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诚食讲座 | 创造新工人文化:关于打工博物馆的故事

2023-09-02 14:29:09  来源: 哔哩哔哩   作者:食物天地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国六千多家博物馆里,它或许籍籍无名;就像在车水马龙、华灯璀璨的首都,位于北京东六环的边上的皮村,或许也引不起你多少的关注。然而就在这号称“北漂之家”的皮村,曾经存在全国唯一一家由民间打工者自己创办的公益博物馆——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在这里,记载着打工人参与国家经济腾飞的点滴过往。 博物馆于2008年5月1日正式成立,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2023年5月20日终因拆迁,宣布关停,我们相信它只是暂时离别。

  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背后有庞大的新工人群体,几亿人的规模却是沉默的大多数,正如馆长王德志在回忆他的办馆初衷时说:新工人群体,需要物质的改变也需要精神上的归属,如果长期地被动地吸收不属于自己阶层的文化,会像大风中的纸片被撕扯一样。“我们需要生产自己的文化,认同自己的阶层,让劳动的本质回归,让劳动的价值得到尊重,建立工人阶级的主体性是我们为之工作的方向。” 十五年的历史,博物馆承载了太多人的回忆、历史的真实与沧桑,承载着热情与理想,还有超出自身的使命与担当。因为它从来就不是简单的一个陈列馆,“我们和工人、和社区同呼吸共命运”。

  主讲人:王德志(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

  对谈人:王丹(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黎德财(水电工)

  2023年8月19日食物主权线上讲座录屏

  更多资料见微信公众号:食物天地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