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美国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意欲何为?

2021-11-05 16:07: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十年前,我国终于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标志着新中国开始全面走向世界,也可以称之为新中国开启了崛起之路。

  百年来中国一直受到西方、东方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虽是世界上唯一延续不断的文明古国,却屈辱地割地赔款,新中国成立后改变了这一切,却失去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虽打赢了朝鲜战争,打赢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却仍没有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

  当1971年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恢复后,可以想像中国人民的激动心情,新中国成立22年后终于正式再次出现在联合国的大舞台上。对此,国人对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可谓感慨万分,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恢复联合国的席位让新中国全面走向世界,用扬眉吐气形容可谓十分恰当。

  必须承认,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席位是顺理成章的一次胜利,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次巨大胜利。

  不过,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放到两岸关系上讲,是一个代表性的问题,大陆代表中国,而台湾则只是中国的一个省。由于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其暂时控制台湾省的国民党残余势力就不能代表中国,但两岸统一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中国的台湾问题没有终结,台湾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两岸统一自此成为新中国最大的心结。

  随着大陆的发展和台湾的没落,两岸统一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无论是和统还是武统,统一的大趋势无改。为此,暂时攫取台湾地区控制权的分裂势力惶恐不安,意图拉美国为自己苟延残喘,指望能推迟末日的到来。

  美国为阻止中国的崛起,近些年利用台湾分裂势力频频打台湾牌,无视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不断地在台湾问题上越过红线。在派军事人员入台培训台军之后,在不停地派军舰穿行台湾海峡之后,在中国周边不停地军事演习威胁中国之后,在不停地公开叫嚣坚决阻止两岸统一之后,突然又把黑手伸向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

  美国为什么要把黑手伸向联合国2758号决议?因为那是美国分裂台湾的巨大障碍。

  美国无视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精神,公开支持台湾分裂势力,导致中美关系的基石正在全面崩塌,而联合国2758号决议挡住了美国的图谋。

  大家知道,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让美国不得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也就是过去常说的一个中国原则,正是基于这一原则,我国在中美台湾问题的博弈上一直强调美国必须坚持这一原则。

  大家都知道,台湾问题是美国制造出的企图让海峡两岸陷入分裂的问题。可当年由于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美国已无法从国际法上阻挠两岸统一。权衡利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一种模糊战略,一方面通过中美签署三个联合公报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方面坚持为台湾提供一系列的保证,维持美国与台湾的所有实际关系仅仅在名义上没有了所谓的邦交。

  其最主要的就是在中美建交三个月之后美国即出台了“与台湾关系法”,在中美关系中打入楔子,部分否定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从而把美国干涉我国台湾内政、制造两岸分裂在美国国内成为一种合法的存在。

  明确讲,美国并不是近些年才违反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的,自那个“与台湾关系法”出笼后,美国就违反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精神长达几十年,近些年则是变本加厉全面否定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

  历史地来看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在对待一个中国原则上是有较大变化的。现在看,美国更多地是把一个中国原则放在嘴上,而不是放在国家之间的正常政治规范、政治实践和美国政府的行动上。

  现在中美关系的现实是,由于美国早年出台了“与台湾关系法”的国内法,早已破坏了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部分否定了中美建交三个公报的精神,中美关系的基石早就在那一刻崩塌了一部分,中美关系事实上长期就处在一种极不正常的特殊的国家关系中,而这种特殊关系竟然延续了几十年,甚至我们可以说,中美之间没有正常的国家关系。

  最近,美国不仅延续长期干涉中国台湾内政的政策,还不断地跨过红线,导致中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的基石向彻底崩塌中过渡。在下看,中美关系在涉及台湾问题时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这一基石事实上已处在全面崩塌中。

  不过,仅仅中美关系的不正常,仅仅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这一基石的崩塌并不能让美国企图分裂中国台湾的图谋得逞。美国无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的最坏结果只能是导致中美断交,尽管美国政界高官、军界高官一再声称坚决保卫台湾,但没有任何国际法的依据,即使有盟国跟风亦属对中国的侵略,美国成功的可能性将为零。原因在于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博弈还有另一块重要的基石阻挡着美国,这就是联合国2758号决议。

  这也是美国为什么突然把黑手伸向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主要原因。为搬开联合国2758号决议这块对美国分裂台湾来说的绊脚石,美国故技重演,想依照挖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精神那样,企图挖空2758号决议。

  美国出台一个关于台湾问题的政府政策性声明,是在仿照出台“与台湾关系法”的办法,妄图用美国政府的政策改变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性质,曲解联合国2758号决议,为分裂台湾开路。

  最近,美国国务卿发表了关于台湾问题的一个政策性声明。它不是与中国官员之间的个人谈话,也不是什么活动的演讲或参与什么论坛的发言。谈话可以说是口误,演讲可以说成是一时兴起,发言可以说成是探讨,而政策性声明那就是代表美国政府的政策宣示,虽还没有达到“与台湾关系法”相同的效力,也与此类似,是美国政府对联合国2758号决议最新的态度。美国政府的这个声明,属于是在台湾问题上最新的政策性地越过红线!当然,这也是越过了联合国的红线。而美国这一越线行径不仅是在冲击中美关系的底线,更是在冲击在台湾问题上的国际法和国际共识。

  美国国务卿代表美国发表关于台湾的正式政策声明中,公开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体系”,并把台湾加入联合国体系说成是非政治问题。我国的领土美国干涉却是一个非政治问题?其霸道让中美关系向何处去?

  表面上美国没有公开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玩出一个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体系”的戏码,美国人真是想得出来。

  什么是“联合国体系”?我们可以理解为这不只是指联合国本身及其运作的各种章程、工作程序、有关议事规定和各种联合国议题和联合国大会的组织机构,还包括联合国下属的各类机构,也就是说,加入联合国体系实际上就等于加入联合国的机构和活动!

  美国把联合国说成是“联合国体系”要害在哪?联合国成员不一定都是下属机构的成员,美国就是例子,反复退出联合国下属的一些机构或根本不参加一些机构。

  美国的意图明显是要鱼目混珠,不是联合国成员国也可进入联合国体系,这就是美国的目的。美国是想通过让台湾参加其联合国下属机构、包括参与其活动造成一种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假象?美国表面上是在为台湾分裂势力张目,为台湾分裂势力拓展国际活动空间,而实质上是在为分裂台湾开路。

  应该清楚,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博弈,有两大基石非常关键,前面提到的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只是其一,虽这一基石被美国破坏了,但中美之间在涉及台湾问题时还有另一块重要基石尚在,那就是50年前联合国通过的2758号决议。也就是说,联合国2758号决议是阻挡美国分裂台湾的重要基石。

  可见,我们不能小看美国关于台湾的最新政策性声明,不能小看那个什么“联合国体系”的论调。美国其它的什么个人表态,什么这说法那说法都没有实质的意义,有了一这政策性声明,不论说多少次一中原则,那都是欺骗。关键是这一政策性声明表达的是,美国根本没有把台湾视为我国的领土,而是把台湾当成是未决问题。美国高官们为什么都在公开高喊保卫台湾?就是因为这一政策性的声明!美国不仅是在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还是公开表达一种台湾地位不定论,政策性地无视一中原则。

  关于联合国2758号决议,过去在中美台湾问题的博弈上提到的不多,因为这不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协议,而是联合国的决议,前些日子美国突然对这一决议关注高涨,把黑手伸向这一决议,还搞出一个“联合国体系”的论调,原因就是这一决议挡住了美国。

  美国正是看到了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这种关键性的作用,为阻止两岸统一,分裂台湾,美国发起了对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挑战。

  美国显而易见地是想挖根,是企图曲解联合国2758号决议,是想挖掉2758号决议这块基石,是想从基础上改变2758号决议的性质,把台湾问题变成是国际问题,把早已确定的台湾地位模糊起来,是用实际行动来制造公开的分裂局面,目的就是分裂台湾。

  强调一点,美国分裂中国的图谋不是仅限于台湾,它是利用台湾当进一步分裂中国的基地!

  现实是美国想废除联合国2758号决议没有任何可能性,但美国曲解它,挖空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就如同它对待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那样。

  由于美国几十年前出台了“与台湾关系法”,随后的几十年中又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干涉我国台湾内政的法案,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事实上已被美国挖空。如今,美国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就是企图仿照出台“与台湾关系法”的办法来曲解联合国2758号决议,从而挖空2758号决议。

  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被肢解、被曲解一部分后,导致在台湾问题上的第一块基石几十年前就崩掉了一大块,这为近几十年美国通过切香肠的手段通过的一系列干涉我国台湾内政法案提供了基础,如果能把联合国2758号决议挖空,美国就可从国际法上给台湾分裂势力开拓活动空间,进而将台湾问题变成是没有解决的国际问题,这就不是阻止海峡两岸统一的问题,这是美国公开、正式开启分裂台湾的行动,而分裂台湾就是为分裂中国开路。

  看到美国对待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做法,是不是能回忆起南斯拉夫是如何分裂的历史?

  美国从出台“与台湾关系法”到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体系”,明显是循序渐进地分裂台湾,进而分裂中国。

  其实,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涉及台湾问题的演变具有某种必然性,由于美国早就出台了“与台湾关系法”,从而早就决定了美国要把台湾牌长期打下去,早就决定了美国要通过打台湾牌阻止中国崛起。

  也就是说,今天美国企图在联合国2758号决议上作文章与那个“与台湾关系法”有密切的关系,就是想把中美关系涉及台湾问题上的两块基石全都挖掉,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挖得差不多了,美国必然就来挖联合国2758号决议这块基石。

  此外,在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上也有一块基石,那就是“九二共识”。由于台湾分裂势力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事实上也已经彻底崩塌。

  也就是说,现在的中美关系、大陆与台湾的关系都处在一个岌岌可危的境地。两块基石都在崩塌,联合国2758号决议将是挡住美国企图的最后一块基石,能否成功挡住美国现在难以断言。

  面对美国的挑衅,对于我国来说不是解决台湾问题出现以往从没有过的风险,而是出现美国要公开分裂我国、威胁我国国家安全的风险。

  无论我国是否武力解放台湾,都会面临台湾分裂势力的挑衅,都会面临美国的军事威胁,国家必然面临从没有过的国家安全风险,我国已面临与美国走向摊牌的一触即发的形势。

  过去在中美台湾问题的博弈上,一般把重点放在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上,缘由在于台湾问题是美国制造出来的,它不是一个国际问题,国际上台湾问题早已在2758号决议之后不存在了。

  况且,台湾作为中国的内政既是一个世界共识,更是反映出海峡两岸历史形成的客观现实。而且,台湾作为中国的内政,台湾属于中国不仅是历史事实,也是在二战后国际法律的各种文件中再次明确的。

  最近,我们说美国在打台湾牌时完全无视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不断地越过红线,这只是一种非常客气的国际说辞,若客观表达美国的挑衅,说法应是美国事实上是在不断地否定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精神,实施着分裂我国的具体实际行动。

  过去,我们看待美国的种种干涉中国台湾内政的行径,都定义为美国是要阻止海峡两岸统一,但今天来看,事情发生了性质的变化,准确讲美国是要公开分裂台湾分裂中国。过去那种把分裂中国掩饰的说法“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状态”已抛掉了,把台湾分裂出中国是美国的第一个目标,当然,把台湾分裂出去并不是美国干涉我国内政的终点。

  换个说法,美国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要害或者说性质已不是阻止海峡两岸统一,而是要分裂台湾分裂中国。

  有人说,台湾问题已不是美国打台湾牌的问题,而是关乎中国国运、美国国运的问题。在下以为,这不太关乎美国的国运,主要是关乎中国的国运。美国失去对台湾的控制,没有改变整个太平洋地区或者整个印太地区的战略态势,中国的崛起还任重道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