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读《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2021-06-21 16:16: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肃清四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篇与《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三篇文章都是阐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政策的著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从宏观上指出,由于形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上来,并且应该采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以人民共和国为载体,领导组织所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阶级,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论的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道”。《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详细阐述在抗日时期,中国共产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分阶段、有步骤的落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讲的是“术”。《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针对部分同志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中关于“和平”“民主”等几个重要关键问题的含混认识,解释了几个关键环节的政策策略落实问题。

  本文所论述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政策策略十分具体细致,是对实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具体说明。

  本文首先对当时形势的发展特点进行分析。以《矛盾论》的观点指出: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入侵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国的民族矛盾被激化,上升为主要矛盾;国内的阶级矛盾由于中日民族矛盾的激化而下降为次要矛盾。所以,中国革命的重点也必须转向反对帝国主义,尤其重点的转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

  中国近代以来,人民大众与封建主义之间的矛盾和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深刻影响着中国历史的进程。当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的步伐,使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激化时,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就会成为重点;当帝国主义与国内封建主义势力联合对人民大众进行压迫剥削时,国内阶级矛盾就会更尖锐,反封建主义就会成为民主革命的重点。在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中,中国的资产阶级曾经发挥过领导作用。但是,民族资产阶级在1927年背叛中国革命后,中国革命一直由无产阶级承担着领导责任。

  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全面入侵,中国的国际国内矛盾发生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由于中日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与其它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降为次要矛盾,有所缓和。同时,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独占中国的政策,使其它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利益受到威胁。日本帝国主义与其它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扩大,为中国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其它帝国主义国家建立反日统一战线提供了条件。

  二是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全面侵略,使资产阶级和各地军阀的统治、生存受到威胁。它们之中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情绪增加,为它们加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供了更大可能性。

  三是中国共产党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的形势下,积极调整政策,把主要反对国内阶级压迫的民主革命政策,逐渐调整为联合国内各阶级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以民族革命为重点的政策。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已初步建立。

  四是由于国内和平统一有利于联合各阶级共同抗日,所以日本帝国主义积极支持和策动中国各派势力之间的分裂和战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须反其道而行之,积极争取停战和平。该项努力已经取得了极大成就。

  五是中日矛盾上升,缓和了中国国内的阶级矛盾,以及中国与其它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但是,这些矛盾依然客观存在,必须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解决和处理。例如:通过和平统一、民主政治和改良生活等政策,减少这些矛盾之间的对抗性,以有利于联合各阶级和相关国家共同抗日。

  自1935年至1937年二月,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华以来,发生了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都是围绕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开。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正确主张,是为了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造重要条件。在共产党和全国广大人民的努力下,基本实现了国内和平,停止了国内武装冲突。

  国民党的政策也在改变,比较显著的反映在国民党三中全会上。该会议表现出国民党已经开始改变其以前的错误政策,逐渐向和平、民主、抗日的政策方向转变。但是国民党的政策转变还不彻底,还不明确,还存在犹豫,还没有做出明确改变的决定。需要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积极的监督和促进它的转变。

  在取得和平之后,需要通过争取民主来推动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通过实现各阶级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民主平等,维护各阶级在抗日斗争中的权益;通过争取民主平等,使各阶级真正感受到抗日战争是争取和保护自己利益的战争,提高各阶级在抗日战争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当时的各种迹象已经反映出日本帝国主义正在加紧侵略中国的准备。中国方面切不可被日本帝国主义施放的假象所迷惑,必须加快抗日各项工作的准备。政治、军事、财政、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准备都必须迅速而有序的进行,尤其要加紧在政治上的准备。政治上的准备最关键的是迅速彻底的实施自由和民主。没有民主和自由,就无法让各方面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抗日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战斗,就不可能有巩固的和平团结,就不能动员人民主动进行抗日斗争。

  在当时的政治形势下,进行民主改革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方面是在国家政治方面进行民主改革。把国民党一党、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实质就是党派之间的民主,是争取各党派之间平等自由的宏观民主。具体改革办法是:进行民主选举,共同制定民主宪法,成立民主国会,组织民主抗日政府,用共同纲领约束所有参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势力,消除所有阶级的特权,同时把权力平等的赋予各个阶级和势力。这是从政治上团结大多数阶级和势力打击国民党顽固独裁势力的政策措施。主要目的是通过政治的方法,把处于统治地位的国民党独裁势力的特权取消或减少,使中国共产党和其它党派、势力获得和国民党统治者相同的政治权力和地位。这个政策能够得到大多数处于被统治政治势力的赞同,但必然遭到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势力的反对。

  另一方面是给予人民言论、集会、结社自由。即:给予人民个体的自由,是微观民主。这个主张符合人民意愿,是人民民主政治制度的基础,也是政治民主化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民众宣传组织方面具有极大优势。使人民具有个体自由,有利于共产党以合法方式组织、宣传、教育民众,提高共产党的社会影响力。

  在积极争取民主自由,巩固和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中,要积极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亲日派、托派和汉奸破坏我们的和平团结和争取民主自由的活动。中国共产党要在大力宣传组织民众和教育其它同盟者的同时,有效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亲日派、托派和汉奸的破坏阴谋。必须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有积极防御敌对势力破坏的意识。这就是要同时充分运用统战和斗争两个法宝。

  为了有效促进和平民主和巩固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共产党愿意并且已经主动向国民党做出让步。但是,让步是双方的共同行为,目的是消除双方强硬的对抗部分,赢得双方在一定基础上的相互认可。

  中国共产党的让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红色割据政权和红军进行改名,作为全国政权和军队的一个组成部分。改名后的政权和军队接受南京政府和军事委员会的指导。在政权和军队方面促进国家的统一。

  二是特区政府(陕甘宁边区)实行彻底的民主制度。将建成全国民主政权的样本,用政治和制度的方式影响全国其他地方。

  三是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承诺主动停止国共两党的武装对立,为国内和平作出榜样。这一条和下一条的“停止”二字极具谋略。

  四是停止没收地主土地。主动采取措施缓和两个阶级之间的对立。暗指国民党政权主要代表地主阶级的利益,具有较强的封建性。

  共产党对国民党进行有限度的让步,限度就是共产党保持独立性和批评的自由,也就是坚持民主自由。对于国民党的条件是放弃内战、独裁和不抵抗。文中国共双方的让步条件,非常明显的表明孰是孰非,谁主动抗战,谁被动抗战。谁正义,谁落后,高下立判。

  在统一思想方面。中国共产党愿意以“三民主义”为共同的思想旗帜,以利于团结全国各方势力和各阶级。以国民党信仰的“三民主义”为共同思想旗帜,虽然在名义上对中国共产党不利,但是有利于全民族在统一的思想旗帜之下进行抗日,有利于促进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中国共产党特别解释拥护的是革命的“三民主义”,是对外争取独立解放的民族主义,对内实现民主自由的民权主义和增进人民幸福的民生主义。这既表明了拥护共同旗帜的原则性,也表明了灵活性。你的“三民主义”是革命的,共产党就拥护,你的“三民主义”不是革命的,是冒牌的,共产党就不拥护。同时指出:革命的“三民主义”和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具有一致性。也就是说,共产党其实还是在按照自己的革命政治纲领在行动,只是目前阶段的纲领和国民党所提出的纲领具有一致性而已。在这个纲领之上,共产党还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直至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所以,不存在共产党对国民党在政治和思想上的投降。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国家组织形式上,工农民主共和国和人民共和国具有一致性,只是后者容纳的范围更大。工农民主共和国所执行的民主革命任务与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任务并不违背,都是为了反帝、反封建,争取民主、独立、自由。人民共和国的联盟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工农民主共和国所容纳的阶级和势力外,只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阶级和势力,她都能够容纳在内,能够聚积更大的反日同盟力量。这样的国家组织形式,把“土地是日本的还是中国的问题”放在了首要位置上。同时,为解决国内阶级矛盾提供了新的平台和空间。

  国内阶级矛盾虽然降为次要矛盾,但是有些矛盾还是不能避免,必须要在巩固和推进统一战线的过程中予以解决,只是解决的方式要改变,由武的转为文的,由战争的转为和平的。国内矛盾的解决原则以有利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必须停止不利于团结的斗争,保存有利于团结的斗争。

  红军以及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要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民主共和国的任务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在军事方面。红军要在改组后,努力提高政治、军事和文化水平,建设成为抗日的模范兵团。

  二是在政治建设方面。根据地改组为全国的一部分,积极实行民主制度,建设成为抗日的民主模范区。

  三是在改善民生方面。要尽可能的进行经济建设,积极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四是在社会事业方面。要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抗日民主教育。

  中国共产党不但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还将积极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当时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必须承担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责任。其主要原因:一是历史已经证明,由于民族资产阶级自身的软弱性和革命不彻底性,决定了它承担不了民主革命的领导责任。二是目前资产阶级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还不够理解,还在被动的执行,甚至有一部分还不能接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三是历史已经证明,共产党不掌握革命的领导权,革命就有遭到挫折和失败的危险。

  中国共产党要通过什么方式来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呢?一是研究确定正确的政治目标,提出正确的政治口号。二是模范的执行和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三是有效团结同盟者。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自己的思想和纪律不断加强。在这些基础之上,确定和强化对各革命阶级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合作后,两党之间仍然存在斗争,尤其在争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权的斗争中更明显,斗争的方式由武装的转变为和平的,由非法的转为合法的。这些须要重新学习,重新总结,同志们必须首先在思想上转变。

  在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中,要用好人民共和国这个载体。首先要明确人民共和国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人民共和国是各革命阶级的联盟,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联盟的国家。这个国家必须保护和发展这些阶级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须克服自身不足。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克服关门主义和尾巴主义。要确保自己始终走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前列,而不能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后腿。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敞开胸怀,最大限度的团结存有不同意见但能够共同抗日的盟友。总之,要克服各种不足,加强自身建设,争取民主革命的最终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