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李定凯:为什么有人要炒作“非洲兄弟将中国抬进联合国?”

2021-11-10 11:55:01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李定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10月25日,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承认我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台湾的蒋介石代表驱逐出联合国组织的历史性时刻50周年纪念日。中国政府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临1.jpg

  在当前世界充满各种严峻不确定性的形势下,纪念这个伟大的胜利,对中国和世界具有特殊的意义。从50年前走过来的人重温历史,感慨万千,对未来更有信心;在那以后长大的中青年,学习那一段历史,将会正确认识伟大祖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头脑清醒,沉着勇敢智慧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也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从互联网和自媒体里放出不和谐的声音,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有一篇题目为《非洲兄弟将中国抬进联合国?别扯淡了,它投的反对票最多!》(以下简称“别扯淡了”一文)的网文,与纪念50周年的主流民意唱反调,在微信平台和网站平台反复出现和传播,造成混淆视听的极其恶劣的影响。实际上,该文基调在多年前就产生了,这一次不过是新瓶装旧酒,配以数据、彩色地图、饼图,重新上市,蒙骗不明真相的网民,以售其奸。笔者对该文提出的问题和论调认真作了一番资料考察,认为该文作者及其拥趸作此顽固炒作表演,实在是别有用心。其用心之一,是违背历史事实,用驴头不对马嘴的数字游戏和数字编造,对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过程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用心之二是肆意否定和贬低50年前毛泽东主席亲自掌舵的新中国外交路线和方针及其取得的伟大成就;用心之三是在目前形势下,恶意挑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关系,企图破坏我国反对美国拉帮结伙的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外交政策。

  “别扯淡了”一文是一只“带头羊”,在它的影响下,还有一些类似标题的网文在互联网里传播,流毒不少也不浅,必须肃清。因此,非常有必要对该文进行剖析。

  一、第三世界特别非洲友好国家推动26届联大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中坚力量

  “别扯淡了”一文作者装作有知识、有论据的模样,用偷换概念、虚假数据的障眼法,意图向人们传达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通过,主要不是发展中国家促成的,而是欧洲国家促成的;非洲国家的作用甚至还不如美洲国家。该文振振有词地列举各洲投赞成票和反对票国家的比例,声称“很多人一直认为是非洲国家帮了我们大忙,非洲兄弟的集体支持,抵消了西方帝国主义的阻扰,将我们抬进了联合国。这是一大谬误!”“别扯淡了”一文作者进一步“整理”出一套数据——“亚洲:赞成票19,赞成率82.6%;欧洲:赞成票23,赞成率95.8%;非洲:赞成票26,赞成率63.4%;美洲:赞成票8,赞成率38.1%”。“在35票的反对票中,非洲15票,美洲13票,亚洲4票,非洲最多”。于是,他得出结论:“并不是非洲国家将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非洲人民只是没有捣乱而已。真正将中国送进联合国的,是欧洲!”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联合国议案的通过与否与各洲国家的投票赞成、反对率毫无关系,只取决于参加投票的会员国代表团的投票结果,一票是一票,再由通过规则决定。我国政府和人民向来对每一个投票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都表示赞赏,对有些暂时迫于压力、为了自身国家利益而不得不投反对票的国家也给与理解。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包括拉丁美洲)、大洋洲和太平洋岛国的地理历史情况差别很大,因此它们的国家数量、联合国会员国数量、会员国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下对世界事务的政治态度差别也很大,怎么能以各洲会员国的投票赞成和反对率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呢?何况,“别扯淡了”一文中的好多数据还是虚假的。

  下面以亚洲、非洲、欧洲国家为例。1971年26届联大之际,亚洲一共有37个国家,当时北南朝鲜严重对立,越南北南两方处于内战,阿联酋还没有加入联合国,联合国会员国是33个,其中中国的合法席位主要在美国、日本的支持下被逃到台湾的蒋介石集团非法占有。26届联大上,投票赞成一个中国、恢复我国席位的亚洲国家有19个(包括土耳其),其中马来西亚、新加坡、以色列还没有与我国建交;不丹的外交因受印度“指导”,至今未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我国没有参加,而蒋介石代表在投票前狼狈退场;阿曼、马尔代夫缺席;因此赞成率是63.3%,而不是82.6%。非洲当时一共42个独立国家,是世界各洲中最多的,这是当年各欧洲帝国主义殖民国家在非洲瓜分地盘的结果;他们都是联合国会员国,但不少在政治经济上仍受英法等欧洲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控制。正在开展争取民族解放斗争,后来取得胜利独立的非洲国家(如安哥拉、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尚为殖民地或领/属地。参加投票的42个非洲国家有26个投了中国的赞成票,赞成率为61.9%;占全部76张赞成票的34.2%,超过了三分之一;非洲投票国中有15个投票反对中国(比如南非),其背后的操纵力量是谁,世人皆知,这有什么奇怪的呢?难道这笔账能算到非洲人民头上吗?1971年欧洲有33个国家,当时东西德、瑞士、梵蒂冈、安道尔等8国不是联合国成员国,而原苏联的白俄罗斯、乌克兰在联合国里有投票权,所以欧洲在联合国里有27个投票权。这27张票,7个原中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苏联的3票共10票,在1971年以前的所有关于中国代表权议案的表决中,都是投中国的赞成票。其他西欧17国与我国的关系并不相同。北欧四国早在1950年代前期就与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法国因为戴高乐的独立政策,1964年与中国建交;英国从1950年承认新中国到1972年互相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英建交谈判持续了22年,重点是中国的联合国席位和台湾问题,最后不得不彻底放弃台湾。在26届联大上,西欧国家中与中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而对中国投了赞成票的有爱尔兰、冰岛、比利时、葡萄牙4国,而具有戏剧性的是,就在中国恢复在联合国一切权利的当天,即1971年10月25日,比利时与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综上所述,如果“别扯淡了”一文作者所断言的“真正将中国送进联合国的,是欧洲!”是正确的话,为什么在26届联大以前的多次联大关于中国代表权的表决中,欧洲27票中投中国赞成票的19张“铁票”没起作用?另外,该文说欧洲投票的赞成率高达95.8%,他又算错了,实际上是85.2%(23/27)。该文在制作的图表中还犯了一个地理错误,把土耳其标成为欧洲国家,实际上土耳其属于亚洲。

  “别扯淡了”一文耍“赞成率”数字游戏,以为能够瞒天过海,其实这只能算是个“小错误”,它更大的错误是完全掩盖了26届联大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整个提案、辩论和表决过程中非洲友中国家的中坚作用,而这才是那些国家“真正将中国送进联合国的”实质所在。同时,该文作者还表现出了对提案是否通过规则的浑然无知。

  26届及之前的联合国大会,对恢复中国的代表权问题一直呈现两个阵线的拉锯战,即坚决主张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并驱逐台湾蒋介石代表的国家提出大会提案;而美、日等反对这样提案的国家则提出“延迟表决”、“重要问题”提案进行阻挠。“延迟表决”就是不表决,直接使恢复中国席位的提案变成废案。在美、日等国的拖延战术遭到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反对而行不通后,他们又以所谓“重要问题”提案,即要求“任何主张改变中国代表权的建议都是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到会及投票之会员国三分之二多数决定”,用票数进行压制。而且他们还要求“重要问题”提案要先行表决。与此同时,他们还不断玩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把戏。

  1970年的联合国第25届大会上,阿尔巴尼亚等18个国家联合提出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美日等19国提出了“重要问题”提案。“重要问题”提案先表决,获得通过;18国提案有51票支持,第一次超过了反对票49票,因为美、日等国“重要问题”案捣乱,不够三分之二而未能获得通过。不过,联合国里第三世界国家的力量已经不可遏止,美欧成员国的绝对优势不复存在。1970年的第三世界不结盟国家元首会议,联合声明集体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

  到了1971年26届联合国大会,共有131个有投票权的代表团参加,双方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转变。当年7月15日,18个成员国,即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古巴、赤道几内亚、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刚果、坦桑尼亚、罗马尼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赞比亚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的议案提交给26届联大,之后又有5国加入提案国的行列:缅甸、锡兰(即斯里兰卡)、赤道几内亚、尼泊尔、塞拉勒窝内(即塞拉利昂),提案国总数为23国。因为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是提案的牵头国,故史称“两阿提案”。

  “两阿提案”极端重要,在联合国大会程序上是恢复中国合法席位(“把中国抬/送进联合国”)的前提,如果没有国家发起提出,则压根不会在联大会议中将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进行辩论和表决。在18国提案时,非洲国家有10个,占55.6%,其余都是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虽然地处欧洲,但在经济上仍属发展中国家;南斯拉夫或可属于第二世界),没有一个欧洲发达国家的身影;在23国提案中,非洲国家有12个,超过一半,仍然没有欧洲发达国家的身影。所以,从发起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开始,说非洲国家是中坚力量一点也不为过。

  非洲国家的中坚力量作用,还表现在26届联大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三个提案的辩论和表决过程中。在26届联大开幕后的第二天(9月22日),美、日、澳、新西兰等19个没有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主要是美国 “后院”的美洲国家以及太平洋岛国)提交了“重要问题”提案,同时其中美、日、澳、新等16国和也没有同中国建交的乍得共17国还提交了一项所谓的“双重代表权”提案,就是在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及得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席位的同时,“确认中华民国继续拥有代表权”。美、日竭力设置“双保险”,用“重要问题”案进攻,企图直接把“两阿提案”打垮;而“双重代表权”案则是以退为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了保住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的席位,美国政府使出浑身解数:尼克松亲自向许多国家的首脑写信;美国驻几十个国家的使节积极开展“拉票外交”;罗杰斯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老布什)和100多个国家的代表谈了200多次;美国还用“准备提供援助”或“准备撤销援助”的办法对一些国家进行利诱或威胁。

  在后两个提案的提案国中,也没有欧洲国家参与,显然,有的欧洲国家是采取观望和随大流的态度。从10月18日开始,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一周的激烈辩论。在辩论过程中,“两阿提案”的非洲国家坚决反对美、日等国的两个提案。10月24日辩论结束,10月25日进行投票。就在表决之前,沙特阿拉伯代表横生枝节,临时先后提出了一个类似双重代表权的提案和延期表决的建议,均遭到多数票否决。接着,美国代表要求首先表决“重要问题”提案,大会以61票赞成、53票反对、15票弃权(马尔代夫、阿曼缺席)通过,这一提案获得先议权。出乎美、日等提案国的预料,对“重要问题”提案的唱票表决结果是59票反对、55票赞成、15票弃权,反对票以4票领先被否决。美、日等国长期来屡用不爽的“三分之二多数”诡计终于被击败了!此时,挤得满满的会议厅里“立刻沸腾起来”,“发出了长时间的掌声”。而美、日代表则“沉默不语”,“表情坚若石头”。此时,蒋介石集团代表周书楷见大势已去,匆忙跑上讲坛宣布“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带着手下一帮人黯然离开会场。

  “重要问题”提案被否,“双重代表权”提案自然成为废案。轮到表决“两阿提案”了。这时美国代表布什还不死心,跑上讲台要求删去“两阿提案”中“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一段,死皮赖脸还要搞“双重代表权”。在许多代表们的反对声中,大会主席马利克裁决美国代表的这一要求不符合议事规则,表决继续进行。最后唱票表决的电子显示屏上的结果是: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马尔代夫、阿曼缺席,周书楷已经退出)。在简单多数赞成即通过的情况下,赞成票大大领先反对票41票,前者是后者的2.17倍!说“两阿提案”以压倒优势获得通过一点也不夸张!此时,支持中国的代表们全部起立,高举双手用各国语言向会场欢呼:我们胜利了!中国万岁!

临2.jpg

  支持中国的(非洲国家)代表们起立欢呼投票结果

  “别扯淡了”一文作者完全不顾上述26届联大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全过程和无视投票结果,说什么:“实际上,如果欧洲的反对票不是1票,而是4票,也就是说,只要再多3个反对国家,中国得到的赞成率就低于2/3。”“按照111个投票国家来计算,中国至少要得到赞成票74票,才能通过。我们的最终结果是76票赞成,压线通过,可谓十分惊险。”“到底是谁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结果已经十分明显。1、真正帮了中国大忙的,不是非洲,而是欧洲;2、我们不是压倒性优势通过,而是惊险通过。”他把26届联大上“两阿提案”只需“简单多数”通过规则篡改成了“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规则,把129个投票代表篡改为111个“投票国家”,把“压倒优势通过”篡改为“压线通过”、“惊险通过”,最后荒谬地编造“真正帮了中国大忙的,不是非洲,而是欧洲”。明明是他50年后公然造假,却高喊要对50前国际公认的铁铸的“历史打假”。搞历史虚无主义达到如此不择手段、登峰造极的程度,真是无耻之尤!

  二、毛泽东主席怎样评价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别扯淡了”一文如此胡编乱造、漏洞百出,却能在互联网里钻来钻去,煽风点火,意欲何为?其实,他搞历史虚无主义只是形式,实质却在文章的题目上——“非洲兄弟将中国抬进联合国?别扯淡了,……”。明眼人一看便知,要害是在“非洲兄弟将中国抬进联合国?”这个疑问句上,它的矛头是针对毛泽东主席的。这个题目,第一是要栽赃毛泽东造假了,第二是对毛泽东表示轻蔑(“别扯淡了”)。多少年来,搞历史虚无主义必反毛,这是规律。

  那么“非洲兄弟将中国抬进联合国”这句话是怎么来的?毛主席是怎样评价26届联大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件事的呢?

  本来,在26届联大召开之前,毛主席不认为中国能在1971年重返联合国。1971年10月20日,基辛格第二次访问中国,为次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与中方谈判,做准备。当天下午周恩来总理等与基辛格会谈,晚上9时多,毛主席召集周恩来、叶剑英、姬鹏飞、熊向晖、章文晋、王海文、唐闻生等开会。当谈到正在辩论恢复中国席位问题的联合国大会,并听说美国的提案过半数也就是66票赞成就能成立后,毛主席风趣地说:当年曹锟还能收买那么些“猪仔议员”,如今美国挂帅,日本撑腰,还有十几个国家跑腿,搜罗66票,不在话下。又说:美国是“计算机的国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毛主席对美国科技的了解和重视),他们是算好了的。在基辛格回到美国的那一天(10月25日)或者第二天(10月26日),联合国就会表决通过美国的两个提案,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我们绝不上“两个中国”的“贼船”,不进联合国,中国照样生存,照样发展。我们下定决心,不管是喜鹊叫还是乌鸦叫,今年不进联合国。

  其实,毛主席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件事一直看得很重,他多次说:“联合国我们总有一天可以进去”“世界不能始终让美、苏两国霸占下去,中国人在世界上说话也得算数。”只不过毛主席历来对敌人,对困难总是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他要估量各方力量的对比,宁可把敌人的力量估计大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中国重返联合国根本上要靠自己的强大,在国际上才有主动权,有足够的影响力。

  10月25日26届联大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次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致电姬鹏飞正式通知这一决议,并邀请中国政府派出代表团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对我国是否派代表团、代表团团长人选、送行代表团的规格、代表团在联合国的工作方针等重大事项,毛主席都亲自决策,并且审阅了乔冠华团长在26届联大上的发言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的《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第1版)记载:“毛泽东得知这个消息后说:主要是第三世界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10月26日晚10时,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召集会议研究派代表团出席26届联合国大会。周恩来总理说,(因为)我们毫无准备,想让熊向晖带几个人先去联合国,作为先遣人员,就地了解情况,进行准备。毛主席说:那倒不必喽。联合国秘书长不是来了电报吗?我们就派代表团去。让乔老爷(指乔冠华——编者注)团长,熊向晖当代表,……那么多国家欢迎我们,再不派代表团,那就没有道理了。关于后一句话,在不同的正式出版的书籍上记述有差别。2006年出版的《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作者孔冬梅,毛主席外孙女,在辈分上与王海容是同辈。实际上该书可视为王海容的回忆录)中记载:

  “10月27日(《毛泽东年谱 1949——1976》里写的是26日)晚上,总理召集外交部领导在人民大会堂讨论是否出席联大,以及是派先遣队探路,还是派代表团开会的问题。海容接到中南海游泳池打来的电话通知,她随即向总理报告:

  ‘主席说,请总理、叶帅、姬部长、乔部长、熊向晖、章文晋,还有我和唐闻生,现在就去他那里。’

  总理率大家到游泳池后,外公当场拍板,中国派团出席联大,不是几个人去探路,而是一批人去开会。

  外公拿起联大对恢复中国席位提案的表决情况,一面看,一面说:

  ‘131会员国,赞成票一共76,17票弃权,反对票只有35。那么多国家欢迎我们,再不派代表团,那就没有道理了。’

  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不去就脱离群众了。’

  这是当天参加会议的王海容的回忆,书又是中央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的,应该是毛主席说“是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最直接可靠的证据。一个“抬”字,既口语化,很风趣,又极其传神,准确地体现了非洲友好国家在联合国里斗争的作用。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毛主席是喜出望外的。2003年12月出版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的《毛泽东传1949——1976》中写道:“当得知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时,毛泽东很高兴,说:主要是第三世界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书中特地对此加了一个注:“访问吴旭君谈话记录,2003年9月16日。”

  在10月26日晚讨论向联大派代表团的会上,毛主席说:今年有两大胜利,一个是林彪倒台,一个是联合国恢复我国的席位。这两大胜利,我都没有想到。今年10月25日新华社发表的熊向晖女儿熊蕾的文章《那一夜,联合国总部的主角》中还写到:“毛主席的话说,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都当了红卫兵’,造美国的反,在联合国投我们的票。葡萄牙也当了红卫兵’”毛主席也充分肯定了这些原美国盟友的“造反”行动。如果没有两年多前毛主席开始决策谋划从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到尼克松即将访华,没有在26届联大上“两阿提案”共同造成的大势,这个“反”是“造”不成的。

  从上面一系列毛主席对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评论和响应决策可以看出,毛主席高度评价非洲等第三世界友好国家打破美、日阻挠,使联合国在长达22年的封锁后,最终向中国敞开了大门。同时对一些第二世界国家摆脱美国的控制,对中国投赞成票也给与充分的肯定。

  后来,“是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主要是第三世界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是发展中国家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等几种说法在社会上广泛流传,见诸各种文章、报纸、刊物、书籍、讲话,读者明白这些都源自毛主席的某次讲话。2021年6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蓝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毛泽东主席曾经讲过,是发展中国家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这一个“抬”字,生动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同中国的深情厚谊。这又一次肯定了笔者前面的分析。至于为什么《毛泽东传1949——1976》、《毛泽东年谱1949——1976》和王毅的演讲,不写不说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是“黑人兄弟”或“非洲兄弟”,而是“第三世界兄弟”和“发展中国家”,我想大概是出于外交政策方面更周全的考虑吧。因为毛主席毕竟是在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那样说的,尽管他抓住了重点,点出了问题的本质,但作为正式文字发表,是可以作词不害意修饰的。

  正如今年10月22日《党史博采》中的一文所指出的:“毛泽东以一个伟大政治家的高远目光看待联合国,在决策处理新中国与联合国关系时,展现了独特的政治智慧,并且运用这种政治智慧,取得了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

  “别扯淡了”一文罔顾历史事实,以卑鄙拙劣的伎俩对毛主席进行诋毁攻击,蜀犬吠日,岂能阻挡太阳的光辉!

临3.jpg

  乔冠华率团在26届联大上

  三、当前世界的格局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力以后,迅速进入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开启了“中国人在世界上说话也得算数”的全新时代1971年26届联大上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就恢复中国席位与美、日政府代表激烈交锋的时候,有60个国家与新中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另外英国和荷兰与我建立了代办级关系。

临4.jpg

  1972年2月,毛主席在中南海书房会见尼克松

  随着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一切权利,1972年尼克松访华和毛主席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公开发表,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纷纷与中国建交。到1976年底,与我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迅速增加到107个,新增了47个(其中英国、荷兰与我国的代办级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关系),比1971年10月的60个建交国家增加了78%。新增的47个正式建交国家中,有36个第三世界国家,其中非洲国家17个,几乎占了一半。没有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这个外交上的巨大突破,我国后来的“开放”就无从谈起。

  与50年前相比,目前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是霸权国家——美国,把发展起来的中国视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作为重中之重全方位压制和围堵。

  以美苏两霸为中心的“冷战”结束以后,美国以胜利者和唯一霸王自居,持续不断地欺负弱小国家,一次次发动局部热战,用“颜色革命”颠覆主权国家的合法政权,用经济制裁、“长臂管辖”对别国施压等等,世界就没有消停过。美国先后对南联盟、阿富汗、索马里、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穷兵黩武,给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造成深重长远的灾难;对古巴、委内瑞拉、伊朗、朝鲜、苏丹等国家长期频繁地制裁;鼓动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内部的反对派开展“颜色革命”等等,无所不用其极。美国在世界上到处树敌,往自己身上背起一个个包袱,在脖子上套上一根根绳索,花了巨额金钱,死伤许多生命,并没有得到它想得到的“胜利”,反而伤及自身,到头来以仓皇撤离阿富汗而暴露其纸老虎的真面目,贻笑天下。

  大约10年前,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意在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在地区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上升,力图主导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秩序。因美国的全球战线太长,力不从心,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收效甚微。到了特朗普、拜登政府先后执政,美国决定从西亚、中亚、欧洲进行战略收缩,集中力量在亚太实行战略扩张,推行“亚太战略”。美国先后以“美国优先”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和高科技战;以“保护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在香港、西藏、新疆的内政和主权;以“航行自由”为幌子加紧南海军事化,制造紧张局势;背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以《台湾关系法》等一系列美国国内法为工具,纵容支持并加速武装台湾的蔡英文谋独政权;拼凑美日澳印、美澳英“亚洲版小北约”,拉拢大西洋联盟一些国家派战舰到南海东海耀武扬威,剑指中国。美国紧锣密鼓,将其60%的海空军力量部署到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总之,美国正在张牙舞爪对中国实施“极限施压”政策,甚至不惜冒诉诸武力之险,企图逼中国就美国之“范”。

  面对中国和美欧发达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截然不同的表现和结果,在拜登政府所谓“共同的民主自由价值观”,实际即是资本主义共同思想体系的召唤下,欧盟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倒退。欧洲议会追随美国污蔑我国在新疆实行“种族灭绝”而对我国实行制裁;中欧进行了长达7年的谈判,于去年12月30日达成了互利共赢的《中欧直接投资协议》,双方本应如期审议和批准,但在今年5月被欧洲议会单方面冻结;立陶宛、捷克等国家议会公然不顾国际外交规则,与台湾蔡英文政府进行勾连,发展到最近欧洲议会不顾我国反对,一致通过了《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文件,并派欧洲议会代表团窜访台湾,迈出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危险步骤。诸如此类的活生生现实,使我们仿佛看到了1840年鸦片战争后,英法帝国主义率先打开中国大门,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乘势瓜分中国的场景又在某些西方政客的大脑里开始复活起来。

  中华民族再一次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习近平同志号召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付出极大的努力取得了反腐倡廉、脱贫攻坚、抗疫克难、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个胜利,极大地重振起全国各族人民争取社会主义光明前途的信心。我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坚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发展以第三世界国家为坚强后盾的国际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统一战线,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坚决打破美国帝国主义者策划的对中国的层层围堵,实现建国一百周年的伟大目标。

  让“别扯淡了”一文的作者和他的同类们向隅而泣去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