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朝鲜

朝鲜发射导弹回应美制裁,对抗升级?

2022-01-19 08:43:49  来源: 瞭望智库   作者:谢瑞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1月12日宣布将对朝鲜进行新一轮制裁后,朝鲜进行连续进行了两次导弹发射。

  据韩联社1月17日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17日初步研判,朝鲜当天上午发射的飞行器疑似为近程弹道导弹。这是朝鲜两周内第四次进行导弹发射。朝鲜分别在本月5日和11日各试射一枚高超音速导弹,并于14日再次试射两枚铁路机动导弹。

  专家分析认为,朝美对抗大幅度升级的可能性很小,朝鲜未来依然会进行导弹等武器的发射,美国对朝的制裁也不会放松。

  朝鲜铁路机动弹道导弹外形上与普通火车相同,隐蔽性高。

  文|谢瑞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国际湃”(ID:pengpainews907),原文首发于2022年1月18日,原标题为《朝鲜发射导弹回应美制裁,朝美新一轮对抗是否会升级?》,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朝鲜两周内四射导弹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介绍,韩军方当天在平壤顺安机场一带探测到了朝方向东发射的疑似为近程弹道导弹的2枚飞行器,射程均不到400千米。军方正在深入分析各项参数,并追踪监视相关动向。

  韩联社报道称,由于2枚飞行器的射程均不到400千米,有观点认为,朝鲜可能继14日在火车上发射朝鲜版“伊斯坎德尔”(KN-23)导弹后再次发射同款武器。目前,军方正分析发射车的种类。

  据悉,从平壤顺安机场到朝方常作为靶标的咸镜北道吉州郡舞水端里近海无人岛的直线距离为370~400千米。

  朝鲜版“伊斯坎德尔”是朝鲜研制的新型战术弹道导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由于外形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 相似,因此得名,朝鲜内部的代号是“火星”-11,有履带式和轮式两种发射底盘。

  “朝鲜有多种导弹和火箭炮能达到400千米的射程,不仅包括‘火星’-11,超远程火箭炮、朝鲜版‘陆军战术导弹’(ATACMS)等导弹也可以打到这个距离。”军事专家韩东指出。

  韩联社称,韩军分析认为,此次发射很大程度上意在提高连射能力和命中精度。

  朝鲜版“陆军战术导弹”(ATACMS)射程也达到400千米。

  这是美国宣布新一轮制裁之后,朝鲜进行的第二次导弹发射活动。

  14日,朝鲜铁道机动导弹团进行了一次导弹发射,朝中社15日刊文称,此次发射的目的是检验铁道机动导弹团战斗员的备战状态,提高火力任务执行能力,评估平安北道铁路机动导弹团的实战能力,是一次检查发射训练。

  朝中社刊文指出,朝鲜人民军指挥成员和国防科学院的领导干部指导了此次检查发射训练。据报道,14日上午,铁道机动导弹团接到总参谋部紧急下达的火力任务,迅速机动至指定的发射地点发射两枚战术导弹,精确打击了设在朝鲜东海上的目标。

  朝鲜曾在去年9月首次公开了铁路机动弹道导弹的存在。从朝鲜公布的照片和视频来看,朝鲜的铁路机动弹道导弹包括一个火车机头和两节导弹发射箱,每个导弹发射箱配备了两枚“火星”-11导弹。

  根据韩美情报部门的监测,“火星”-11进行了多次试射,飞行距离最远800多千米,射程覆盖韩国全境和日本部分区域,是一款中程弹道导弹。

  “导弹发射箱由货运火车的货箱改装而来,顶部的盖板可以打开,火车机头和导弹发射箱外形上和朝鲜普通货运火车差别很小,隐蔽性很强。”导弹专家李文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机动弹道导弹的优势就是机动速度快、戒备程度高,可以依靠铁路网进行大范围机动,提升导弹的生存能力和打击能力。

  朝鲜铁路机动弹道导弹。

  2 朝美对抗大幅升级的可能性很小

  除了两次试射弹道导弹,朝鲜还在本月5日和11日进行了两次高超声速导弹试射,而且还引发美国早期导弹预警系统的误判,引发外界热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爆料,11日,朝鲜进行本月的第二次高超声速导弹试射,由于美军导弹早期预警系统最初误判导弹将“击中美国”,这次试射一度引发了混乱,并导致美西海岸部分航班停飞约15分钟。

  报道指出,知情人士说,后期越来越多的跟踪数据推翻了最初的判断,美国北方司令部及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证实,这枚导弹对美国本土“没有直接威胁”。不过,一名听取了事件简报的美国议员对此十分不满,他称这起事件很“恶劣”(ugly),表明美国国防部官员“没能对朝鲜导弹性能拥有良好的感知”。

  朝鲜国防科学院于11日进行了高超声速导弹试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观了试射活动。朝中社称,此次试射目的在于最终确证新开发的高超声速导弹武器系统的全部技术特性。朝中社还介绍导弹试射的细节,高超声速弹头进行了多次跳跃滑翔和强回旋机动,成功击中了远离1000千米水域的既定目标。

  朝鲜连续进行高超声速导弹试射后,1月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日发表声明称,针对朝鲜成功试射高超音速导弹一事,美国政府将进行新一轮制裁。此次制裁的对象包括6名朝鲜人、1名俄罗斯人和1家俄罗斯公司。

  朝鲜试射高超声速导弹。

  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对朝进行制裁,这也引发了朝鲜的强烈反应。

  1月14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通过朝中社发表谈话,就美国政府针对朝鲜发射导弹采取制裁措施一事予以谴责。发言人表示,“近期朝鲜进行的新型武器开发工作只不过是国防力量现代化活动的一部分,而不是瞄准特定国家或势力的,也并没有对周边国家的安全产生危害。尽管如此,美国把朝鲜的有关合法活动提到联合国安理会议程上,启动单独制裁,故意加剧紧张局势。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美国将朝鲜合法的自卫权利行使看成有问题,这是明明白白的挑衅,是强盗逻辑。朝鲜绝不会放弃自己堂堂正正的权利。若美国固执己见,采取如此对抗的态度,朝鲜就不得不做出更加强有力而分明的反应。

  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告诉记者,前两次是朝鲜完成既定高超声速导弹研制计划内的安排,后两次弹道导弹试射则是对美国新一轮制裁军事方面的回应。

  “两次导弹发射强化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讲话的分量,给国内有所交代,同时也提醒拜登政府,未来如果继续推动新的制裁,朝鲜的军事上的回应会更加激烈。”李春福分析认为。

  “但这种军事方面的回应还是相对克制的,留有余地的,发射的是中近程导弹,没有进行洲际导弹试射和核试验。”李春福说。

  采用履带式发射车的“火星”-11导弹。

  对于美国宣布对朝鲜实施新一轮制裁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其国内法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动辄诉诸制裁,无助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只会加剧对抗情绪。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谨言慎行,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多做有助于稳定局势、积累互信的事情,共同致力于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在李春福看来,由于没有进行洲际导弹试射和核试验,美国对朝政策依然延续之前的制裁和外交对话并重的方针,现在来看,美国对朝鲜也没招,两国对抗大幅度升级的可能性很小,朝鲜未来依然会进行各种中近程导弹、巡航导弹等武器的发射,美国对朝的制裁也不会放松。

  库叔福利

  库叔的赠书活动一直都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为库叔提供25本《国家何以兴衰》赠予热心读者。本书将中国道路置身于历史大视野进行审视并揭示其世界意义,具体分析了国家能力如何影响经济发展和中国崛起在经济学理论上的重要意义。请大家在文章下评论,点赞最高的前3名(数量超过50)将得到赠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