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她和秋瑾是闺蜜,培养了4名中央委员,毛主席为她书写挽联!

2021-06-21 14:56:16  来源: 新青年1919   作者:明德先生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觉醒年代》里对男性的觉醒着墨较多,其实近代中国,女性的觉醒也不容忽视:

  图片里的这位女性,堪称近代中国女权运动之先驱、女性觉醒之典范!

  1.丈夫要把10岁的女儿嫁给别人当童养媳,她偷偷帮女儿逃婚,然后送女儿去上学。

  2.为了让儿子读书,她变卖了自己的手镯;儿子到省城读书,家里没钱,48岁的她变卖家产带着儿子、女儿和孙子一起到省城念书。当时,她也想要上学,却被学校以年龄大为由拒绝,她就打官司,并给自己改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说要做改造社会的健将、打倒封建的豪强县令称赞她奇志可嘉、特许免试入学。

  3.毕业后,她在家乡兴办女子教育,帮助当地的底层女性学习文化知识及劳动技能,因为触怒了保守派,她的女子学校兴办了三年就戛然而止。

  4.她又重新回到省城,彼时,新民学会在她的家中成立,青年毛润之亲切地称她为蔡伯母。

  5.54岁时,她带着儿子、儿媳和女儿远赴法国留学,临走前,留下一句豪言壮语:“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就要活得有意义,我们现在去法国留学,将来回国就可以干一番救国救民的大事!

  6.在法期间,她靠着顽强的毅力从零开始,做到了可以用法语沟通交流、看法语报纸的程度,参加留法学生的抗议活动,并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7.回国之后,她又兴办女子教育,在1924年湖南要制定宪法的时候,把男女平权的思想写入其中:“无论男女,人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二十一岁以上男女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享有受义务教育以上的各级教育权。

  8.她将自己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送上革命之路。1925年,二儿子在省港大罢工运动中牺牲;1928年,三儿媳在白色恐怖中被杀;三儿子和三女儿商量后,把她送回了湖南老家;后来党组织一度想把她接出来,她不愿意给组织增添负担,就一直住在乡下,度过了人生中最后的15年。

  9.1931年,他的三儿子因为叛徒的出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享年36岁——中国共产党的名字,就是他的三儿子起的!

  10.1943年,她也走到了自己生命的尽头,此时的她,并不知道三儿子已经为国牺牲。她对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女儿留下遗言,要她转告参加革命的三儿子和三女儿:“母亲已看不到你们的事业成功了。但革命一定会胜利的!”

  11.远在延安的毛主席听闻她病逝的消息,提笔写下一副挽联:老妇人,新妇道;儿英烈,女英雄!

  12.她是谁?她就是和鉴湖女侠秋瑾、双枪女侠唐群英齐名的“潇湘三女杰”之葛健豪!

  13.她为中国革命培养了4名中央委员,分别是儿子蔡和森、儿媳向警予、女儿蔡畅、女婿李富春,她也成为唯一一个以非党员身份而立传于《中共党史人物传》的杰出女性!

  她,才是真正的女性觉醒之先声,才是真正的女权运动之先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