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边红军:学习雷锋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

2023-03-07 09:31:05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边红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习雷锋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

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

  雷锋精神说到底就是共产主义精神。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的共产主义精神,发扬他的共产主义精神。

  他的共产主义精神表现是多方面的。

  1、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雷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他要求自己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雷锋1960年参军,1962年8月15日不幸因公牺牲,在短短的两年里,他苦练军事本领,用“钉子精神”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利用节假日到车站做服务工作,帮助建筑工地推砖以及其它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等等。平时,他随时随地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他出差坐火车,走一路,好事做一路,就有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赞誉。雷锋做的这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实际上包涵着伟大:这就是完全、彻底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高尚品德。

  2、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雷锋总是无条件的帮助别人。“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雷锋把自己节约下来的钱给战友们买《毛泽东选集》和支援灾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帮助有困难的同志。他把自己的藏书拿出来供大家学习,被人们称为“小小雷锋图书馆”。他帮助战友学知识、帮助战友补棉裤、给有困难的战友家寄钱等等。这些亏了自己、劳累辛苦了自己的事,雷锋不知做了多少!那些瞧不起雷锋、甚至嘲讽、贬损雷锋的宵小们:你做过一件雷锋这样的好事吗?

  3、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敬业态度。雷锋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雷锋只活了22年,在他短短的生命旅程中,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在农村,他是好社员,在工厂,他是模范;在部队,他是好兵。它真正成为在各项工作中的 “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种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敬业态度,都源于他“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的要求,源于他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

  4、严于律己的自我革命精神。雷锋的一生是严于律己的一生。由于他苦难的出身和生涯,他有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革命自觉性。他容不得自己有一点私心杂念。在他的日记里,我们看到,他每一篇都是在对自己提出的高标准、高要求,自觉严格规范约束自己,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正像他自己说的“对待个人主义要想秋风扫落叶一样”,毫不留情。

  当前,党的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又提出了“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要求。学习雷锋精神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学习雷锋,要彻底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雷锋精神与当代风行的金钱至上的“拜金主义”、满足感官私欲“娱乐至死”的享乐主义、道德行为上的精致的利己主义等等格格不入,形同水火。“人人为自己,上帝为大家”的个人主义是资产阶级、资本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是阻碍学习雷锋精神的最大障碍。凡共产主义精神必然没有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正如像雷锋一样,当刘胡兰走向带血的铡刀;当董存瑞在桥下毅然举起炸药包;当黄继光挺身扑向敌人的机枪口;当董振堂高举手枪大声喊着“再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 而带领战士们重新冲入敌群时……他们想到的是祖国、人民、战友和下一代,丝毫没有想到个人、想到自己!都毫无疑问地忘记了自己的安危而自愿为壮丽的事业和理想献身!所以学习雷锋精神就一定要彻底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弘扬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才能像雷锋那样保持共产党人独有的先进性。

  2、学习雷锋,要坚定地回归科学社会主义。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活动日益高涨。可是这些年来,为什么学习雷锋活动总是“三月来四月走”,像刮风一样,稍纵即逝,以至于成为某些人嘲笑我们学雷锋的笑柄?为什么在毛泽东时代,学习雷锋活动历久不衰,而且越来越高涨?关键的问题是社会环境变了:雷锋精神只能在科学社会主义条件下才有可能产生,才有可能发扬光大,而在远离科学社会主义大道的其它所谓社会主义的条件下,只能匆匆登场,匆匆退出。所以学习雷锋就要求我们坚定地回归科学社会主义,不要再打具有某某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了!

  3、学习雷锋,要进行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教育。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信念决定了它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要解决我们大党独有的难题,就要不折不扣地进行共产主义理想的再教育。毛泽东时代虽然还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并不久,但是党对党员和人民进行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抓得很紧,让党和人民在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不要忘了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这个远大目标。因为,不进行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教育,忘了这个大目标 就成了目光短浅、自私自利的狭隘的实用主义者,就不可能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我们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离开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这个大目标教育,学习雷锋就成了空中楼阁的空洞说教和无的放矢的空忙。

  4、学习雷锋精神,必须高举起革命的大旗。无产阶级革命本身就是一种不断革命、继续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雷锋就是坚持继续革命的典范。现在我国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提出继续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问题。他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还说:“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一句话我们党、我们人民在新时代已经抛弃了否定革命的谬论,远离了“告别革命”的喧嚣,主张还要革命,还要坚持革命,还要继续革命,不能停步。

  那么,继续革命的对象是什么?继续革命的主要对象就是党内的腐败变质分子、钻进革命队伍中的投机分子、混进党内的帝国主义代理人和爬上国家机关高层的被打倒的复辟派、还乡团人物,总之就是混入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也就是常说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人民和他们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集中表现。要继续革命,就要打倒这些敌人,就要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抓住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纲举目张,解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才能真正落实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要求。

  (2023年3月4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