温当时的印象,使我真实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的历史逻辑。在当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观看这部电视剧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伟大,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比伟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