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导游手记:转战陕北之旅,低调奢华有品味

2023-03-10 09:26:28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萧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语:重走转战陕北红色之旅,是星火旅游的品牌线路之一,6年来持续组团。本游记是2020年带团导游萧强所写,详细介绍了这次旅行的情况。2023年3月28日,我们将再次组织转战陕北之旅(点击查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从这篇游记了解游览内容。

  10月7-11日短短的五天转战陕北之旅,转眼就结束了。然而陕北之旅却让人回味无穷,有人评价转战陕北之旅:低调奢华有品位。

党中央转战陕北路线图

  是的,转战陕北之旅,我们能看到的是“拿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的伟大决策和英明预见,能看到的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世界上最大的解放战争的”运筹帷幄,能看到的是领袖以身为饵牵制优势兵力的英勇无畏,同时也可以看到老百姓对毛主席、对党,对人民军队的真诚拥护,那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任何力量也打不破的。

毛主席转战陕北途中,后面骑马的是江青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陕北纷繁复杂的民族融合历程,可以看到人进沙退的奋斗,可以看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教训。

  毛主席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的一年,是最艰苦、最严峻、最困难、最辉煌的一年,是边区广大军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直接指挥下,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创造奇迹的一年,也是蒋介石胡宗南部队节节溃退、走向灭亡的一年。

毛主席转战陕北随身三宝:一张帆布椅、一根柳木棍、一件打满补丁的毛衣

  黑云压城城欲摧。1947年初春,蒋介石胡宗南调集34个旅共计23万部队、97架飞机,而且全部是美式装备,气势汹汹地向延安扑来。而我西北解放军只不过2万多人,而且装备极为简陋。蒋介石扬言要在三个月内将我中央机关和西北解放军主力全部歼灭。

10月8日上午,转战陕北之旅第一站:参观小河会议会址

  在敌人大兵压境、不可一世的紧要关头,不少领导和群众出于安全考虑,都劝毛主席和中央机关东渡黄河,暂住山西。毛主席却深情地说:“长征后,我们党像小孩生了场大病一样,是陕北的小米、延河的水滋养我们恢复了元气,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怎么能离开他们!”。“不打败胡宗南,决不过黄河!”

小河会议:战略反攻开始

  尽管天上有飞机侦察轰炸,地上有重兵搜索追杀,还有美国最新式的电台测向仪昼夜检测,敌人却始终找不到毛主席和中央机关的踪迹。而毛主席和中央机关在边区军民的真诚拥戴支持下,在敌人的眼皮底下转战12个县,住过38个村庄,行程2000余里。有时候和敌人的大部队仅隔着一座小山梁、一条小河沟,情势万分紧急,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10月11日,参观杨家沟革命旧址,这也是党中央转战陕北中停留最久的地方

  但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在每个紧要关头,都沉着应对,镇静自若,常常是出其不意,化险为夷。而且在紧张艰难的转移途中,不仅指挥陕北战场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沙家店等一个个战役的重大胜利,而且指挥全国各解放战场取得节节胜利,让陕北和全国军民受到极大鼓舞。

10月10日佳县住宿地,《东方红》诞生的地方,团友齐唱《东方红》

  从安塞县王家湾到靖边县小河村,大雨倾盆,山路泥泞,胡宗南的大部队穷追不舍,身后枪炮声不断,追至天赐湾,敌人的几十万大军和毛主席一行仅隔着一座小山梁。而此时的西北野战兵团远在几百里以外的陇东作战,毛主席身边没有一支正规部队。但毛主席临危不惧,认为敌人进了边区就成了睁眼瞎子,他们没有群众基础,并不知道我们就在这里。何况天赐湾一带山重水复,岔路很多,毛主席便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在此演出了一场空城计。

10月9日,参观镇北台,巧遇中央电视台取景安塞腰鼓表演

  毛主席派出了一个排的兵力,在通往志丹县的方向虚张声势,和敌人正面遭遇,然后且战且退,将胡宗南的大部队引向志丹、延安的方向去了,使我中央机关在天赐湾安然无恙。

见到心仪已久的安塞腰鼓队,怎能不来一张

司机秦师傅的技术,得到团友一致好评

  这即是毛主席在转战陕北过程中反复使用的“蘑菇”战术,用党中央或小股部队把胡宗南的主力从东边吸引到西边,又从西边引诱到东边,把肥的拖成瘦的,把瘦的拖死;主力部队则以逸待劳,寻找有利战机,运用优势兵力,将敌人的一部一部的歼灭,积少成多,几场战役下来,就消灭了7.5万人的胡宗南部队。

10月11日,枣林则沟会议会址,中央一分为三,毛主席留在陕北

  在转战陕北的日子里,全边区组织了两万多人的游击队和十多万民兵,活跃在陕北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他们断敌交通,打敌据点,伏击车队,稽查敌特,配合主力作战,搞得敌人昼夜不宁。同时,全边区还紧急动员起来,组成担架队、运输队,为前线运送粮食、抢救伤员、挑水做饭、站岗放哨、做鞋洗衣、带路送信,有力地支援了西北野战军的对敌作战。

准备表演的陕北“老百姓”

  据不完全统计,在转战陕北过程中,全边区参加担架队、运输队、修筑工事的支前民兵民工达218.2万人次,支援牲畜147.8万头,做军鞋92.9万双,筹送粮食120余万石,动员4.2万名青年参加了解放军。

10月10日,白云观,明清时期陕北最大的古建筑群,毛主席曾在这里看戏《反徐州》,并占得“日出扶桑”之上上签

  全边区160万群众都自觉成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的坚强卫士,成为党和人民军队的耳目和喉舌。他们将敌人的一举一动都随时报告给各级组织,而对敌人却严密封锁消息,守口如瓶。使得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敌人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而敌人却像睁眼瞎子一般,不是跳进我军的伏击圈,就是被我军牵着鼻子到处瞎撞,最终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遭到灭亡。他们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摧不垮的,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

陕北小伙儿唱陕北民歌

  正如毛主席所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心的向背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得人心者得天下。这就是这场气势恢宏、如诗如歌、震撼世界的战争奇观胜利的根源所在。

热情奔放的陕北人民

  从1947年3月18日,毛主席率中央机关转战陕北以来,我西北野战军相继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沙家店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军事力量由最初的两个纵队、两个旅共2万余人,到年底增加到五个纵队十一个旅共7万余人。通过以诉苦、三查为中心的新式整军运动,使全体指战员政治觉悟更加提高,战斗士气更加旺盛,组织纪律更加严明。借此机会,在毛主席、党中央的直接指挥下,宜瓦战役一战消灭的敌人三万多。彭老总都不禁感叹:1947年3月,我们一次战役只能消灭敌1个旅。过了一年,一次就能消灭敌5个旅。这个变化多大啊。”

10月10日,神泉堡,毛主席提出“打倒蒋介石”的口号

  毛主席坚持留在陕北,不仅牵制了二十多万的国民党优势兵力,与此同时,还指挥全国各解放战场取得节节胜利,并且筹划和指挥了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挺进中原,使得全国战场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实现了毛主席撤离延安时所说的“拿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的伟大决策和英明预见。

10月8日,小河会议会址,团友吹奏《东方红》

  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率中共中央机关从吴堡川口东渡黄河,前往西柏坡。时隔一年后的1949年3月23日,毛主席率中央机关由西柏坡进驻北平。1949年10月1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升起,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10月11日参观杨家沟,米脂县杨家沟村的马氏家族,从明朝万历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土改时,此地已经聚居了72户地主,占有周围四五个县十八万亩土地,是陕北最大,全国罕见的地主庄园,规模如同帝王将相的宫殿一般。

安塞腰鼓队

  此外,由于陕北北边为古长城外接河套内蒙古草原,自古以来是北方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交错之地,历史上北方各族与农耕的华夏族(汉族)先后交错居于此,民族与民族融合十分复杂,可以说是历史上中国民族融合的一个缩影。

陕北野外残存的明长城绵延不绝

  先秦的白狄、义渠、鬼方,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匈奴,唐、五代时期的突厥、吐谷浑、稽胡,宋元时期的党项、女真、蒙古、回族,明清时期,陕北民族格局的形成都在陕北大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尤其是匈奴人,在陕北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9日参观,匈奴人存世的唯一都城——统万城

  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红色石头全部呈流水状凝固在这里,像一株株红色的冰挂,又似一股股封冻的岩浆,与沟底一处处流淌细小的河水和远处覆满绿色植被山顶上转动的风车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实景画。

10月8日,参观靖边拨浪谷

  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中有镇北台。镇北台是明代长城上的重要关隘,更是明代蒙汉交易的重要场所。

10月9日,镇北台,明代蒙汉“边界自贸区”

  红石峡,古代驻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将都喜好到红石峡题刻以抒发边塞豪情壮志,所以红石峡又是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从题字的内容,可以看出榆林古时"九边重镇"的地位。此外,还可以欣赏到宋元时期的石窟艺术。赶上晴天,就可以一睹"红山夕照"的风采:夕阳之下如同晚霞一般绚丽的红石峡风光。是著名的"榆林八景"之一。

10月9日,到达红石峡,文人墨客必到之地,刘志丹红石峡会议会址

  李自成行宫是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国后,其侄李过奉命回米脂修建的。行宫依山据险,前后2层90级台阶,将秀丽别致的乐楼、梅花亭、捧圣楼、二天门以及凌空而立的玉皇阁联结托起,蜿蜒有序地直上山巅。

10月11日,参观李自成行宫

  大文豪郭沫若曾作《甲申三百年祭》,毛主席爱不释手,并把它作为整风文件,要求共产党人认真学习,引以为戒。李自成拼搏十数载,率义军百万,锐意北伐,渡河入晋,破大同,取京师,登上天子宝座,何其鼎盛。然而攻下北京之后,弹指三四月,带败将残兵,仓皇南逃,离陕奔楚,弃襄阳,败武昌,顿失锦绣江山,可谓悲惨。李自成为历史为后人上演了一出惊心魄、成败转瞬的悲剧,留给历史的巍峨丰碑千秋树立,留给后来者的警示钟声万代回响。

黄河渡口,摇橹渡河

  当毛主席从川口渡过黄河之后,他站在一块地势较高的地方上向黄河西岸眺望,深情的说:“陕北人民对中国革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是忘不了的。陕北是个好地方,陕北人民太好了,陕北人民对革命是有功的。”

转战陕北一年又五天,东渡黄河

  我相信,任何一个团友都会有这样一个印象,陕北是个好地方!

  转战陕北之旅,以毛主席转战陕北为主线,辅之以波浪谷、统万城、镇北台、红石峡、李自成行宫等自然和历史文化景点,使得整个旅程充满了毛主席领导军队智慧、艰险、无畏、壮丽的奋斗历程,充满了老百姓拥护领袖、党和军队的真诚,奉献与热情,又有黄土高原的地理民俗,毛乌素的大漠风情,众多民族的交汇交融和长城边塞的壮美风景。总而言之,转战陕北之旅,有精神,有历史,有文化,有美景,有内涵,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上佳旅行线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